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别克GL8手里抢客户 上汽荣威iMAX8「脸上笑心里苦」

2020年10月30日 22:18:01
分享到:
来源:

经过数月紧锣密鼓的预热,上汽荣威首款MPV车型iMAX8即将于10月31日上市。从过去几个月媒体报道频率及热度来看,上汽荣威对这款车是“花了大力气”的。

前不久,荣威iMAX8发布了预售价,共推出三款车型,预售价格区间20.88-25.88万元。从预售价格看,荣威iMAX8是奔着别克GL8路上公务舱去的。

实话实话,上汽荣威iMAX8的登场,是瞄准了眼下即将爆发的MPV市场——随着近年来国内汽车市场消费者用车理念的升级,以及诸如二胎政策等相关利好的出现,七座车的市场向来都保持着极高的热度。种种迹象表明,七座车极有可能会成为接下来家用车的标准形象。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各大汽车企业也都开始布局七座车。而在七座车阵营里,MPV显然是最能够把七座车的所有优势全面放大车型的细分品类产品,也是现在整个市场上最为稀缺的车型。

从前瞻性看,上汽荣威推出iMAX8,确实有那么些走在市场前列的意思。当然,在我看来这其中应该有很大的概率是看到了广汽传祺M8和M6构成的组合在MPV市场上表现不错的影响。但不管怎么说,现在的MPV市场对于上汽荣威iMAX8来说,还是挺友好的——除了,GL8这个“阴影”。

就目前的MPV市场格局来看,在丰田Sienna正式投产之前,暂时还没有哪款车型可以与GL8构成直接的竞争关系。即便是广汽传祺M8,也是巧妙的运用了一种更接近于日式厢式车车身的设计,来与别克GL8的形象进行区分。再加上一个并不贵的售价,成功的在上汽通用别克GL8的市场空隙里找到属于自己的生存空间。

不过,广汽传祺M8所找到的生存空间,在上汽荣威iMAX8这里,多少有些不太适合——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上汽荣威iMAX8都和上汽通用的别克GL8走的太近了。当然,换个角度来看这个问题,那也是上汽乘用车的近水楼台先得月。

从整体构型看,上汽荣威iMAX8很明显的站在与别克GL8相同的阵营里,也就是在一种传统厢式车形体的基础上,增加了一个并不短的车头设计,从而形成了一种完全有别于传统单厢车的形象,车头与车身泾渭分明。而在这个基础上,上汽荣威iMAX8还进一步的强化了车头的形象。

这样的一种定位也就使得我们在看到上汽荣威iMAX8的第一眼,就必然会和上汽通用别克GL8产生些关联,注意,这里讲到的上汽通用别克GL8并不是最新一代的GL8 ES,而是胖头鱼版本的第二代车型,也就是现在的“陆上公务舱”。

是的,从形体的角度来看二者确实是太像了。这一点,就很难再让它从MPV的产品定义里和上汽通用别克GL8区分开来。

既然和别克GL8在定义上有些重叠,那么这也就意味着上汽荣威iMAX8的目标群体里会少了一部分家庭用户。事实上,上汽荣威在定义iMAX8的“产品力”时也着重的考虑了商务化的需求。

别克GL8几乎一致的座椅布局也使得上汽荣威iMAX8的第三排座椅使用的便利性有所欠缺。第三排座椅在放倒之后,并不能和后地板形成一个纯平的空间,而是保留了一个和上汽通用别克GL8一样的凸台。

另外,和上汽通用别克GL8一样的是,上汽荣威iMAX8的备胎也采用了同样的底挂式设计。从这两个细节上来看,上汽荣威iMAX8和上汽通用别克GL8一定是脱离不了干系的。

当然,上汽荣威iMAX8把目标消费群体偏向于商务也没有什么问题,毕竟它的底子就是一款商务型的MPV。但是如果抛开家庭的元素来看上汽荣威iMAX8的商务气质,它好像又不是那么的契合商务MPV的需求。

辨识度是无形的硬伤。上汽荣威iMAX8在设计上最大的问题就在于缺乏最基本的辨识度。商务MPV最讲究的是在公共场所的脱颖而出,这也就是为什么丰田阿尔法一定会采用一种极为炸裂的方式来设计车头造型语言的原因。

而广汽传祺M8以及别克GL8都有着各自高辨识度的地方,亦或是大灯,也亦或是形体。但是,上汽荣威iMAX8很缺乏这种辨识度。

实话说,在北京国际车展上看到实车之后到现在,我一直都没有在脑海中明确地构建出荣威iMAX8的形象,这和几年前广汽传祺GM8登场时的感官体验是完全不同的。

进一步来看,上汽荣威iMAX8的前脸虽然也采用了大嘴式的设计,但这张大嘴式的设计以黑色的配色再加上熏黑的大灯,从远处来看就是一个平面的图案,一个巨大的黑洞。我们很难像阿尔法或者是别克GL8那样,从进气格栅或者是大灯的元素里提炼出第一印象。

没有鲜明的辨识度,对商务用户来说,真的不是很友好。再加上形体上与上汽通用别克GL8的高度神似,上汽荣威iMAX8就很容易被淹没在上汽通用别克GL8的阴影里。

事实上,上汽荣威旗下的车型一直以来都存在着这样的尴尬,产品力乍一眼看上去都不错,但在上汽集团的架构下就会找到与之定位类似的合资产品。所以,荣威的不温不火,好像也就可以从中找到那么些答案。

上汽荣威iMAX8,你觉得,会好卖吗?实话说,既然都和别克GL8一样,为什么不直接买辆GL8呢?更何况,荣威iMAX8目前20.88-25.88万元的预售价,也没比别克GL8陆上公务舱便宜多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