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和其他豪华品牌玩得不一样!雷克萨斯用艺术展现“未来智能”

2020年10月30日 22:11:01
分享到:
来源:

作为豪华生活方式品牌,雷克萨斯对以艺术形式传递品牌理念与愿景颇有造诣。

过去四年,雷克萨斯现代传播集团联手打造的“天工开物”系列匠心展备受关注。“天工开物”匠心展,不仅是雷克萨斯品牌审视人与物之间情感的表现形式,而且也是雷克萨斯对物与匠心如何成就艺术之美的独特思考。

德国著名思想家、作家歌德说:要与世界联系,没有一种方法比艺术更好。

“天工开物”系列匠心展深谙此道,从“东方造物美学”、“新匠精神”、“未来匠艺的奇幻魅力”到“以匠心预见生活之美”,再到今年的“智能何为”,每一年的主题都以完美的艺术化形式多维度传递着雷克萨斯的品牌温度。

2020雷克萨斯“天工开物·智能何为”匠心展

今年的“智能何为”匠心展与雷克萨斯智·混动家族巡展相结合,以雷克萨斯面向未来的电气化愿景为契机,用艺术的方式,着重传递对未来世界的思考。

本次展览分为五个单元,从智能梦想、创新生活、智能24小时、赋能未来和雷克萨斯“未来之境”五个单元构成。

2020雷克萨斯“天工开物·智能何为”匠心展北京

展览从20世纪初的艺术和电影作品开场,按照时间轴的顺序,将人与未来之间的连接,通过过去、现在以及未来的多维度交互方式,娓娓道来。

展品包括电影作品、工业设计作品、艺术雕塑、感知装置等等,把我们对于未来的感知通过视觉、触觉、听觉、嗅觉等在内的感官全面调动起来,潜移默化地向我们传递这样一个概念——人与未来之间的关系,一定是有温度的。抛开汽车的角度来看,匠心展也是一个高规格的艺术作品展。

2020雷克萨斯“天工开物·智能何为”匠心展北京

不同于其他企业直白的表达方式的是,雷克萨斯所传递的对于未来的思考,是艺术化的。而从某种意义上来讲,雷克萨斯更像是一个文化产业公司,汽车只不过是一种“周边产品”。

2020雷克萨斯“天工开物·智能何为”匠心展北京

面对智能化浪潮以及不可预测的未来,我们是否可以看到一个未来的“轮廓”?这样的轮廓,似乎就蕴含在“智能何为”匠心展之中。

从大的架构来看,雷克萨斯所构建的智能化时代和目前整个汽车产业内部所构建的智能化时代并没有太大的区别,都是基于自动化驾驶技术和智能化交互技术的发展以及二者的合二为一,从而开创的一个智能化出行时代。

和其他的企业所勾勒的冷冰冰的出行化时代截然不同的是,雷克萨斯所传递的未来出行概念里显然多了一个参考维度——人的元素。换言之,智能化时代,智能出行方式的构建一定是从用户的基本使用场景出发,从而构建的一种以人为本的用车理念。

当代漫画家、艺术家赵鹏 作品《自在》

现在是过去的未来,而现在与未来的关系和过去与现在的逻辑是相通的。“智能何为”对未来的构想与此异曲同工,它把构想的时间轴放在了过去,以20世纪初的艺术和电影作品的回溯,引领观众在时间轴之上去回望人类曾经对于智能时代的猜想。

用过去反推未来,将观众的视角从第一人称转变成了第三人称;将过去对于未来的幻想与现在已经实现的智能化时代连接起来,就可以很容易的站在局外人的角度去理解未来的样子。

在此基础上,雷克萨斯在接下来的创新生活、智能24小时、赋能未来的场景里一步步地把未来的概念具化,并在雷克萨斯“未来之境”单元中,以首款纯电动概念车LF-30为灵感,构建了一个探索智能科技的想象空间。

2020雷克萨斯“天工开物·智能何为”匠心展北京

雷克萨斯所要传递的未来里,自动化驾驶和智能化出行的有机结合,是在现有的汽车使用场景里做的加法,将车辆按照社会发展的节奏逐步变成一个温暖的出行工具,而不是单纯而机械的把车辆看做是一个从A到B的通勤工具。

这种理念的转变,是雷克萨斯智能出行概念完全有别于其他企业的关键——它并没有推翻我们现在所理解的汽车出行生活,而且保留了现在我们对于一辆汽车私有化属性的需求、对车辆行驶过程中可控变量的需求以及个性化诉求。用智能化和自动化的技术优势在感知的维度上做加法。

雷克萨斯首款纯电动概念车LF-30

一定角度上说,雷克萨斯构建的智能化出行时代,连接的人与未来之间的关系,就是用有温度的人机交互关系,解决自动驾驶时代到来之后,没有驾驶员的尴尬。

在看完各展览单元后,我突然意识到,智能梦想、创新生活、智能24小时、赋能未来的几个单元,其实就像雷克萨斯LF-30的整个概念推导过程。

雷克萨斯首款纯电动概念车LF-30

未来可控,是雷克萨斯LF-30概念车传递的概念,也是“智能何为”匠心展所呈现的推导未来逻辑里重要的环节。未来不能因为陌生而让人感到焦虑,未来也不会是完全颠覆现在生活的二进制时代。

电气化,是智能科技之外的另一个未来发展路径。在车辆电气化的技术育成上,雷克萨斯是最有发言权的——雷克萨斯的智·混动技术率先在业界实现了大规模的电气化技术的量产和市场普及。当整个汽车产业都还停留在电气化技术的实验阶段时,雷克萨斯已经完成了产业化的布局。

从15年前推出第一款智·混动车型,雷克萨斯就拉开了对未来、对电气化思考的大幕——与此同时,那也是豪华汽车品牌电气化思考的里程碑式的起点。

雷克萨斯智·混动家族

作为一线豪华品牌,雷克萨斯的产品一直都是以驾驶者和乘客的感知维度为出发点,也就是人最本能的需求出发,借助于科技、艺术以及文化的力量在不同时间段为用户提供最贴心的用车体验。

雷克萨斯的智能科技与电气化,是为进一步实现人文关怀而所采用的技术手段,它是品牌发展的精神内核,而并非是品牌发展的目标。

毫无疑问,未来必然是一个智能科技驱动的时代,技术的厮杀与狂飙将愈演愈烈。尽管如此,但雷克萨斯似乎用独特的艺术方式告诉我们:无论何时,都不应该忽视对人的情感的关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