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威兰达双擎:不负众望的技术派选手

2020年10月31日 09:13:01
分享到:
来源:

不论是哪个角度来看,威兰达都不乏热销的潜质。

一方面,广汽丰田本身就擅长制造“爆款”,例如雷凌、凯美瑞、汉兰达等等。

而另一方面,威兰达更是以“兰达家族”之名,进入到中级SUV领域——这一合资品牌中最火热的SUV细分领域。

不过,在知行君一番试驾后认为,威兰达所交出的答卷,远不只是其的身份。

2020年2月份,广汽丰田正式发布了威兰达。

事实上,威兰达的到来完全是意料之内的。在凯美瑞、汉兰达都在中高端市场取得成功之后,彼时的广汽丰田,唯独就缺失了中级SUV这一热门板块。但要知道,中级SUV的市场体量十分巨大,而且一直都是各大车企的必争之地。广汽丰田自然不愿丢弃这块“香饽饽”。

但作为市场的后来者,威兰达所面临的压力也并不小。各大车企的兵家必争,意味着,该级别中早已不乏强手。如何抢得属于威兰达的一席之地,单靠广汽丰田以及“兰达家族”的身份,其实并不足够。

如此一来——产品力,显然就成为了威兰达能否在市场中站稳脚步的关键。同时,也是知行君本次试驾威兰达,需要找到的答案。

媲美豪华品牌的动力系统

若要问威兰达的产品力杀手锏,知行君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技术层面的全副武装。

确实如此,不论是DTC智能四驱、DTV动态矢量四驱以及E-Four电动四驱的共三套四驱系统可选,还是与凯美瑞、雷克萨斯ES一致的TNGA-K平台,威兰达的机械素质上都用上了丰田所有的当家本领。当然,还有本次试驾双擎车型上的丰田最新混动系统。

威兰达双擎搭载的是TNGA 2.5L Dynamic Force发动机以及最新THS II混动系统。整套系统的工作原理,简单说就是起步或低速时用电机驱动,而需要动力或者高速巡航时,则是用发动机驱动。以数据来看,该动力系统亮点无外乎两点,一是电机带来的强大扭矩,二是高达41%的发动机热效率。

不过知行君看来,其最大亮点反而是发动机与电机之间产生的奇妙“化学关系”。

从起步初段开始,整套动力就保持着极其静谧、平稳的NVH表现。哪怕是开惯多缸发动机的人,也会惊叹于威兰达双擎对动力系统震动的抑制。而且虽然前期以电机为主力,但其油门也不会过于灵敏,驾驶习惯与燃油车无异。而随着油门的加深、速度的爬升,动力的NVH也丝毫不会对车内乘客造成干扰。我试过不看仪表盘然后稳定踩油门,来判断发动机状态,而事实上除了轻微的启动震动以外,驾驶员几乎感受不到发动机的启动。

若实在要挑刺的话,在深踩油门时,发动机声音还是会比较明显。当然,彼时威兰达双擎的动力储备,也绝对会让人满意。

而除了出色的NVH,该系统在E-CVT的梳理下,也保持着极其顺滑的动力输出,中途没有任何的动力中断,哪怕需要发动机启动。这绝对是任何变速箱都无法媲美的平顺性表现。再配合上电机带来的灵敏扭矩反应,一气呵成、丝般顺滑、可控有劲,这些原本应用在电动车上的词,就是威兰达双擎最大的动力感受。

另外,威兰达双擎也提供了三种动力模式可选。ECO油门会偏慵懒,而运动模式则会偏向激进。不过以我的驾驶习惯而言,综合节油、动力的常规模式,反倒是最为均衡,毕竟NVH以及平顺性,才是威兰达双擎的过人之处。

而电机与发动机产生的第二点奇妙反应,则是燃油经济性。官方表示威兰达双擎百公里油耗为4.7L。实际驾驶当然没有这么低,但知行君驾驶的这几天,油耗也基本在5.5-5.6L/100KM浮动,如此表现,足以在级别中数一数二。

谁说SUV就不能有操控?

操控与SUV似乎不存在多少交集,不过在TNGA架构以及E-Four电动四驱的搭档下,威兰达双擎的操控确实不乏惊喜。

据官方表示,E-four四驱系统最大特点在于具备了独立的后驱电机,动力分配可以达到20:80,如此来看威兰达双擎是有着接近后驱SUV的操控感受。以广州的炎热天气和良好铺装路面,我们没有测试威兰达双擎的通过能力,不过其的操控功底,确实给知行君留下了深刻印象。

不同于一般的SUV,威兰达双擎的转向适中而精准,其能够让驾驶员轻易掌控到车辆进弯的路线,而且威兰达双擎还拥有着SUV罕见的灵活性,应付急弯时,威兰达双擎的车尾循迹性极其出色,不小的车身尺寸绝地不会对驾驶员的弯道动作造成拖沓。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极低的重心,一直都是TNGA架构的优势所在,而威兰达双擎同样得以延续。当低重心加上不俗的底盘支撑,的确能让威兰达双擎在山路上的信心越来越足。

唯独需要诟病的,一个是威兰达双擎的座椅在激烈驾驶时包裹不够,仍然是偏舒适取向,另一个则是整体刹车并不算线性。

而与运动性一样出色的,还有威兰达双擎的舒适性,兼顾舒适性和运动性,一直都是TNGA架构的一大亮点。威兰达双擎的悬架在保证支撑以外,过滤细碎颠簸也同样干净利落;保证了剧烈驾驶时的运动氛围以外,在日常巡航中也厚重感十足。再配合上NVH品质出色的动力系统,威兰达双擎的行驶品质其实同样让人眼前一亮。

出色实用性,细节更见心思

作为一款中级SUV,实用性表现绝对是“必考项目”。在前后电机加入后,会否影响威兰达双擎的空间表现?相信更是不少消费者的在意之处。

以我185cm的身高坐落在威兰达双擎的车内,不论是前排还是后排,都可以轻松拥有着舒适的坐姿,腿部活动空间已经宽敞到无需再用几拳几指来展现。而同样宽敞实用的,还有威兰达双擎的储物空间,除了宽大的门板储物格以外,副驾驶位前方的储物槽、中控台下方的储物格,都是威兰达从汉兰达上传承下来的实用性小心思,轻松收纳车内乘客的所有随身物品。

而且,威兰达双擎也延续了丰田的出色舒适性,前后排座椅都足够宽大、柔软,哪怕是满座5人出行,相信也不会让乘客有所怨言。而后排出风口、后排扶手、后排双USB口等配置也都一应俱全了。

至于在大家最关心的后备箱方面,可以肯定的说,哪怕加入了后轴电机,但威兰达双擎后备箱空间依然没有任何“缩水”,足以容纳几个大的行李箱后再放进几个大背包,满足一家人的远途出行。而且值得点赞的是,威兰达双擎依然装备了后备胎、依然支持放平至纯平的后排,似乎让后轴电机彻底消失了。

丰富、更体验之上的配置

没有什么比配置更能体现出诚意。若说威兰达双擎的机械是全副武装,那么其的配置水准也足以称得上全副武装。

凌厉、跳脱的外观,让威兰达双擎在一众套娃设计中脱颖而出。而组成如此运动的设计风格,离不开就是配置上的支撑。例如凶悍的LED大灯、例如力量感十足的18英寸轮圈、例如主动式进气格栅等等。

进入到车内,极大尺寸的空调旋钮、力量感十足的镀铬饰条,都让威兰达双擎车厢有几分硬派SUV的既视感。但同时,威兰达同样保持了出色的精致品质,像是缝线点缀的皮质、简约的中控台风格等等。

但简约,并非就意味着简陋。事实上,威兰达双擎从舒适性配置再到智能科技配置,都已经应有尽有。像是分区自动空调、带有ACC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系统在内的全套自动驾驶辅助以及支持carlife、在线导航等功能的10.1英寸智能大屏......消费者能想到的,威兰达双擎都一个不漏。

事实上,相较于其他品牌,丰田在智能化方面的发力不算激进,但从10.1英寸的智能大屏再到主动安全装备的广泛覆盖,都确实看到了丰田的不断改进。再者,体验才是丰田每一个配置的出色之处。像是全套主动驾驶系统,其从反应到应急体验都十分成熟,总是让人会愿意使用;像是10.1英寸大屏,丰富的功能加上在线的巨大资源,已经让我逐渐放下手机,去愿意使用这套车机。

而且,丰富的装备大大提升了车内的舒适性以及体验之余,也大大提升了威兰达在级别中的吸引力。

知行有话说

实际上威兰达从上市一来,并不乏质疑声音,毕竟在如今的中级SUV市场中已经“厮杀严重”。但应战市场,广汽丰田也并非无备而来。

从驾驶体验上的丝般顺滑,到空间的超高实用性,再到配置的出色体面,处处都可以看到威兰达双擎的诚意和实力。虽说是后来者,但威兰达双擎已经足以让市场上的各位老将不得不警惕起来。上市不久就突破万辆,就是威兰达最好的证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