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召回召回召回,连着三家是谁

2020年11月01日 21:56:01
分享到:
来源:

这半个月来,电动车行业并不太平,有主动召回的,有召回还被告的,也有被强制召回却不服气的,当然,最重要的还是新的国家发展规划,未来15年,我们的汽车行业将会变成什么样。

本期主要内容:

1.威马频频自燃,竟是它的锅

2.极星与雪铁龙,他们又有何亲缘关系

3.挨了打就要立正,嘴里别嘟囔,说的就是你,特斯拉

4.900km续航,蔚来的新饼可真香

5.未来15年怎么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告诉你

★ 威马一月四把火,烧出了主动召回

10月以来,或许是因为即将登陆科创板,威马很火,火到自家产品也要凑个热闹。10月5日,福建邵武市一辆停放在路边的威马EX5自燃;10月13日凌晨,同样是邵武市,一辆威马EX5在充电时发生自燃。一周之后,泰州一辆EX5在行驶过程中起火,10月27日,北京海淀区一辆威马EX5更是发生了爆炸。

威马的反应很快,邵武事件两周之后,便调查出了这两起自燃的原因,主要在于动力电池的电芯质量不合格,生产过程中混入了杂质导致电芯可能产生异常的锂枝晶,引起短路风险。

威马主动针对搭载了这款隐患电芯的1282辆威马产品开启了召回。之所以只有1282辆,那是因为威马采用了大量不同供应商的电芯,力神、塔菲尔,宁德时代都是其电芯供应商。这是为了保证电池供应的充足以及在供应链上获得更大的议价权。

作为隐患电芯的供应商,中兴高能也出来回应了。这里又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细节:威马和中兴高能都将舆论最为猛烈的北京爆炸车摘了出来。因为那辆车很可能并非发生了自燃。图片上爆炸的EX5损伤主要集中在车辆的车头和车尾,车辆的底盘,后排乃至轮毂都少有火焰灼烧的痕迹,这不符合电芯自燃的现象。

这就牵扯到威马的另一个核心而独特的功能:用柴油加热电池包以提高冬季续航。这一套设备原厂加装价格并不便宜,但是原理并不复杂,所以有些车主便选择自行改造,只是自行改装的安全性便无法得到保证。

威马召回的决定很果断,因为这个时间节点对于威马来说非常重要,刚刚获得百亿融资,处于准备发力登上科创板的关键节点。威马已经面临赛点,不允许再输了。

威马作为最接近传统车企的新势力,它曾是新势力中最早一批完成量产车型交付。并且以补贴后10万出头的价格,不错的车身尺寸与制造工艺,将电动车的价位水平狠狠的往下拽了一把。但是,威马并没有利用好这一先发优势。其第二款车型EX6 PLUS并没有能够像小鹏、蔚来的第二款车型那样破圈,收获更多的关注度,反而因为补贴的退坡等种种因素,丢失了EX5刚上市时立的性价比人设。

EX6 PLUS瞄向了更具有刚需和工具属性的6座。可它在电池续航水平上却没有突破,仍然采用EX5同款电池,续航堪堪达到500km,作为工具车,刚需车,EX6无疑是不合格的,对比同期的理想ONE,天地之别。如此重要起承上启下作用的第二款车型没能获得应有的声量,威马的处境无疑是危险的。新势力和流量明星很像,最怕的不是黑料不断,而是没人能够想起你来。主动召回,锅先让供应商背上,将影响降到最低,未必不能来一波两级反转。

★ 极星二次召回还被告

这边威马在召回,欧洲那边极星(Polestar)也在召回。因为软件问题,Polestar宣布将在中国和欧洲召回2189辆Polestar 2。Polestar 2的软件问题已经导致数名车主的Polestar 2在行驶过程中发生系统警报,随即突然关闭动力,且无法再度重启车辆的故障。

虽然这些故障案例中并没有造成事故。但作为有着沃尔沃血统的品牌,Polestar自然不能放任这种严重的安全隐患不管。10月初,对Polestar 2进行了自愿召回。

10月底,Polestar 2再度开启召回,这回的问题是硬件层面:逆变器缺陷涉及近4600辆,而高压冷却剂加热器的问题则牵扯到3150辆。极星2早在2年前便已发布,直到7月才开启交付,并且迅速在部分市场获得了超越特斯拉Model 3的销售成绩。这一次连续的召回或许会影响到极星还未稳固的品牌形象。

祸不单行,极星最近还在法国陷入了商标之争,雪铁龙状告极星的商标同样采用双人字(人字形齿轮,雪铁龙起家便是生产人字形齿轮,因而选择其作为商标)造型侵犯了雪铁龙的双人字商标。

虽然明眼人都不会将这两个商标混淆起来,但据外媒报道,极星在法国将会面临15万欧元的罚款和至少6个月的禁售,直到双方达成谅解。

特斯拉被强制召回还不服

我们一直认为,召回不是洪水猛兽,态度良好的主动召回甚至还会是加分项,但被强制召回还口服心不服呢?特斯拉就给我们做了个“榜样”。

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启动的缺陷调查中,特斯拉Model S/X的悬挂存在安全隐患。受调查影响,特斯拉汽车(北京)有限公司决定采取召回措施,消除安全隐患。这是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10月23日发布的召回公告。

可在特斯拉负责监管和法规事务的常务董事伊丽莎白•H•迈基蒂克(Elizabeth H.Mykytiuk)发给NHTSA的信中却表示:“特斯拉没有在前悬架后连杆或是后悬架上连杆上发现缺陷,公司认为部件损坏的根本原因可能是驾驶员的滥用,例如驾驶员使用不当。此外,悬架损坏情况在中国尤其严重。” ”中国市场的悬架质量问题发生率达到0.1%,而全球其他地区仅为0.05%。

“如果车主出现了滥用载荷(例如路边撞击、严重的坑洞撞击等),部件有可能损坏,之前的滥用和后续载荷形成的复合效应,可能导致部件立即出现故障,或延迟出现故障。

车没问题,是中国司机开的太烂了或者中国的路太烂了才导致车辆的悬架故障率比较高。因此特斯拉并不打算在中国市场以外进行召回。在中国启动召回只是为了避免“在行政程序中承担沉重的负担”。

虽然上述言辞的主要目的在于应对NHTSA的问询,避免在美国大本营启动召回,但特斯拉的这种态度无疑还是令人不快,财报上的亮眼表现离不开中国市场,特斯拉也应该给予中国更多的尊重。

★ 蔚来150度电电池,续航900km

10月30日,李斌在蔚来高端用户俱乐部EP CLUB上宣布,去年便推出的100kWh电池包将在11月6日正式发布并于同月开始交付,而新的150kWh电池正在进行研发。搭载150kWh电池的车型NEDC续航或将达到900km。同时能够兼容目前的换电体系。同时,蔚来的轿车计划正在稳步推进,将基于新一代NP2平台打造。

如果真如未来所说,新的150kWh电池组能够兼容目前的换电体系,那不论是老车主还是潜在的新用户都是一个极大的利好。目前100kWh电池组对比84kWh电池组还没有拉开本质的区别,而150kWh,900km的NEDC续航则是一个用户感受的分水岭,完全追赶上了燃油车的等级,配合蔚来核心的换电体系,真香。只是蔚来的饼一直都很香,就是等上菜的时间有些久了。

★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 技术路线图 2.0》发布,2035年全触电

10月29日, 2020全球未来出行大会上国家发改委产业发展司机械装备处处长吴卫透露,《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即将发布,该规划在去年年底进行了征求意见,国务院于10月9日的常务会议上正式批准通过。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成为中国的汽车产业发展的明确战略方向。

《规划》明确了四点要求:一,加强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创新与攻关;二,加强充换电、加氢等基础设施建设;三,鼓励加强新能源汽车领域国际合作;四,加大对公共服务领域使用新能源汽车的政策支持。

而具体到新能源汽车发展层面,10月27日发布的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组织全行业1000余名专家历时一年半修订编制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则提出了面向2035年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六大目标:

►汽车产业碳排放将于2028年左右先于国家碳减排承诺提前达峰,至2035年,碳排放总量较峰值下降20%以上;

►新能源汽车将逐渐成为主流产品,汽车产业基本实现电动化转型;

►中国方案智能网联汽车核心技术国际领先,产品大规模应用;

►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化水平显著提升,形成协同高效、安全可控的产业链;

►建立汽车智慧出行体系,形成汽车、交通、能源、城市深度融合生态;

►技术创新体系基本成熟,具备引领全球的原始创新能力。

根据路线图规划,2035年节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销量各占50%,汽车产业实现电动化转型。燃料电池首先向商用车方向发展,以客车和城市物流车作为切入领域,重点在可再生能源制氢、工业副产氢丰富的地区推广大中型客车、物流车,并逐步推广至载重量更大、长途运行的中重型卡车、牵引车、港口拖车以及部分乘用车。保有量达到100万辆左右。

到2035年新车平均油耗乘用车(含新能源)达到2L/100Km,传统能源汽车(不含新能源汽车)4L/100Km。这一油耗水平意味着2035年传统能源动力乘用车全部为混合动力(节能汽车)。

本文作者为踢车帮 Route64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