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插混、纯电一次试个遍,别克微蓝家族让人触“电”!

2020年10月30日 22:25:02
分享到:
来源:

随着新能源汽车成为大势所趋,曾经相对保守的合资品牌也逐渐加快新能源汽车的布局。这其中,别克作为合资品牌中的先行者,陆续布局了旗下插混及纯电动车型。

去年,别克的首款纯电动车型微蓝6正式推向市场,它价格适中、造型别致,410km的NEDC续航里程也是中规中矩。在今年,别克再接再厉,推出了第二款纯电动车型——微蓝7。

10月30日,马拉车市参加了别克微蓝家族试驾活动,一口气试驾了微蓝6 PHEV和微蓝7,前者属于插混车型,后者是纯电动,它们究竟谁会是当下最优的购车选择呢?

微蓝6 PHEV——完美解决路权、用车经济性问题

微蓝6 PHEV目前有三款车型在售,补贴后的售价为15.98-17.98万元。外观方面,微蓝6 PHEV相比纯电车型并没有发生变化,只是在一些细节方面,做出了针对插电式混动车型的改进。比如,由于搭载了发动机,所以前格栅没有采用封闭式设计,而是运用带有主动开闭功能的传统前格栅。外观最好看的地方,马拉车市认为是在于其侧面,溜背式车身造型,十分前卫。

进入车内,内饰设计与纯电版同样没有差异,除了一些蓝色的点缀彰显其新能源的身份外,整体仍是别克家族式设计。呈现出的效果是简约而不简单,采用了立体软包工艺,无论是看上去,还是摸上去,都很有质感。

在动力方面,微蓝6 PHEV搭载了汽油发动机和双驱动电机的动力总成,其搭载了一台1.5L DVVT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为75kW,峰值扭矩为143N•m。电动机方面,微蓝6 PHEV采用了别克eMotion智能电驱科技,电机采用条状绕线结构和内置式钕铁硼永磁材料,在提升冷却效果的同时,进一步增强扭矩输出的平顺性。同时,电子油泵能够根据具体工况有效调节液压系统线压力,从而降低能耗,提高工作效率。

参数上,主电机可以输出82kW的最大功率和289N•m的最大扭矩,副电机可以输出49kW的最大功率和116N•m的最大扭矩。从账面数据上对比,微蓝6 PHEV的系统综合功率为135kW,综合扭矩为380N•m,相比高功率纯电版本的微蓝6,在动力上还是存在一定的优势的。官方给出的综合续航里程达到780KM,百公里油耗只有1.4L,折合每公里油费不到8分钱。

实际驾驶中,给人最大的感受是,完全不知道这台车目前到底是在用油,还是电。动力输出非常线性,反复这套动力总成从始至终都有一个清晰的逻辑,并且在转换之中,也可以做到悄无声息。

当启动车辆和低速蠕动行驶时,车辆处于纯电模式。此时只要不过度深踩加速踏板,整车的动力源主要由容量为9.5千瓦时的三元锂电池提供,驾乘感受与纯电版车几无二异。待车辆进入高速行驶之后,1.5L发动机便会介入做功,此时E-CVT无级变速箱内置的主电机+副电机,会根据当前驾驶工况,选择参与驱动或发电。

微蓝6 PHEV 提供普通模式、运动模式和锁定模式三种驾驶模式。只需要旋转档位旁的按钮,就能轻松切换。在运动模式下,仪表盘会呈现出红色样式,动力提升也会十分明显,不过说实话,在市区驾驶,普通模式就已经非常够用了。

微蓝7——20万级合资纯电SUV的优选项

在体验了微蓝6 PHEV之后,我们又换上微蓝7。微蓝7定位为纯电SUV,补贴后售价17.98-19.98万元。

微蓝7的外观设计明显更加前卫,比如前脸没有传统进气格栅,取而代之的是立体几何切面图案;再比如,前后灯组都是运用贯穿式设计,不仅前后呼应,并且拉宽了视觉效果。

虽然从外观看,微蓝7尺寸并不大,不过坐进车内,你会发现前后排空间都非常充裕,尤其是后排,跷二郎腿不在话下。将后备箱放倒,载物空间能提升至1331升。

微蓝7的内饰突出实用化设计,环抱式的造型更偏向驾驶员一侧,按钮的布局则强调人体工程学,所以使用起来非常顺手。

在动力方面,微蓝7搭载了最新一代eMotion 智能电驱科技,前置永磁同步电机最大功率130kw,峰值扭矩360Nm。标准模式下,微蓝7动力响应性就已经非常线性,充足的动力储备即便高速阶段也没明显的动力衰减,运动模式下动力响应更快,加速踏板也更加灵敏。

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微蓝7非常丰富的能量回收模式。拥有“标准模式”、“OPD单踏板模式”、“ROD一键增强动能回收”以及“OPD单踏板模式+ROD一键增强动能回收”四种模式组合。标准模式下和驾驶燃油车一样,松开踏板后车辆轻快滑行,驾乘者几乎感受不到制动能量回收;OPD单踏板模式下,车辆像进入“卡丁车“模式,松开“油门”时会感受到一定的拖拽力;最有驾驶乐趣的是ROD一键增强动能回收,通过手动拨片来实现强动能回收,城市路况走走停停根本不需要踩刹车,和OPD单踏板模式模式配合在一起,实现最强动能回收效率。

续航能力方面,微蓝7官方称能够达到500km。在充电方面,微蓝7还提供了“即插即充”、“延迟充电”和“省钱充电”三种充电模式,能设置位置记忆和目标电量,可实现60分钟内充满 379km、30分钟内充满 213km 的快速“回血”能力。

写在最后:

如果你仍然怀疑纯电动车的续航里程、充电时间及便利性,那么微蓝6 PHEV无疑是最佳的选择,但如果你深入了解过现阶段纯电动车不断提升的配套设施,以及续航、充电能力,那么在三电安全和驾驶质感上继承别克一贯成熟品质的微蓝7,不妨可以一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