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伊兰特的初心,北京现代的打法

2020年10月31日 14:58:02
分享到:
来源:

历经四代名字更替后,伊兰特重回视野,它能否重现当年辉煌

作者 | 沈天香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伊兰特重新回归大众视野。

自2003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这款全球畅销车型经历了伊兰特-悦动-朗动-领动四代名字更替。这与北京现代的策略有关——他们希望实现“新车效应”。

在营销学“4P”营销组合经典模型中,新车是引起消费者关注、撬动销量的基石。

这种打法的确有效——进入中国市场17年,伊兰特累计销量近470万辆,多次蝉联A级车市场销量冠军。以悦动为例,其10年累计销量超过135万辆。

但此一时,彼一时也。曾经成功的因素,未必一直奏效。随着岁月流逝,随着时代变更,不经意间才蓦然惊觉,以“新三样”之名称王的伊兰特不知何时已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则是轩逸、朗逸和卡罗拉等车型。

“当微增长或负增长成市场新常态,上市即爆的现象会越来越少。”一位资深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新车效应正在逐渐减弱。

这在A级车市场表现更甚。中国汽车市场黄金发展十年,A级车始终是竞争最激烈、份额最大的细分市场,并逐渐形成固化阶级。

10年前,A级车市场销量排名前三位分别是朗逸、悦动和捷达。2011年,悦动和捷达的身影从前三位里消失,后再也没有出现在前三甲榜单中。随后两年,凯越被福克斯和朗逸打败,自2014年跌出前三甲。

从2014年开始,朗逸在A级车市场一骑绝尘,霸榜首位多年,轩逸、速腾、卡罗拉、英朗紧随其后,纷纷换位上榜。除此之外,宝来、凌派、雷凌、桑塔纳等车型也出现在排行榜前十名中。从中可以看出,A级车市场畅销车型多为德系和日系。

以2020年9月A级车市场销量排名为例,第一名轩逸超过5万辆,新朗逸4.8万辆,卡罗拉、新宝来、速腾销量均在3万辆以上。这些畅销车型在消费者中已形成其特有的品牌力和号召力。

中国品牌也在不断追赶。他们用更适合中国消费者的打法——更大尺寸、更低价格、更高配置——不断攻城拔寨。尽管A级车市场因此涌现出吉利帝豪、荣威i5长安逸动奇瑞艾瑞泽GX等一批性价比较高的产品,但依旧难与主流合资品牌抗衡。

北京现代必须换一种打法。

2020年10月25日,成都东郊记忆,在一场以“锋芒”为名的音乐会中,第七代伊兰特上市。

一边是摇滚老炮,一边是潮流新声。两者碰撞出的火花,宛如第七代伊兰特发布会现场,一边是诞生30年的经典,一边是年轻化、数字化潮流。

“A级车销量至关重要,它能体现一个汽车企业的品牌影响力。排名前十品牌中,有7家销量最大的车型都是A级车。“北京现代副总经理樊京涛告诉帮宁工作室。

第七代伊兰特没有延续上一代命名方式,没有另起新名,而是回归到最初的伊兰特之名。

其实不难理解。伊兰特刚进入中国时,中国汽车市场正处于成长期。消费者们纷纷给它贴上标签——耐久、皮实、家用。彼时,伊兰特的身影驰骋在中国各个城市里,消费者对北京现代的认知由此奠定。

“重做伊兰特,就是重回初心,重新把过去的辉煌夺回来。”履新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3个月的“老北京现代人”杜君保告诉帮宁工作室,这是将新车命名为第七代伊兰特的主要原因。

他甚至不无感奋地说:“当你看到今天的第七代伊兰特和明年的第五代途胜时,就会看到北京现代的信心和方向。”

在帮宁工作室看来,第七代伊兰特的显著特点是向年轻化转变,这是它区别于竞争对手的特点之一。

作为专为数字新生代而来的先锋座驾,第七代伊兰特基于现代汽车集团第三代技术平台i-GMP打造。在“Sensuous Sportiness(感性运动)”设计理念基础上,运用“参数动力学”设计表现形式,整体更前卫,也更运动。

区别于目前市场上较为畅销的几款A级车,第七代伊兰特不再主打稳重朴素的家用风。设计并不激进,并不一味突出运动感,甚至没有菲斯塔那么大胆——这刚好契合年轻家庭的需求。

第七代伊兰特还搭载23项ADAS配置的SmartSense智心合一安全系统、L2+智能辅助驾驶、第三代智能网联系统等科技配置。

作为i-GMP技术平台诞生的第二款产品,第七代伊兰特充分体现北京现代在平台技术方面的综合实力。在年轻化、数字化、智能化、网联化等市场趋势下,引领A级车新风潮。

“第七代伊兰特的竞争力不仅在于产品和价格,还在于销售政策。”上市发布会结束后,有媒体同行这样说道。

北京现代提供了极具诚意的政策——首付最低1万元(包含购置税),或3年免息的购车政策;1年9折、2年7.5折的超高保值回购政策;终身免费保养的质保政策……

“从订车客群看,第七代伊兰特客户整体在25岁到30岁之间,非常年轻。比上一代领动客群要年轻很多。” 樊京涛表示。

从中不难窥见北京现代的野心。他们希望通过第七代伊兰特,获得年轻人拥趸,并重新划分A级车市场新格局。

上市当天,第七代伊兰特便收获订单735辆。据樊京涛保守估计,上市后这款车每天有望保持300多辆订单,(2020年)12月销量有望突破万辆,2021年月销量目标是两三万辆。

另一方面,如樊京涛所言,北京现代前进道路光明,但过程会有曲折。第七代伊兰特仍面临挑战。

从价格上看,相较于竞争老牌竞争对手轩逸、朗逸和卡罗拉,第七代伊兰特9.98万-14.18万元的价格略低。综合考虑产品力,以及购车、保养、回购等政策,尽管第七代伊兰特竞争力不弱,但优势也并不明显。

尤其是,A级车市场还被大批车型通过降价等手段来瓜分。同时,中国品牌也在不断推出全新产品,以性价比取胜的同时,也尝试通过差异化路线推动品牌向上。

某种程度上,第七代伊兰特的当前处境,也是北京现代的处境。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北京现代累计销量同比下滑32.9%,形势并不乐观。

“第七代伊兰特是我们重新找回品牌自信、品牌口碑的一款车。”杜君保说。

2020年,北京现代进入密集产品换代期,除第十代索纳塔、第七代伊兰特外,明年还将投放第五代途胜、换代名图车型。同时,还将推进HSMART+全新技术品牌战略落地。

杜君保透露,北京现代管理战略、经营战略以及十四五规划现已基本确定,其经营思路和策略得到双方董事会认可,目标是让北京现代重拾辉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