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年卖10万辆,长城炮皮卡为何如此热销

2020年10月30日 22:00:01
分享到:
来源:

10月26日,长城炮长城汽车重庆智慧工厂迎来第十万辆正式下线。从零到十万辆,长城炮仅用了一年时间——用一炮而红来形容长城炮系列皮卡再贴切不过。

从去年四月亮相上海国际车展引发轰动,到正式上市、销量破万不足百天,再到眼下第十万辆车型的下线——长城炮在短短一年时间里,创造了一个足以让无数企业去仰望的神话。

随着长城炮的一炮而红,皮卡这一细分市场也开始被市场所关注起来。不夸张地讲,长城炮系列皮卡的登场与热销,确确实实的拉开了中国皮卡文化的序幕,同时也让中国的汽车消费者开始真正的去审视一辆皮卡作为家用车的种种便利性。

每一个高速增长的销量背后,都是有它必然火热的逻辑。

在我的印象里,好像还没有哪一款皮卡上市时会像普通乘用车那样,在各个平台上做足产品的营销。

在相关政策法规的制约下,皮卡这一细分品类的车型长时间以来都是处于一个灰色地带——要么是低端的灰头土脸的工具型皮卡,目标客户群体和细分市场相对固定,完全按商用车的路子做产品营销;要么就是漂洋过海以平行进口车的身份来到国内市场的美式大皮卡,规模不大,目标客户群体更是集中,就更是没有做营销的必要和能力。

如此一来,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皮卡就是我们身边最熟悉的陌生人,要么是灰头土脸的工程车,要么就是有钱人的大玩具。

皮卡文化,自然也就无从谈起。显然,长城炮系列皮卡在去年的登场,打破了这种行业的思维定式。

在新车登场前期,一系列的产品预热活动就陆续展开,并且把上海国际车展的主场位置用来做长城炮系列皮卡的发布会。这在皮卡市场里,从来都没有出现过。

而在长城炮皮卡正式上市后,长城汽车又针对皮卡的不同属性,先后划分出乘用版、商用版以及越野版车型,以精准的定位推向各自细分的市场。

与此同时,也通过不同版本长城炮皮卡的差异,实现了皮卡市场细分车型的梳理。更为重要的是,在随后的一年时间里,长城汽车针对长城炮系列皮卡的文化传播也从来没有断过,推出了一系列的改装样车。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在长城炮十万辆的下线仪式上,长城汽车就展出了包括露营车、房车、越野概念车等在内的多种长城炮的衍生形式。把皮卡是一个很完善的玩乐派改装平台的玩法给很具化地展现了出来。换言之,在长城炮上市之后,国内的消费者开始知道皮卡该怎么玩了。

实事求是地讲,从家庭使用的需求出发,皮卡还真是挺好用的。额外出现的货箱完全就是一个供家庭用户DIY的平台,放上一个背驮式的房车箱体就可以快速变身为一辆房车,在货箱上拓展个龙门架就可以轻轻松松的变成露营车。

平日里需要拉点什么大件物品搬个家更是轻松加愉快,它很符合中产以上家庭的“精神文明”建设的需求,这也就是为什么美式的高端皮卡会在国内拥有如此多拥趸的关键。

进一步细分看,长城炮系列皮卡的定位,也使得旗下的三款不同版本的车型在各自的细分市场都实现了目标消费群体的扩大。

作为国内鲜有的乘用型皮卡,长城炮乘用版和越野版登场就能享受市场的红利。而在商用型的市场,长城炮商用版的高端定位,以及P71平台自身所带来的行驶质感优势,也一改传统皮卡灰头土脸且不注重用车环境的形象,将商用型皮卡的市场进行了中高端化的细分。

值得一提的是,对中高端商用皮卡的需求,在传统皮卡的固有用户群体里,受众其实是很大的,但可选的产品其实也是很少的。从营销角度看,长城炮在短短的一年时间里完成10万辆的销量,精准的市场划分以及目标群体的定位,功不可没。

产品不错,是长城炮创造业界神话的必要条件。

长城炮刚刚上市的时,我就曾不止一次地说过,长城炮系列皮卡最大的特点在于汇集了东南亚皮卡和美式皮卡的优势,开创了中式皮卡独特的“样子”。

P71平台相较于传统的皮卡平台更加贴近于舒适性的定位,而全面乘用化的内饰设计,使得长城炮的行驶品质感与传统意义上的工具型皮卡是截然不同的。

从配置的层面看,现在在任何一辆乘用车上都可以看到的智能化配置以及舒适性装备,在长城炮系列皮卡上也都可以找到,包括时下流行的主动安全配置,也都是长城炮的装备。这样一来,长城炮系列皮卡就相当于是在传统皮卡的多功能诉求上做了舒适性和豪华感的加法——完全扫清了私人消费者的购买障碍。

一辆可以玩乐的高端皮卡,何乐而不为呢?

市场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皮卡市场都是一个受政策制约最大的市场。曾经按照货车管理的方式极大的制约了皮卡产品的多样化发展,但也正是因为按照货车管理带来了进口关税的降低,促成了平行进口皮卡的一度繁荣。

从几年前开始,相关的皮卡政策开始逐渐放宽,在管理的层面上开将皮卡从商用车管理转变为按乘用车管理,皮卡不再需要贴反光条。相关的皮卡解禁政策开始在试点城市陆续出台,并有条不紊的朝着全面解禁一步步迈进。

在诸多政策利好的作用下,皮卡的多功能属性可以越来越多的被消费者所接受,从而带来销量的攀升。据中汽协数据显示,1-9月,中国乘用车新车销量下滑12.5%,而皮卡则呈现出逆势增长的喜人态势,1-9月份全国皮卡车销量为341362辆,同比增长6.3%。

对于长城汽车来说,市场的变化都是其作为皮卡销量冠军的红利——从1998年开始,长城汽车就已经是国内皮卡市场销量的冠军,发展到现在已经占据了国内皮卡市场的半壁江山。在1-9月,长城皮卡累计销售160351辆,同比大涨63%,占整个皮卡市场的近50%。

长城炮长城皮卡的销量再创新高,而长城皮卡多年来的市场占有率和市场口碑,也成就了长城炮的热销。长城炮皮卡不仅仅是一台车,更多代表的是一个细分市场的兴起以及皮卡文化的逐渐流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