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跨国车企三季度财报解读:全球车企考核从规模转向利润|汽车预言家

2020年10月30日 22:33:02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编辑部

● ● ●

2020年,受世界新冠肺炎肆虐影响,无论是日系、德系还是美系,销量下滑成为绝大部分跨国车企前三季度财报的关键词。

在销量下滑的既定大环境之外,如何守住利润红线是所有车企重点关注的方面。一个明显的趋势是,进入下半年,多家车企致力于销量增长、削减成本支出等方面以挽回上半年的损失。

10月30日,汽车预言家通过对目前已经发布财报的9家汽车企业进行基础数据梳理后发现,戴姆勒、大众捷豹路虎、PSA等企业经过多项措施的改革第三季度业绩均呈现不同程度的增长,尤其是在利润水平方面有了明显的改善。

一个明显的结论是,尽管销量层面的规模依旧难以达到巅峰时期,但精细化运营管理带来的利润提升已经让所有车企开始重新以利润思维思考企业的运营与发展。

此外,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内得到有效控制,企业生产经营逐渐恢复,中国最早走出疫情影响。面对全球疫情的蔓延,一些车企战略重心开始转移,中国汽车市场竞争开始变得更加激烈,即便二季度以来中国市场回暖缓解了不少车企的压力,但对于绝大多数跨国车企而言,2020年依旧是一个较为困难的年份。

1

戴姆勒第三季度净利润增长22%至170亿元

根据戴姆勒集团公布最新财报数据显示,第三季度戴姆勒集团全球销量为77.27万辆,同比下滑7.9%;实现收入403亿欧元,同比下滑6.9%;息税前利润为30.7亿欧元,同比增长14.8%;同时净利润增长22%至21.6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70.72亿元)。

作为戴姆勒集团的利润支柱,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第三季度全球销量约61.4万辆,其中有22.36万辆来自中国市场的贡献。近年来,中国市场已成为奔驰在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也得益于中国汽车市场需求的反弹,戴姆勒业绩表现超出预期。

销量同比下降的同时利润增加,这说明一段时间戴姆勒的降本增效取得了突出的成效。而奔驰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则巩固了戴姆勒整体的业绩基础。整体来看,通过降本增效的方式,戴姆勒获得了不错的市场成绩,对第四季度的表现也有很大的期望。

随着全球贸易局势与疫情双重不利因素的叠加,奔驰品牌很显然将继续专注在华增长,维持基础业绩水平。

2

宝马集团:超过去年同期4倍体量的自由现金流

宝马汽车第三季度详细的运营数据需要等到11月4日才会发布,此前宝马公布了其现金流数额。宝马汽车在今年第三季度的自由现金流高达30.65亿欧元,高于去年同期的7.14亿欧元,同比暴增329%。

现金流大幅度增加主要是多个市场的复苏速度加快,给它带来了更高的销量增长。数据统计,今年第三季度宝马集团实现全球销量67.56万辆(包括BMW、MINI劳斯莱斯品牌),同比增长8.6%,前三季度共交付163.83万辆,同比下滑12.5%。而从品牌来看,BMW第三季度的销量为58.53万辆,同比增长9.8%。

在三季度市场向好发展的同时,宝马集团也在积极进行运营资本的优化,以及固定成本和资本支出的降低来提高盈利能力。根据德媒报道称,宝马集团计划大规模裁减生产支出,至2022年底预计将减少20亿欧元,并同时保证不会进行裁员。

从某种意义上来讲,现金流指标甚至要比公司当前利润表现更加重要。在调整期与战略转折期,现金流动情况几乎被看做衡量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一项尺度。在疫情等特殊环境下,企业拥有良好的现金流以及现金储备以抵御客观情况对企业经营带来的风险。而现金流的改善将对宝马年终的财务表现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3

大众汽车集团:第三季度顺势扭亏为盈

根据大众汽车发布的最新业绩报告,自今年第二季度巨额亏损之后,2020年第三季度大众其次和集团实现税后利润27.5亿欧元,但仍较去年同期减少31%。

财报显示,第三季度大众集团新车产量为244.5万辆,同比减少4.2%;新车交付261.2万辆,同比减少1.1%;收入593.55亿欧元,同比减少3.4%。

作为集团最大的单一市场,中国是推动大众汽车集团全球持续复苏的主要动力。2020年第三季度大众汽车集团在华新车交付量同比增长3%,在华汽车产量已从第二季度开始恢复增长。

在充满挑战的情况下,大众汽车集团在第三季度不仅恢复盈利,还在发展电动车和增强数字化能力方面取得进展,这为为未来投资保留了必要的财务空间。

4

捷豹路虎:第三季度税前盈利6500万英镑

根据捷豹路虎第三季度业绩报告,2020年第三季度得益于中国市场的良好表现,捷豹路虎在第三季度实现营收44亿英镑,在支出5.31亿英镑后,捷豹路虎仍保有4.63亿英镑现金流及6500万英镑税前盈利(约合人民币5.68亿元)。

财务报告显示,捷豹路虎第三季度共售出113569辆汽车,其中中国市场销量二季度增长14.6%。

不难看出,捷豹路虎第二季度实现了营业额的显著回暖,与捷豹路虎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增长有很大的关系。不过,目前国内豪华品牌市场主要还是以BBA和二线头部豪华品牌占据大部分市场份额,捷豹路虎虽然在国内市场呈现增长的状态,但是销量仍然差强人意,其也将通过推出更多新车型来刺激销售业绩。

5

福特第三季度财报超预期,欧洲、中国市场占有率上升

10月29日,福特汽车发布第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福特第三季度营收375亿美元,净利润24亿美元,净利润率为6.4%;调整后息税前利润实现36亿美元,调整后息税前利润率为9.7%,其中北美地区的息税前利润率达12.5%。

在现金流方面,福特汽车第三季度新增111亿美元运营现金流,调整后自由现金流为63亿美元,截至第三季度末,共持有现金近300亿美元和超过450亿美元的流动资金。由此可见,福特汽车目前现金流较为充足,对于第四季度的新车推出和市场发展做出了良好铺垫。

在中国市场,福特第三季度在中国的销量达16.4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5.4%,环比增长3.6%。同时,财报显示,福特汽车第三季度在欧洲和中国的市场占有率均上升,在南美则有所下降,而北美市场占有率维持在6%,与去年同期相当。

福特汽车在中国的市场份额连续三个季度实现同比增长,息税前利润也实现了连续两个季度的增长。按照该发展趋势,福特汽车接下来还将在全球市场推出多款全新车型,其中包括福特全顺的纯电动车型。在新产品的推动下,福特2020年的整体数据有望得到进一步改善。

6

现代第三季度净亏损11.18亿元 全球销量仍是负增长

近日,现代汽车第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该公司当季收入27.58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634亿元),同比增长2.3%;但是营业亏损却达到3138亿元(约合人民币18.58亿元),净亏损达1888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1.18亿元)。

在销量方面,现代汽车今年第三季度全球销量99.8万辆,同比下滑9.6%。其中韩国本土市场第三季度销量同比增长21.9%至20万辆。截至第三季度,现代汽车全球销售总额为260.5万辆,收入74.75万亿韩元,营业利润为1.14万亿韩元,净利润为7412亿韩元。

对于现代汽车第三季度出现严重的净亏损,拉低了其前三季度的整体盈利数据,这与市场预测差距相对较大。对此,现代汽车方面表示,主要原因在于因发动机质量存在相关问题,其召回拉低了业绩水平。

另外,在中国这一主要汽车市场中,现代汽车的发展始终没有得到有效改善。从目前的情况看,现代等韩系车品牌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逐渐降低,明显影响现代汽车在华的发展进程。未来,现代汽车将继续加快品牌和产品布局,计划在2021年在中国市场投放9款新车,但对于中国市场而言,投放新品车型未必将为现代汽车带来有效发展。

7

北美创新高,FCA第三季度净利润高达12亿美元

日前,菲亚特克莱斯勒(FCA)发布第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FCA实现调整后息税前利润为23亿欧元,突破历史新高;利润率为8.8%,实现净利润为12亿欧元,调整后息税前利润为15亿欧元,集团的工业自由现金流为67亿欧元。

虽然受疫情影响,全球汽车销量出现波动,在此基础上,FCA在中国和美国两大汽车市场的销量也出现一定下滑。但对于FCA而言,其第三季度财务数据出现明显好转。数据显示,第三季度北美地区利润创历史新高,息税前利润高达25亿欧元,利润率为13.8%,远超FCA第三季度在全球发展的平均水平。

相比其他汽车企业,这份良好的财务数据对于FCA而言尤为重要。FCA与PSA集团即将在明年初进行合并,此时FCA交出一份漂亮答卷是对2020年的总结,同时也是为接下来的合作发展奠定基础。

8

PSA第三季度汽车营收增长,在华状况堪忧

PSA(标志雪铁龙)集团公布了第三季度业绩数据显示,在第三季度中,集团整体营业收入为154.53亿欧元,同比下降0.8%;其中,集团汽车业务营收为119.64亿欧元,同比增长1.2%。

在销量方面,PSA集团今年第三季度共销售汽车58.9万辆。今年前三季度,PSA集团全球销售汽车161.9万辆。相比去年同期257.4万辆的销售成绩,PSA集团今年前三季度销量同比下滑约为37%。虽然产品销量有所下滑,但对比看来,PSA的汽车营收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增长,这主要在于PSA近期的产品组合和定价策略,促使汽车业务营收出现很大程度提升。

在全球销量整体下滑的大环境中,PSA在中国的汽车销量也未出现任何好转。数据显示,在今年前8个月中,神龙汽车累计销量还不足3万辆,同比去年降幅达63.36%。虽然神龙日前发布了最新的产品发展计划,未来五年将推出14款新车型;同时也得到了PSA和东风集团在资金、战略方面的支持,但在未来短时间内,其销量很难呈现出明显增长。因此,PSA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情况依旧不容乐观。

9

特斯拉连续5个季度盈利,第三季度净利润1.43亿美元

特斯拉2020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总营收达到了87.7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63.03亿美元增长39%,与今年第二季度的60.36亿美元相比,增长幅度达到45%,均超过了市场预期。实现了9.2%营业利润率,营业利润提高至8.09亿美元,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环比增长59亿美元,达到145亿美元,创造了公司季度盈利记录。

在财报方面,第三季度特斯拉净利润1.43亿美元,实现了连续5个季度的盈利。与多个跨国企业调整产品系列和定价不同,特斯拉业绩的提升主要在于产品销量的提升。数据显示,特斯拉第三季度生产汽车总数为145036辆,其中交付了139300辆,在生产、交付量上打破了特斯拉新的历史记录。

按照特斯拉2020年50万辆新车的销售目标,其已经完成了近32万辆的销量。在此基础上,其还需要在第四季度交付18万辆新车。此前,特斯拉上海工厂产品已正式实现出口,柏林超级工厂也将于2021年投入生产,整体使Model 3产能增加到每年25万辆。在此基础上,虽然特斯拉部分产品出现降价,但未来随着产能和销量的提升,其业绩始终保持良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