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明明这么实用,为什么kcar在中国就是火不起来?

2020年10月30日 22:44:02
分享到:
来源:

作者:阿哲;转载请带上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一直以来,日系车在我国汽车市场都有着比较高的占有率,虽然驾驶感觉一般,但是故障率低,维修保养价格低,而且皮实耐用,经济实惠,让不少人都愿意选择日系车。由于日本这个国家的特点,让日系车在设计制造时,就与其他美系、德系车有着非常不一样的思维。

许多人都知道日本的国土面积非常小,但人口密度又比较大,并且由于日本处于地震高发地点,所以楼房也建得比较矮,导致人均所需土地面积比许多国家都多。日本国土面积小,资源也不丰富,所以环境保护以及节能减排等意识都非常强烈。而在汽车工业上,这样的理念同样如此,在日本有一类车型被称之为K-Car,看起来非常不错的车型,为何没有引入中国销售呢?我们一起来看看。

01

日本为什么会有K-Car?

二战后,占领军总司令部全面禁止了日本的汽车生产,后来由于朝鲜战争爆发,使日本经济得到了空前的转机。不仅日本的工业获得了“军需生产”的大订单,汽车工业也以“战火运输”为名恢复了生产能力和研究开发,很快恢复到了战前的水平。到了1952年,四轮机动车年产达到38,966辆的规模,并被政府列为积极扶植的对象产业。

1955年,日本通产省发表了“国民车育成纲要案”,又进一步加速了小汽车走入普通市民家庭进程。这些政策不仅极大地推动了城市里汽车数量的增长,同时对道路交通也造成了极大的压力。所以,日本在1962年实施的“车库法”,也就是一直延续至今的,想要买车,首先要出示一份车位证明,证明在你居住点2公里以内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或是租约在1年以上的停车位,才能够买车,但是购买K-Car车型就不需要车位证明了,而且政府还给予补贴,可以减免一些税费。

我国对于新能源车型的政策与日本的K-Car也有点类似,比如一些需要摇号的城市,新能源车型便不需要指标就能上牌,并且购买新能源车型还能获得国家补贴。

02

什么车型才属于K-Car?

在日本,K-Car是指轻自动车这一类汽车产品,并且对于车身尺寸、动力等方面都有十分严格的标准。K-Car的车身长宽高分别不超过3400mm、1480mm、2000mm,座位不超过4个,发动机排量不得超过0.66L,动力不能超过64匹马力。可能许多人对于这个尺寸的概念不强,简单举个例子:奔驰旗下的Smart大家应该都有印象,即使是2019款的Smart fortwo的车身宽度也已经超过了K-car的尺寸。

由于有严格的外观尺寸要求,所以K-Car的设计多数为方方正正的造型,类似我们所说的“微面”。K-Car的离地间隙通常都不高,因为不仅把长宽尺寸充分发挥之余,还得尽可能地拓展纵向空间。在车内空间方面,设计师们也绞尽脑汁,尽可能把发动机等零件的体积做得更小,发掘出车内各种储物空间,这样才能让这么小的K-car在日常使用中,更实用。

03

为什么我国不引入K-Car车型?

1.用车环境不同

我国的国土面积大,虽然在一、二线城市来说,道路交通相对比较拥挤,但大部分地区的城市道路还是非常通畅的。而且相对于日本来说,我们的马路那是非常宽敞了,最重要的一点是,国家没有出台相关的政策要求。

2.要求不同,审美不同

特别是老一辈人对于汽车的审美还是“以大为美”的观念,所以K-Car的受众人群并不大。而且目前来看,三厢车以及SUV车型是我国汽车市场中最受欢迎的车型,空间不大、动力弱、甚至跑高速都吃力的K-Car车型肯定不会受众。

3.K-Car价格高

在国内,微型车基本用于商用场景居多,所以为了压低价格,用的基本都是10年前的技术。但日本各大车厂都把最新的技术放到了K-Car上,比如自动启停、动能回收、混合动力等先进技术都可以在K-Car上见到。所以,K-Car的售价也并不便宜。

04

写在最后

K-Car这类车型可以说是在政策之下,所催生的产物,属于为日本本土“量身定做”的车型。其实在许多年前,引入中国的昌河铃木北斗星长安之星、铃木浪迪以及酷熊等车型也都是日本K-car车型的改良版,不过在中国市场并没有得到重视,就连小型车领域的大哥—铃木也退出了中国转向了印度市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