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把大火会烧掉威马多少估值呢?

2020年10月31日 16:07:01
分享到:
来源:

进入10月,威马厄运不断。先是福建邵武连续出现两起自燃事件,近日北京海淀又有一辆电动车发生爆炸。一月之内连发三起自燃事件,威马再次被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大火除了烧掉三辆电动车之外,还烧掉了哪些东西?投资人信心是否依旧如昨?百亿估值是否有所折扣?而对紧随其后的哪吒和天际而言,这三把烈火又意味着什么?

自燃疑云

10月5日,一辆处于停放状态的威马EX5在路边起火;10月13日,一辆EX5在充电时起火,整车严重烧毁;10月27日晚,一辆EX5在起火爆炸。其中前两起自燃事件发生在福建省内,后一起发生在北京海淀。

10月28日,威马汽车发布召回信息,决定召回2020年6月8日至2020年9月23日生产,搭载动力电池型号为ZNP3914895A-75A的1282辆2020款威马汽车。

召回原因是ZNP3914895A-75A电芯在生产过程中混入了杂质,导致动力电池产生异常析锂,极端情况下可能导致电芯段路,引起动力电池热失控并产生起火风险。

有媒体报道称,ZNP3914895A-75A电芯由中兴高能生产。针对相关报道,中兴高能发布声明称,在福建省邵武市发生的两起威马汽车起火事件中,涉事车辆搭载的是中兴高能的电池。

与此同时,中兴高能也在声明中强调,10月27日发生于北京的威马汽车起火事件,涉事车辆搭载的并非高能技术的电池。

如果声明属实,这就意味着27日起火的威马电动车搭载的是另一家供应商的电池。据了解,威马汽车前三季度共生产1.57辆电动车,其中瑞浦能源配套532辆,中兴高能配套2257辆,塔菲尔配套3313辆,宁德时代配套9692辆,占比分别为4%、14%、21%和61%。

自燃的代价

事实上,在三把大火之前,威马一直忙于资本运作。9月22日,威马完成100亿元D轮融资,这次融资号称中国本土智能汽车发展史上最大单轮融资,由上海国资投资平台及上汽集团联合领投,百度与海纳亚洲创投基金(SIG)等跟投。8天之后,威马开启辅导备案,拟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

面对大好形势,沈晖信心满满。他在一封内部信中写道:“融资100亿不是我们的目标,创造100亿、500亿、1000亿的价值才是威马人的目标。因此站在2020年的10月,我的内心反而无比笃定。”

然而,接连发生的自燃事件或许会对威马的财务和估值产生负面影响。自燃事件发生后,威马宣布召回1282辆存在隐患的电动车,并为其免费更换动力电池包。尽管威马没有公布具体的金额,但可以预见的是,这将是一笔不菲的花费。2019年,蔚来汽车曾因电池模组内电压采样线束存在走向不当的隐患,召回4803辆电动车,为此增加了二季度销售成本3.4亿元。

此外,在上市流程中,公司产品的安全性往往会受到问询和考核,而频发的安全事件或许会直接影响公司的估值,甚至被挡在资本市场的门外。有媒体报道称,完成D轮融资后,威马的估值已经达350亿元,这一数值仅次于蔚来、理想和小鹏,是中国第四高的新造车企业。而参考特斯拉、蔚来此前的经验,每当有自燃事件发生时,不仅公司会受到舆论的声讨,其市值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受到打击。

殃及池鱼

作为科创板造车新势力第一股,威马的三把火或许不仅影响了自己,也间接波及到了哪吒和天际。与威马一样,哪吒和天际也在今年下半年将登陆科创板提上了日程。

7月20日,哪吒汽车宣布已经启动C轮融资,并确认将在2021年寻求在科创板上市。哪吒汽车成立于2014年10月,截至目前,旗下共有哪吒U和哪吒N01两款量产车。

10月13日,天际汽车宣布已经完成超过50亿元的新一轮融资,投资方为地方政府产业引导基金和大型国有银行。与此同时,天际汽车已开启IPO准备工作,计划2021年上市。

进入2020年,这一轮新造车运动趋近尾声,多家造车新势力破产倒闭。活下来的企业中,蔚来、理想、小鹏会师美股,成为新时期汽车圈的“中概股”,备受美国投资人追捧;威马、哪吒、天际则试图登陆科创板,从这一轮金融改革中分一杯羹,并拿到进入下一个阶段的船票。

事实上,突如其来的自燃事件不仅打乱了威马在资本市场的部署,也间接波及了以威马作为标杆的哪吒和天际。自燃作为一个技术问题始终困扰着产业链的上下游,无论是电池厂商还是整车企业,始终不能给出一个万无一失的解决方案。如果这一问题不能得到解决,即便侥幸登陆了资本市场,也不能确保在日后不捅出更大的娄子,特斯拉便是前车之鉴。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