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奔驰和北汽正式开始内卷,试探性进攻是奔驰摆出来的态度

2020年10月31日 08:35:01
分享到:
来源:

【"北汽德奔"分家的思路】

商场如战场,在战场上的"试探性进攻",也被应用到了商场上。

最新的例子,这就是"北汽德奔"的分家。

近日,有多家媒体报道,北京北汽德奔汽车技术中心有限公司(简称"北汽德奔")发生股权变更,外商投资方MBtech退股,外籍高管全部退出,原本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与欧洲MBtech(全称MBtech GmbH &Co.KGaA)公司股比为51:49,现在则公司实质上变为北汽独资公司。

简而言之,德国人不玩了,留给北汽自己玩。

要知道其实早在今年的5月,梅赛德斯奔驰技术集团(MBtech集团)就已经彻底退出了北汽德奔。这样的消息直到现在才被曝光,而且如此集中力度的曝光,一方面来自于大部分媒体在注意到新闻之后的集中炒作,另一方面很可能其实是来自于商场上惯用的"造势"打法。

因为历史不停地在告诉我们,"造势"的重要性。

"造势"是北汽和奔驰一向都喜欢的伎俩。

2015年的3月12日,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和MBtech Group GmbH&Co.KGaA合资的"北京北汽德奔技术中心有限公司"正式签约成立。据悉,这是中国唯一一个专门为自主品牌提供专业化技术服务的机构。在新公司成立后,将针对新能源、电动车、乘用车等零部件和相关技术进行研发。未来三年后形成整车的开发能力,计划每年为北汽开发一款新产品。

这意味着北汽一举超过了上汽(利用通用泛亚)、一汽(利用大众奥迪)、东风(利用PSA集团),可以名正言顺地利用外资技术对国产品牌进行反哺。

彼时的徐和谊和蔡澈可能都是发自内心的开心。

而如今,我们回过头来看,以"北汽德奔"的安排,从2018年算起来,直到现在"分家",我们能看到的产品就只有这一对兄弟。

除了民间买来进行改装变成"大G"骗骗自己也骗骗不懂车的拜金女之外,再就是部分卖给了不可言说的存在(是的,我也不敢说)。

北汽德奔,再无成绩。

你很难猜测,到底是奔驰不想把自己豪华品牌的技术真共享给北汽,还是北汽依旧打不好外资技术的好牌。

所以"造势"5年结束之后,奔驰决定不玩了。

不过现在"分家"了,北汽德奔名存实亡。这绝不只是北汽德奔自己的"不争气",其实还是奔驰用"造势"来营造出"奔驰不陪北汽玩了"的舆论效应。

而本质上,是一波"试探性进攻"。

奔驰执着于提高股比】

奔驰和北汽在"股比问题"上已经濒临"司马昭之心"了。

事实上我们可以看到,奔驰和北汽之前在媒体层面上已经有过3次几乎是"正面冲突"的情况了。从2018年传出奔驰"希望能够获得不低于65%的股份占比",到2019年直接雇佣高盛作为"掮客(代理人)"再度试图增持,再到现如今2020年选择了放出口风继续"奔驰再度谋求提升股比"的消息。

奔驰先后三次都以失败告终,北汽"坚守阵地"。

所以现在奔驰利用"北汽德奔"退出事件,从侧面表达自己的不满态度。

要知道,奔驰当然不满。

根据财报数据显示,戴姆勒二季度营收302亿欧元,同比下滑29%,息税前利润亏损7.08亿欧元,净亏损19.06亿欧元。就在同一时间,戴姆勒在中国的合资企业北京奔驰保持了稳定的增长,同期业绩达到了3.64亿欧元。

不用说奔驰已经是北汽集团的"利润奶牛"这样的事实了。

无非,中国市场是奔驰的"利润奶牛",奔驰是北汽的"利润奶牛"。

奔驰"迫切"的需要赚钱的想法,从新任的康林松口中近乎赤裸裸地表达过。但是恰巧,现在北汽也已经换了掌门人。同样新任的原北京金隅集团董事长姜德义依旧有"我初来乍到,还需要了解了解情况再谈"这样的理由继续搪塞奔驰一段时间。

所以尽管之前我们看在眼里的彼此操作,是一边奔驰在增持北汽股份,另一边北汽也增持戴姆勒股份这样的"内卷"。但是实际上我们已经从多方面了解到,奔驰已经"近乎公开化"延迟国产GLE车型的计划。

延迟国产GLE,让奔驰甚至还会慢于老对手宝马宝马可是计划在2022年开始国产宝马X5的。

奔驰深刻知道,对于中国一线消费市场而言,总体蛋糕就这么大的情况下,一步慢步步慢,一个消费X5的客户出现,就是一个会消费GLE的客户消失。

奔驰再也慢不起了。

宝马正在依靠中国不断前进】

其实不只是宝马提升股比能在中国赚更多钱这件事令奔驰眼红,宝马更加令奔驰眼红的是——宝马正在依靠中国更进一步领先奔驰

在中国市场强力的支持下,宝马公布的今年第三季度全球销量为675680辆(包括BMW、MINI劳斯莱斯品牌),同比增长8.6%。对比奔驰三季度全球累计613770台的销量,已经是领先了不少。

这还不算,宝马不仅仅在中国开始投放大量的国产车型,甚至以中国技术为核心正在拓展次时代的新能源产品。

是的,有了中国技术的加持,宝马甚至不介意自己将i系列亲手放进历史的车轮下,而选择开发以中国市场为优先核心的新产品。

你以为这就完了?

10月12日,宝马在线上举行"2020 宝马中国数字化体验媒体沟通会",对宝马中国数字化战略做了详尽说明,并特别介绍了宝马大规模车辆远程软件升级的进展,以及宝马旗下领悦数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打造的全新经销商运营平台。

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表示:中国已经成为宝马数字化研发最重要的研究中心,以往将国外经验带到中国的"本地化"过程已经成为"逆本地化"过程。宝马的数字化解决方案,首先是为中国的客户量身定做的,随后再将经验运用到全球其他市场。甚至宝马中国电子电气及自动驾驶高级副总裁申科远表示:宝马的数字化产品先有中国版,再有全球版。

宝马明白,不只是要把中国市场重视起来这么简单,也不只是在中国市场做更多的技术投放,而是利用股比的优势拿到更多话语权之后,利用新能源端口中国的技术优势和中国市场的先天扶持,进一步发展未来汽车核心科技。

一个股比的增持,绝不仅仅是多赚钱这么简单。

宝马尚且如此,更不必说和中国关系甚密的奥迪了。一旦奥迪解决了"南北之争",奥迪一骑绝尘之日也不远。

来自竞争对手的压力,奔驰同样看在眼里。

【写在最后】

就在北京车展结束之后的第二天,10月6日,梅赛德斯-奔驰发布全新战略。在新的战略中,奔驰表示要加大电动车与软件投入,强化豪华品牌定位以提升盈利能力。

在这其中,奔驰着重将推出专属于大型纯电车型平台(EVA ),自2021年起,4款基于EVA平台的全新纯电动车型将陆续上市。与此同时,奔驰将开发专属操作系统MB.OS,并将于2024年面市。

这些"计划"明显和宝马如出一辙。而如果奔驰获得宝马一样的自由度和话语权之后……

所以奔驰不开心,要用这样的并非严重触及双方利益但是又能造势炒作的"北汽德奔"事件,再度"敲打"一下北汽。

不就是内卷吗,奔驰还有别的招数在后面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