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穿越疫情低迷期

2020年10月31日 15:21:01
分享到:
来源:

大众汽车、福特汽车、PSA集团、FCA集团第三季度迎来恢复

编译 | 杨玉科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曝光开始出现。2020年第三季度,大众汽车集团、福特汽车、PSA集团、FCA集团分别对外发布数据,取得不错业绩。

尽管疫情期间全球汽车整体交付量下降,但大众汽车集团很快恢复盈利能力,这主要得益于中国市场需求激增。

大众汽车集团10月29日发布声明称,除特殊项目外的营业利润为32亿欧元(折合38亿美元),扭转了第二季度亏损趋势。

汽车部门销售回报率虽然由上年同期的7.4%降至5.4%,但比起第二季的-5.8%则提升不少。

一方面,受益于今年早些时候为应对疫情而推出的一系列成本削减措施。大众汽车集团表示,该成本削减措施“产生的效果与关键市场销售形势的持续改善同等重要”。

另一方面,得益于中国这个庞大市场。中国是大众汽车集团最大市场。第三季度,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交付量比2019年同期增长3%。从全球范围看,大众汽车集团交付量与2019年同期相比下降1.1%。

9月,大众汽车集团全球交付量增长3.3%。9月也是今年以来首次超过2019年同期的月份。7月~9月,其销售收入下降3.4%,至593.6亿欧元(696亿美元)。

大众汽车集团表示,第三季度流动资金增至248亿欧元(折合291亿美元),高于第二季度187亿欧元。

相比之下,大众汽车集团第二季度17亿欧元亏损,主要原因是疫情导致需求下滑带来沉重打击。第二季度,疫情导致出行限制、经济危机以及相继而来的全球范围内大量裁员。

杰富瑞(Jefferies)分析师Philippe Houchois在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称,大众汽车集团第三季度业绩表现稳健、现金充裕,但在汽车行业复苏的背景下,整体表现相对温和。

但形势还不能过早乐观。

大众汽车集团刚恢复盈利的此刻,欧洲新冠疫情大有重返之势,病毒感染病例激增,导致法国和德国政府下令,于10月28日重新进入全国禁闭状态。

大众汽车集团预计,2020年利润仍将严重低于2019年,但将处于盈利状态。该集团首席财务官Frank Witter在电话会议上说:“新冠疫情仍然是核心问题,现在情势很严峻。”

Witter表示,由于市场不定因素波动,大众汽车集团暂时不会发布更具体的全年利润预期。

今年前9个月,保时捷、金融服务部门和斯柯达帮助大众汽车集团勉强实现盈利,但大众汽车集团主要乘用车品牌继续亏损,原因是由柴油排放丑闻引起成本上升和销量下降。

大众汽车集团的主要利益相关者将于下月召开一场监事会会议。这场会议一直受到密切关注,该会议将重新审视集团滚动五年投资计划,预计该计划将在疫情加剧、全球经济困境的背景下,收紧预算。

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Herbert Diess)倡导将更多精力放在大众品牌、奥迪品牌和保时捷等主要品牌上。这一举动加大了大众汽车集团其他较小品牌的压力。

知情人士9月曾透露,布加迪已停止推出新车型计划,或被出售给克罗地亚电动汽车制造商Rimac Automobili(曾被誉为“第二个特斯拉”)。保时捷持有Rimac Automobili汽车15.5%股份。

拥有权势的大众汽车集团工会主席兼监事会成员奥斯特洛(Bernd Osterloh)公开驳斥有关杜卡迪(Ducati)摩托车品牌出售的新猜测。3年前,大众汽车集团这种尝试就曾被工会、保时捷和皮耶希家族否决。

当被问及布加迪杜卡迪和其他奢华品牌是否仍属于核心业务,或可能被出售时,Witter表示,等到需要精简品牌组合时,管理层肯定会有一个结论。

业绩恢复的不止大众汽车集团。

福特汽车第三季度净利润达24亿美元,这家企业因此上调了全年预期。与此同时,该公司正在为未来几个月推出的一系列重要产品做准备。

调整后的当季息税前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逾一倍,至36亿美元,利润率跃升至9.7%。营收增长1%,至375亿美元。

在北美市场,福特汽车就创造了近32亿美元利润,利润率达12.5%。福特汽车首席财务官约翰·劳勒(John Lawler)认为,这一方面得益于高于预期的需求,另一方面得益于F系列皮卡、全顺货车等畅销车型的强劲价格。

福特汽车预计,全年调整后息税前利润在6亿~11亿美元之间,预计调整后第四季度亏损不超过5亿美元。

全年预期的前提是——没有因疫情蔓延而再次关闭工厂。福特汽车2019年第三季度净利润为4.25亿美元。截至2020年3季度,其净利润总额为15亿美元。

10月28日,菲克集团(Fiat Chrysler Automobiles)公布业绩,其第三季度净利为14亿美元。最突出的是北美地区,实现创纪录利润,尽管当地出货量下降8%,但主要得益于定价提高和广告成本缩减。北美地区调整后,利润率从去年同期的10.6%升至13.8%。

菲克集团全球调整后息税前利润增长16%,至27亿美元,再创新高。北美和欧洲工厂基本恢复正常。整体营收下降6%,至303亿美元。相比之下,该公司去年三季度净收入由于几笔一次性费用而亏损2.1亿美元。

菲克集团首席执行官麦明恺(Mike Manley)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创纪录业绩是由我们团队在北美地区出色表现而推动。随着我们与PSA集团合并接近完成……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强大,也更专注于我们的使命——为利益相关者创造巨大价值。”

菲克集团恢复了今年预期,预计调整后收益为35亿美元~41亿美元。当然,这是假定疫情不会造成进一步破坏的前提下。

第三季度,PSA集团收入恢复增长,终于摆脱疫情封锁期间的低迷状态。

10月28日,PSA集团在一份声明中称,汽车收入增长1.2%,至120亿欧元,上半年收入下降35.5%。但PSA集团没有公布第三季度盈利情况。

PSA集团第三季度汽车销量有所下降,但高价车型的畅销抵销了这一影响。跨界车标致2008等新车型推出起到促进作用。今年夏天,标致208 和欧宝Corsa新车型订单大幅增加。

因PSA集团试图控制库存避免积压,第三季度,PSA集团汽车库存较上年同期减少25%。PSA集团表示,除非发生出人意料的疫情控制措施,极有可能在年底实现正现金流。

PSA集团一方面积极消除疫情带来的影响,另一方面与菲克集团达成合并协议,在首席执行官唐唯实(Carlos Tavares)的领导下,开始越来越多地专注昂贵车型,以帮助其度过销量下滑的低迷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