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要说巧舌如簧,特斯拉和理想可都是王者级别

2020年10月31日 10:48:02
分享到:
来源:

最近忙里偷闲又看了一遍《九品芝麻官》,虽然已经记不清是第几遍看了,但是这部20多年前的电影仍然让人一会儿怒火中烧,一会儿又笑到掉泪。其中巧舌如簧的大状师方唐镜最擅长凭借三寸不烂之舌颠倒黑白,恨得人牙痒痒。

但是转念一想,车企里似乎也有很多这样的“方唐镜”。它们伶牙俐齿,总能在关键时刻“化险为夷”,让很多人心有不服却又哑口无言,其中的王者当属特斯拉理想汽车。我们就以此前的具体事件为例,看看它们常用的“诡辩术”。

方法一:偷换概念

我们先拿春风得意马蹄疾的理想汽车来说,虽然其品牌知名度和产品销量都在稳步提升,但是却多次因“断轴”而“马失前蹄”。对汽车圈有所关注的网友都知道,理想旗下唯一车型理想ONE“断轴”不是一次两次了,仅上市至今有媒体报道的就不下5次,但是理想每次的解释都显得天衣无缝、滴水不漏。

我们就以今年8月9日发生在厦门的事故为例,根据理想汽车的官方说法:一辆理想ONE以45公里/小时的速度撞击道路中间的隔离栏和水泥隔离桩之后前悬架损坏,被断章取义地描述为“理想ONE出现断轴”。行文间充满愤懑之情。或许这样的解释已经足以服众了,但是理想接下来的补充解释就有些狗尾续貂了。

鉴于有网友质疑理想前悬架的强度,理想将理想ONE前悬架所用材料的具体强度数据都搬了出来。注意,这里“问题”就出现了:悬架材料的强度能等同于悬架的强度吗?一套悬架是由众多零部件组成的一个系统,部件之间互相有非常复杂的作用力,最终整体强度很难量化,只有经过“实战”的考验才是“真强”。

这一点就像做饭,大家都能买到新鲜的蔬菜和优质的调料,但是最终做出来的菜品味道和口感却大相径庭,我们能拿原材料的质量和成品质量划等号吗?好吃不好吃只有消费者说了算。

理想这种类似“偷换概念”的操作前不久再次上演。9月22日,青岛一辆理想ONE在高速上追尾大货车,导致右侧A柱断裂,副驾驶乘客脸部缝了33针。

这次理想又拿出理想ONE的A柱钢材强度数据,强调理想ONE的A柱材料强度跟宝马X7奥迪Q7沃尔沃XC90的A柱材料强度一样。这个解释是不是听起来很熟悉?如果材料强度能跟车辆碰撞性能划等号,那汽车安全工程师岂不是都可以改行当采购了?

方法二:诉诸权威

这个方法也是屡试不爽,在上文提到的两起事件中都有用到。在厦门的理想ONE悬架损坏事故中,理想提到了“当地交警的事故认定:用户驾驶不慎”。在青岛的理想ONE追尾事故中,“交管部门判定:大货车由于违规并线而承担全部责任”。当然,谁都能看出来,这样的事故认定并不能证明产品质量本身没毛病。

在“抱大腿”这一块儿,更让人“佩服”的是特斯拉特斯拉一边在中国“割韭菜”,一边“嫌弃”中国消费者。事情是这样的,就在10月23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网发布了特斯拉的一则召回公告。公告显示,由于悬架存在安全隐患,特斯拉将在中国市场召回共计近3万辆进口Model S和Model X。

还没等到我们为特斯拉的“负责任”拍手称快,特斯拉就开始向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写信“诉苦”,声称:特斯拉没有在前悬架后连杆或是后悬架上连杆上发现缺陷,公司认为部件损坏的根本原因可能是驾驶员的滥用,例如后者使用不当。对此网友纷纷吐槽,难道买了特斯拉要供起来?过减速带坑坑洼洼要停车扛过去吗?

另外特斯拉还提到:2016年,NHTSA(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曾对特斯拉Model S和Model X的悬架发起了调查,不过并未发现任何缺陷。这一点就更说不通了,产品质量跟产品使用条件是密切相关的,在美国不出问题不代表在其他国家不出问题,想要在其他市场销售自然需要满足当地的使用条件,没什么可冤的。

总结:除了以上两种方法之外,车企的诡辩术还有很多,比如含糊其辞、以偏概全、机械类比等,总之想要让车企大大方方的承认产品质量有问题比登天还难。当然,这样的操作或许能在短时间内安抚人心,但是如果只是为了掩盖问题,市场最终给出的教训可能让其难以承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