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月烧3台,威马汽车重燃纯电不靠谱的“信任危机”?

2020年10月31日 12:18:01
分享到:
来源:

一个月3辆新能源汽车自燃本身就是一个大新闻,而这3辆新能源汽车都是出自同一家厂商,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作为造车新势力之一的威马汽车,就是这样的存在。据统计,威马汽车旗下车型在今年10月5日、13日、27日分别发生了3起在充电或静止时的自燃。

一直以来国内消费者对新能源就一直有着安全方面的忧虑,而近些年涌现出的造车新势力,由于之前没有造车经验,在很多地方都有不足之处,这也使得消费者买造车新势力产品时都有很大顾虑。威马一个月之内发生三起自燃,更是让整个造车新势力蒙上了一层阴影。

1282辆威马EX5被召回

由于频繁的自燃,让威马不得不实行大规模的召回,据悉,威马将在10月28日起,召回2020年6月8日至2020年9月23日生产的,装备了电芯型号为ZNP3914895A-75A的动力电池的部分2020款威马EX5电动汽车,共计1282辆。

1282辆多吗?单从数字上来看与传统燃油车企动辄几十万甚至上百万辆的召回简直不值一提,而对于威马来说显然已经是非常夸张的一个数字了。据悉,在第三季度,威马汽车的总销量仅为6200辆,这还是威马EX5和EX6两款车型贡献的。

威马汽车在今年的表现可以说是异常强势,据数据显示,威马汽车9月销量达2107辆,同比提升38.8%,实现环比 "七连增"。而在第三季度,威马汽车实现了79.3%的累计增长。销量的上涨得益于新零售渠道的建设,据悉,威马汽车9月份又在全国新开了37家门店,今年总计新开门店达到131家。而正在蓬勃发展的同时,却出现了一个月内3起自燃的事件,对于威马来说绝对是致命的。

静止、充电均自燃

一般来说,纯电动汽车自燃的原因无非就是线路短路,所以在充电时是发生自燃几率最高的,很少有在静止状态下发生自燃的。而威马EX5却在静止时也发生了自燃,10月27日晚,在北京的停车场内威马电动车在静止时发生了爆炸,所幸未造成人员伤亡吗,有关事件的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而在10月5日的时候,福建的一辆威马汽车在静止状态下自燃,整车烧毁。而在8天后,福建的另一辆威马EX5电动车在充电至96%的状态下起火自燃,由于事故都是发生在福建省邵武市,引发相关部门关注,福建邵武市交通运输局紧急叫停威马出租车运营,要求威马汽车派遣技术人员和出租车企业参加紧急会议,并要求威马汽车立即消除安全隐患、公布事件通报以及妥善处理事故。威马汽车方面表示,初步锁定为由电池问题所造成,提出更换高质量电池方案,并愿意做出赔偿。

威马自燃因电池缺陷导致

纵观威马在10月份的三起自燃事故,基本上都与电池有关。从威马汽车的召回公告中可以看出,导致自燃的原因就是电芯供应商在生产过程中混入杂质,导致动力电池产生异常析锂。极端情况下可能导致电芯短路,引发动力电池热失控并产生起火风险,存在安全隐患。

而威马汽车给出的解决方案就是通过授权经销商,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更换其他供应商提供电芯的动力电池包,以消除安全隐患。车辆召回期间,针对用户日常出行受到的影响,威马将提供合理的补偿方案。

由于威马汽车刚刚在9月份完成了100亿元的D轮融资,融资是造车新势力赖以生存的关键,刚刚完成融资的威马汽车频繁自燃,难免会让投资者对威马失去信心,对威马汽车之后都融资造成难以挽回的影响。

写在最后:

据汽车工业信息网统计数据,2020年上半年国内共有20起电动汽车起火事故,同比下降31%,从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来看,新能源汽车在安全方面做得越来越好了。但是单月三起自燃,对于威马来说是洗不白了,不过从威马汽车召回以及给召回车辆用户的补偿来看,还是比较良心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