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让用户充当小白鼠!揭秘BEIJING汽车新能源试验中心安全守则

2020年10月31日 12:28:01
分享到:
来源:
正在加载中...

对于如今风头正劲的新造车势力而言,BEIJING汽车品牌的北汽新能源可谓"大哥级",2014年7月首款纯电动车型EC150便逐渐受到潘晓婷、顾俊、高敏、杨凌等世界冠军热捧,首月订单数便超800辆,而正是北汽新能源的努力,不断完善其EC、EU、ES、EV、EX、EH等六大产品系列,这也逐渐打消了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这一"新物种"的种种质疑和顾虑。

截止目前,BEIJING汽车旗下新能源车型已收获50万车主信赖,累计行驶总里程已超166亿公里,成功验证了其三电技术的可靠性。细数当下新能源汽车发展,参与制造的企业可以"数不胜数",但是伴随而来的起火、续航短、充电技术不完备、智能化水平低下等一系列问题依然存在。

那么,新能源汽车制造到底应该如何让消费者放心?好产品又是如何产生的?企业在背后的努力又是什么?

10月28日,《汽车年轮》有幸参观了位于北京亦庄"中国蓝谷"、去年7月刚刚启用的"国家队"BEIJING汽车新能源试验中心。笔者也试图在此次参观中找寻BEIJING汽车给我们带来答案!

应该说,每款新能源汽车在诞生过程中都要经历包括电池、电机、电控、智能网联、轻量化、整车应用等六大关键核心领域的试验,这也是降低车辆投放后故障率及保障消费者利益的充分必要前提。

正如北汽新能源工程研究院试验部部长岳巍所说:"试验中心的测试主要围绕三电系统,目的就是在新能源汽车高速发展之下,不让用户充当小白鼠。"

树立行业新标杆

该新能源试验中心由BEIJING汽车斥资超20亿元打造,拥有88个实验室、550余台测试设备,能够进行包括电池、电机、电控、智能网联、轻量化、整车应用六大关键核心领域的模拟试验,可全方位满足电动汽车的各项试验需求,是国内目前试验功能最为完备的新能源汽车试验验证平台。

从该实验室的设备合作方来说,全部来自全球顶级供应商,包括美国Bitrode、奥地利AVL、美国DSPACE、德国ETAS、美国WEISS、美国ETS、台湾Chroma等,具备高精度、高集成、高仿真的特点,可谓走在行业前沿。

整车方面,该实验室拥有完善的整车环境、NVH、EMC、结构耐久等测试能力,涵盖纯电、混动的测试能力。

在整车高低测试部分,实验室温度范围涵盖-40℃~60℃的全温度范围,搭配全光谱的阳光模拟系统及四驱四电机的转鼓设备;可开展整车高低温性能、热管理性能等全环境测测试需求。

目前,业内对于零部件更多的只是性能测试,缺少可靠性验证。而本试验区通过高低温湿热交变环境下的长周期测试,能够预测车辆在客户常年使用过程中可能发生的潜在故障。

在大家关注的电池系统方面,试验中心设有电池PACK、电池单体及模组、电池安全三大试验区,构建了覆盖从电芯到PACK的全面试验能力,具备电池温湿度、振动、海拔、盐雾等全环境下电性能、耐久性能的测试能力,100%覆盖国标、企标试验体系。

值得关注的是,耐久试验区的MAST试验室具备电池包安全监控和自动撤离监控能力,是国内唯一的能够同时进行电池包充放电、环境模拟和道路振动模拟的试验设备。

对于解决目前频发的起火问题,BEIJING也独有一手。在电池"上车"之前,需要经历包括过充、过放、短路、挤压、模拟碰撞、震动、火烧、密封、球击、挤压、托底等100余个验证试验的"蹂躏",从而减少在意外情况下电池起火、自燃的发生。此外,BEIJING汽车与戴姆勒奔驰深度合作,共同建设了电池PACK试验室,针对电池包进行全面充分的测试。

驱动系统方面,拥有涵盖电机、动力总成、传动系统的全环境性能及可靠性测试能力,全面满足电机及驱动系统、控制系统的标定与测试需求。

电控系统方面,具备从模块到整车的控制系统软件及其通讯性能的全面验证 能力,建立了完整的HIL、域测试、整车lab-car、实车测试的测试链,软件测试理念与用例体系处于全球领先水平。

智能网联方面,车联网实验室拥有以太网络及5G网络开发及测试系统,具备从包含智能驾驶、智能驾舱、车联网测试等试验室,具备支撑开放式V2X互联平台的开发、智能网联研发相关的试验能力。

采用最小化性能测试系统Loadrunner,可以模拟10000名用户的请求,通过大量虚拟用户同时运行获取系统性能采集数据,及时验证和评估车联网系统在终端接入量、数据库平台、手机APP链路是否具备承受能力。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10月26日,《EV汽车续航偏差率评测白皮书》正式发布,其依据WLTP标准,模拟实用场景对纯电动车进行续航偏差率测试,BEIJING-EU5以3.2%的成绩位列榜单首位,成为实际续航里程最为接近其官方公布的NEDC工况续航里程的车型。

新能源汽车冬季续航打折也成为了也内公开的话题,此刻作北汽新能源中高端车型代表, BEIJING-EU5以3.2%的续航偏差率夺得榜首,这也侧面说明了BEIJING汽车新能源在真续航背后所做的努力可圈可点。

可以说,BEIJING汽车每一辆新能源汽车交付到消费者手中,都是经过"层层选拔"而来。

试验中心的存在,不仅保证了BEIJING汽车新能源的产品品质,还增强了其快速迭代能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