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全球销量下降,单靠中国扭亏为盈

2020年10月30日 17:59:01
分享到:
来源:

三季度恢复盈利

德国大众集团29日发布财报,根据财报显示,大众集团第三季度税后利润27.5亿欧元,同比减少18.7%。虽然疫情流行影响全球销量整体下滑情况下,大众依然恢复了盈利,今年第二季度巨额亏损之后,但三季度仍较去年同期减少31%。

产量上,第三季度大众集团新车产量244.5万辆,同比减少4.2%;新车交付量261.2万辆,同比减少1.1%;集团收入593.6亿欧元,同比减少3.4%。总的来说,虽然大众今年的营业利润较上一年严重下降,但不至于出现亏损的局面。

大众集团董事会成员Frank Witter表示,今年前9个月,大众集团业务持续受到新冠疫情的严重影响。在充满挑战的情况下,大众集团在第三季度不仅恢复盈利,还在发展电动车和增强数字化能力方面取得进展,并为未来投资保留了必要的财务空间。

具体来说,第三季度,大众集团特殊项目营业利润为32亿欧元,比起去年同期的48亿元相对较低,但对比第二季度的严重亏损已有明显改善。而营业总收入相比去年同期下降3.4%,如果没有疫情影响,整体水平应该处于上升趋势。

大众集团表示,第三季度能够扭亏为赢,中国作为集团最大的单一市场,一定程度上受益于中国市场销量的持续复苏,中国是推动汽车市场持续复苏的主要动力。同时,大众集团在华汽车产量已从第二季度开始恢复增长,而第三季度在华新车交付量同比增长3%,但同期大众全球销量同比下降了1.1%。可见,中国市场对于国际汽车企业的发展具有不可撼动的地位。

对于第三季度扭亏为盈的局面,大众汽车集团(中国)CEO冯思翰博士表示:“集团目前的复苏态势符合预期。如无突发情况,集团今年的表现将领先于市场整体水平。冯思翰继续补充道:“第三季度,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同比持续稳步增长,这坚定了我们对集团长远发展的信心。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们仍然在中国全力推进电动化战略。

合资公司积极“补短”

虽然第三季度大众集团扭亏为盈,而且作为整体来说,中国的消费市场是大众利润的关键,但根据乘联会发布的9月份厂商销量排行上面来看,在上榜的前15名车企里,均呈现上涨趋势,唯有上汽大众销量160502辆,距去年同期的175383辆,同比下降8.5%。

对此问题,中车网联系到资深分析师任万付,他表示:“主要原因是上汽大众多年的领先让其产生了惰性,应变能力和创新能力不足,这种缺陷在车市下滑的大背景下被放大,车市转好后下滑的惯性仍然存在,而之前的高基数造成现在同比下降也是一部分原因。

接连发生的负面事件也对上汽大众的汽车造成不良影响,此前因为帕萨特“A柱门”事件成为导火索,蔓延至其他车型,消费者对上汽大众的产品品质产生了质疑。其次,在国内众多车企逐步由“以产定销”向“以销定产”转变时,上汽大众依旧抱着老方法,与经销商的矛盾爆发。

而兄弟单位一汽大众用探岳补齐了SUV短板后完成两条腿走路的姿势,抢夺了上汽大众的份额,据数据显示,今年到目前为止,探岳以总销量12.5万辆一举超越途岳,以七千辆的差距直指途观。再加上疫情过后,日系重新崛起,上汽大众的市场份额被进一步压缩。

随后,上汽大众在未来转型方面也做出了态度。首先,越来越多的汽车厂商对于车企转型尤为重视,从汽车制造商变为汽车出行公司和汽车科技公司。对此,在10月29日,全球未来出行大会上,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市场战略与规划负责人张岚对大众汽车集团在未来出行方面的探索进行了演讲。

张岚表示,在未来出行上,既有绿色出行,也有共享出行,辅以私家车出行,而在出行的车辆选择上应以新能源汽车为主,同时伴随着新兴科技技术的出现。大众汽车集团计划采用以人和出行需求为核心的新研究方法。

作为转型中的大众汽车集团,张岚还表示大众汽车提供的不仅仅是交通工具,同时还将提供行驶过程中的多种服务,“更便捷”、“更舒适”、“更经济”、“更高效” 的满足人们的出行需求。 要实现未来的大出行,张岚表示仅仅依靠单一主机厂或单个技术公司远远不够,必须将行业内全产业链上各企业的优势资源结合起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