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首席配置官 | 鸡肋还是“真香”?流媒体后视镜到底值不值冲?

2020年10月30日 21:51:01
分享到:
来源:

文/阮锦程

什么是“流媒体后视镜”?它是以装备车尾的摄像头和车内显示屏,代替车内传统光学后视镜的一种新型后视镜。自从由凯迪拉克率先引入市场后,现在已经成为很多豪华和自主品牌,标榜自己科技含量的一项重要配置。

凯迪拉克CT6最早引入这项技术

但关于这项技术大家也有争议:流媒体后视镜是技术的进步,还是鸡肋?值不值得为这项装备花额外的钱。

我们理解传统车内后视镜是就是一面镜子,而且不同车型的可视范围基本都是一样的,最重要的是光学的影像是最真实的,不会像摄影头那样可能有延时。所以大部分第一次接触流媒体后视镜,都会有这样的感觉:短暂盯着它看一下就会有点头晕的感觉。

未来新技术会越来越改善这个问题,例如大幅提升播放帧数等。但目前摄像头和显示响应速度还做不到完美,可以说这是流媒体后视镜相比传统镜子最大的缺点。

不过如果你亲身经历,会发现这项技术在不同使用场景下比传统镜子的优点:

第一是媒体后视镜视角比传统镜子大得多。

传统光学镜子的视角受到后窗玻璃面积的影响,特别是跑车和轿跑型SUV后窗非常窄,后方视野就变得非常差。流媒体后视镜视角比普通镜子可视范围大多了,这个优势在小区、停车场和隧道等狭窄环境行驶特别有优势。

还有在车流较多的高速公路上,扫一下流媒体后视镜你就能完全掌握后方的情况。另外如果开SUV装货时候容易把后窗遮挡,如果装备流媒体后视窗就完全不用担心这个问题。

第二则是,流媒体后视镜有增强夜视功能。

视野还不是流媒体后视镜的最大优势,因为开车时车内后视镜没有侧后视镜来得重要。反而是晚上低照度下,传统反光镜无能为力(甚至还要忍受后车远光狗的欺负),而流媒体后视镜能提升环境亮度的功能非常受用。

就如华为手机拍夜景一样,在光线较暗、视线不好的夜晚,透过流媒体后视镜一样能把后方路况看得清清楚楚。特别是在隧道中清晰的影像让人非常有安全感。

那么,目前哪些车型已经装备了流媒体后视镜?

凯迪拉克CT6/CT5/XT5/XT6

凯迪拉克是这项技术的最早使用者。自从CT6第一次应用以后,目前已经广泛装备在CT5、XT5、XT6等车型上。当然需要注意的是,凯迪拉克一般都是高配车型才有装备,例如CT5就是在售价33.97万元的28T铂金运动版才是标配。

凯迪拉克这项技术应用已经很成熟

由于凯迪拉克是最早使用,目前已经发展到第二代流媒体后视镜,可视角度更大,它的效果也领先于其它品牌。例如XT5摄像头安装牌照上方,而且整合了清洗功能。而据AutoLab办公室内的凯迪拉克车主的亲身体验,第二代流媒体后视镜在体验上比起第一代提升也非常大,实用性很强。

路虎揽胜极光/卫士

作为路虎家族较为年轻的车型,极光最早搭载了“透明引擎盖”和流媒体后视镜等科技。卫士本身我们不用多说,因为购买群体不是大众,但流媒体后视镜在卫士上非常实用,因为由于车型的关系,安装流媒体后视镜后对无死角视野帮助非常大。

极光流媒体后视镜角度确实很广

路虎极光则是在车顶部的鲨鱼鳍状天线内整合了一枚广角摄像头,它的清晰度依然不错。不过实测由于极光车内空间不是特别宽敞,流媒体后视镜离你头顶位置比较近,你需要抬一下头才能看到,有点不自然。

WEY VV6/VV7

WEY是自主品牌中配置冠军

如果说自主品牌里哪一家配置最高,WEY说自己排第二名,可能没有人敢排第一。于是,WEY也是最早引入流媒体后视镜的自主品牌车型。

跑山路别看流媒体后视镜,图像响应慢会让人头晕

WEY装配流媒体后视有非常实用意义,因为它们全系车型都是采用Coupe轿跑外形设计。这类Coupe型SUV的尾窗很小,导致后方视野很差,而流媒体后视镜能起到很大作用。

红旗H9

作为中国品牌的“一哥”,红旗当然把最新、最科技的配置装车,H9也是采用流媒体后视镜,而且红旗的流媒体后视镜可调的范围非常大。例如它有三种视野角度可调,上、下角度也可以调,还有明暗也可以调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