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老人拿出一张1100万抗战时期的欠条,在市政府门口徘徊,结果如何

2020年11月01日 06:58:01
分享到:
来源:

故事发生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一位来自山西的老人步履蹒跚地徘徊在市政府的大门口。手里攥着一张已经皱得不成样的纸条,脸上布满了焦急的神情,似乎在等待着解决什么问题。在相关工作人员与之对话才得知,老人的祖父是抗日英雄,他手里拿着的,正是他祖父留给他的一张价值1100万法币的欠条。经过相关人员鉴定,这确实是抗日战争时期所签下的借条,当时写下这张欠条的是八路军战士,这又是怎么一回事呢?这位老人名叫郭建英,上个世纪,郭建英在当地有着很高的声望,也可以称得上是名门望族。根据老人的口述得知,家族内的长辈们都十分善良,经常会解决镇子上一些贫困家庭的困难。

外乡人逃难于此他们也会收留他们,给他们吃的,还给他们一份工作。后来战争爆发,当时赴前线抗战的士兵受伤之后会因药品的匮乏而无法得到医治,大部分上前线的战士们也吃不饱,穿不暖。得知战士们的装备与物资匮乏的情况后,国家上下老小全都自发的收集物资,运往战争前线。而郭建英的祖父则在第一时间便带上了1100万法币找到了当地的队伍, 原本打算将这些钱捐给他们打仗。但我们知道,八路军队伍中当时有着严格的军纪,那就是绝不拿群众一针一线,所以这笔钱,八路军虽然收下了,但不是白要的,而是写下了一张欠条,称战争结束后,一定会将这笔钱归还。

但持续十多年的战争,很多知道此事的八路军战士以及领导很多都战死沙场,部队也打散了。从那之后,郭建英家也家道中落,不再是像当年那样拥有万贯家产了。当初写下欠条的战士也杳无音信,也许他也成了烈士。但郭建英的祖父宁可将这张欠条的故事永远搁在肚子里,也不愿听到这些战士们的死讯。就这样,这张1100万法币的欠条多年都一直收藏着,没有人拿出来兑现。后来就像传家宝一样传到了郭建英的手上。郭建英一家人生活过得十分窘迫,因为实在是走投无路了,所以这才找到了市政府,希望有人对这张欠条进行一个合理的处理。

但因为年代久远,大家对郭建英的事情也是将信将疑,对他手中的这张欠条也是半信半疑。随后,他们请来了鉴定专家,经鉴定这张欠条确实是真的。那么事情最后得到了怎样的处理呢?当地政府得知此事后,立即进行了调查,后来证实此事,市政府领导也是万分感动,毕竟在那个战乱年代,大家都是自己保命,发国难财,很少有人像郭建英家族一样把这么一大笔钱借出来保家卫国!按照当时的汇率,当地部门将这1100万法币兑换成了8万人民币,转交给了郭建英老人。得知郭建英的家庭十分贫困,当地部门还给予了政策上的优待,还给他们申请了救助金等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