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启辰“独而不立”,马磊或将迎来业绩“三连跌”

2020年10月30日 22:27:01
分享到:
来源:

2018年,启辰脱离日产后的第一年,东风启辰总经理马磊曾高调地表示:“东风启辰五年初期的计划希望能够进入中国品牌TOP10,年销差不多30、40万。”现在看来,不仅没有向着TOP 10的目标前进,反而越走越远。

数据显示,2018年,东风启辰全年销量13.4万辆,同比下滑6.04%,仅完成年度目标20万辆的67.2%。2019年,东风启辰将全年目标下调至突破15万辆、挑战18万辆。但数据显示,东风启辰仍无起色,全年仅销售12.3万辆,同比下滑幅度扩大至8.6%,完成2019年最低目标的81%。

2020年本就是多事之秋,市场已经进入到弱肉强食的淘汰阶段,又遇上新冠这一“黑天鹅”,上至企业,下至行业中的每个人,都觉得日子变得更加难过,东风启辰则更是如此。截至2020年9月,东风启辰累计销量约为5万辆,同比去年8.7万辆的成绩,下滑幅度超过57%。不出意外的话,马磊将送上自上任以来连续3年下滑的业绩单。

马磊尝试过反击

2018年上市的T60是启辰独立后开始品牌升级的首款战略车型,亦是东风启辰智能互联里程碑产品。如今该车9月销量同比下滑32.33%,1-9月累销10,785辆的成绩与其竞品缤越79,809辆相比有着难以弥补的差距。上市不足2年,小型SUV市场却难以再给T60容身之地。

2019年上市的e30、D60 EV和T60 EV是东风启辰在新能源市场作出的重要布局,但除去e30外(NEDC续航里程271km,补贴后售价6.18-7.48万),D60 EV和T60 EV不足500km的NEDC工况续航里程对指13-15万元的补贴后售价,加之在现有燃油车衍生出的出身,两车型前9月累销3,313辆的成绩昭示着启辰在新能源市场的失败。

启辰星被称为马磊的“封官”之作,也被称为启辰“系生死于一线”的车型,如今终于到了检验其成败的时刻,但在启辰的官网却难以发现任何可值得炫耀的成绩——9月销量2906台,1-9月累计销量11,573辆,不及哈弗H6长安CS75 PLUS一个月销量。显然,启辰星出师不利,属于马磊的反抗之战再度熄火。

而作为东风启辰最大的销量顶梁柱,定位在经济型轿车的启辰D60也未能幸免于难,1-9月累计销量21537辆, 同比下降68.8%。作为一款被不少人称之为“东风轩逸”的启辰D60,上市可谓是风风光光,当然,启辰D60也没有辜负大家的期望,在2017年曾经创下过单月销量1万台的记录,但随后就开始跌跌不休了,至今再也没有挤进月销过万的大门。除此之外,包括启辰T70、启辰T90在内的车型,月销量甚至低至个位数,着实是少得可怜。

世事自难公平,但成败总有原因

有人说,没有了日产的背书,启辰就没有之前那么“香”了。但东风启辰做出了脱离日产独立的选择,不能说没有一点道理,毕竟东风启辰多年来被视为“廉价日产”,无论是对自身发展和品牌向上来说都是不利的。然而它却忘了,早期在市场上的成功,一定程度上是因为那句“来自东风日产”的广告语。脱离了日产后,启辰所希望的独立并没有那么简单。

原本与东风日产同根同源,独立后核心技术已经不再由日产提供,启辰星也告别日产的发动机和变速箱,转而搭载了沈阳航天三菱的A415TD 1.5T涡轮增压发动机,但启辰忽略了重要的一点,消费者对三菱发动机认可度还够吗?目前只有东南众泰猎豹陆风等三线品牌会用,现阶段只要搭载三菱发动机的国产汽车,都会被认为是技术落后的产物。还没摆脱日产标签,又挂上了三菱标签,东风启辰仍处于原地踏步的状态,难以立足。

发动机技术处于劣势,变速箱技术同样遭到网友质疑。启辰星除了最低配车型外,均匹配了来自上汽的干式双离合变速箱,像老款的荣威360别克英朗等车型都曾使用过。这台变速箱的质量很不稳定,因为变速箱顿挫、异响等原因,曾经多次登上投诉榜前列。试问消费者,在同样的预算情况之下,为什么不买更成熟的哈弗H6长安CS75 PLUS,这些车型不香吗?

“为了做好、做强一个自主品牌”曾是东风启辰二次创业的口号,但在品牌溢价还未形成之前,价格无疑是最有力的竞争手段。东风启辰却想一边提升品牌(也就是不采用低价竞争的策略),一边赚得销量,但没有比消费者更会算账的。

启辰星的官方指导价为10.96万-14.96万元,与哈弗H6长安CS75 PLUS等热门车型的售价基本重合,属于中规中矩水平。但是,简单对比之后会发现,主流车型的起售价基本都在10万元以下,终端大多有着万元左右优惠;而启辰星手动版卖到10万出头的同时,入门版自动挡的售价更是接近13万元,且上市数月,价格依旧坚挺。显然,正努力抹掉日产烙印的启辰星,不管在品牌力还是性价比上,都不占优势,自然也难有好的销量。

分手不分家,无法摆脱日产宿命的矛盾

东风启辰虽然独立,但是在产品推广中也并没有与日产完全切割,启辰星一直在用“集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国际视野”、“依托合资背景共享全球供应商体系”这样的话术。一边打着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技术,一边宣扬独立自主的东风启辰,在两者正式分手三年后,其营销措辞仍未能捋清。

在产品方面,启辰星由东风日产技术中心开发,整车零部件由东风日产完成统一采购,最终在东风日产郑州工厂和奇骏等车型共线生产;2019款T90车型搭载东风日产提供的2.0升自然吸气发动机;东风启辰D60动力总成也采用日产1.6升和2.0升自然吸气发动机,而造车平台,也与东风日产轩逸一致。一朝在日产门下,生生世世摆脱不了日产阴影。

同时,在销售端,销售人员也始终将日产技术作为东风启辰的最大卖点。销售人员称,“虽然为自主品牌,但东风启辰车型使用的核心零部件均为东风日产提供,售价也比自主品牌更便宜。此外,东风启辰车型可以到东风日产4S店进行保养维修,很多零部件都是共用的。”

品牌独立但技术不“单飞”的东风启辰,令消费者对于该品牌的认知度一直模糊不清,被认为是“廉价日产”车型。本来品牌就是东风启辰的硬伤,让人想不明白的是,启辰高层嘴上说要独立放飞自我,实际上为何不肯与日产一刀两断?其实这一点从启辰的“日产风”人事结构便可窥探一二。

2017年2月,东风启辰汽车公司宣布成立。时任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党委常委,也是东风日产上一代掌舵人周先鹏,被任命为总经理。彼时的三名中方副总经理和一名日方副总经理,均出自日产体系。2018年5月,周先鹏升任东风有限执行副总裁。当月底,马磊接替周先鹏出任东风启辰总经理。新晋的三名副总经理符永波、周峰和徐川,同样出自东风日产

这种格局上的退让,也间接使启辰在集团内部,逐渐丧失主动性与话语权。所谓合资自主的独立,或许仅存于马磊的幻想中。

到如今,启辰已经走到了命运的十字路口。一边是东风集团将全部注意力都集中在新高端新能源品牌“岚图”以及风神、风行这些根正苗红的自主品牌上,作为合资自主品牌出身的东风启辰变得不受关注;另一边是选择脱离日产,开启二次创业之后,并未找到合适的定位以及在市场中的生存空间。

向前,启辰想要寻求品牌突破,提升自己的溢价能力,但没有摆脱低价和日产的标签;向后,在自主品牌高性价比的竞赛中,启辰并未取得胜利。未来,东风启辰已经没有“试错”的机会,此时,马磊的压力有多大只有他自己知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