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价格、销量都上不去,自主品牌的高端化,只是揠苗助长的闹剧?

2020年11月02日 09:10:01
分享到:
来源:

在中国汽车市场,自主品牌历来都是那个最没有“尊严”的“房东”,由于起步太晚、技术基础薄弱,很多合资品牌已经在国内站稳脚跟,占领市场的时候,自主品牌还没有动身呢!所以很长一段时间里,自主品牌都是合资厂商们的跟随者,使用它们淘汰的技术,被合资车剥夺定价权,不过当整个国内汽车市场逐渐趋于理性、自主品牌建厂成牌的时机相对成熟的时候,整个自主品牌便开始蓬勃发展起来。

在我们看来,过去十年间,是自主品牌发展最有成就的十年,当然也可能是最繁荣昌盛的十年,因为从现在的情况来看,自主品牌市场的规模萎缩非常明显。2014年—2017年,也就是国内实行1.6L/T以下小排量车型购置税减半期间,自主品牌的整体销量、市场份额、厂商数量值都是最好的,也是在那个时候,一些自主品牌提出了“弯道超车”的概念,也就是在新时期、新的技术领域,也就是电动车领域超越合资品牌,整个自主品牌可谓是风光无限,对于理想和未来更是充满憧憬。

也就是在那段时间,在自主品牌领域出现了一个新概念,那就是高端化,一方面,一些厂商推出了价格比肩合资品牌的新车型,一方面一些厂商推出全新的所谓高端品牌。其实在那个那一个激情澎湃,很多自主品牌动辄月销量过10万,推新车就和下饺子一样的时间段里,出现高端化的趋势是必然的。这是人之常情,当一些车企的销量达到比较高的阶段之后,自然希望推出级别更高的车型和品牌,毕竟这样的车型和品牌,整体利润率更高。与此同时,在那个阶段,自主品牌尽管欣欣向荣,但是代价就是自主品牌的价格战相当激烈,只要能够跳出低价位的竞争,对于整个品牌的前景都是有好处的,我们相信当时有些厂商大佬也能明白当时的处境,当时的“繁荣”之下,基本上都是自主品牌们的玉石俱焚,最终都可能被“内讧”式的低价竞争给拖垮了。

所以我们看到,在那个时候,国内销量最优秀的两家自主品牌吉利长城,先后推出了领克WEY两个高端品牌。直到今天我们都认为,吉利长城当时的销量表现,只是在品牌基础上的销量激增,并没有达到量变促成质变的地步,也就是说,这两个品牌当时的优势,并不是产品力过分碰撞,吉利长城的品牌影响力已经不能支撑人们对于吉利汽车产品本身的品牌要求了。显然情况并非如此,现在的吉利汽车和长城,主打的产品依然是低价位车型,就算是领克WEY的相关产品,主打的优势依然是价格和配置,从价格上来看,还是处在合资品牌和本品牌产品的中间。所以其实在我们看来,领克WEY的推出,只是为了填补合资品牌还没有侵占的市场空间,也就是16万以下的SUV市场。

现在东风集团又要推出自家的高端品牌“岚图”了,其实本质上来说,和之前的领克WEY一样,都是希望另辟蹊径。但是不同之处在于,东风自主系现在的销量水平、产品口碑都实在是太一般了,基本上要面临被淘汰出局的可能性,如果不是靠着东风旗下的合资品牌东风日产东风本田等提供了丰厚的利润,可能东风系早就颓了,或者说如果东风集团旗下的合资品牌全是标致雪铁龙纳智捷这样的合资对象,那么情况其实也差不了多少。这个时候推出岚图,希望在电动车领域换个赛道,跑到别人前头,很多自主品牌的和造车新势力都试过了,不信看看现在Model 3的销量!

从现实的角度来看,人们对于自主品牌最近几年冒出来的这些所谓高端品牌和车型,也并不是非常认可,这一点从销量上就能看出来。就拿今年整个国内汽车销量表现最好的9月份来说,领克在拥有5个车系,9款在售车型的情况下,销量为1.87万辆,车均销量仅为2000辆多一点;WEY品牌在拥有VV5、VV6、VV7三个车系,一共6款车型在售的情况下,销量仅为 9037辆。事实上,这些车型的价格上去之后,销量就是上不去,想想看,哈弗H6一款车一个月是什么销量数据,帝豪+博越一个月又是什么样的销量表现。所以尽管领克WEY这两个品牌目前总体销量看能看得过去,却一点都经不住除法运算!

当然,我们也看到,红旗这样的老牌高端品牌最近两年迅速崛起,9月份的销量超过了2万辆,旗舰轿车红旗H9供不应求!实际上,通过红旗品牌,我们看到了高端品牌必须要经历的过程,那就是时间,红旗超过70年的历史,为这个品牌积淀了足够深的底蕴,很多中老年消费者很认可这个品牌,甚至超过合资品牌,这是红旗销量迅速起来的原因。

所以其实现在讨论自主品牌配不配拥有高端品牌,还是有些为时尚早,或者说,如今已经只有寥寥几个自主品牌尚且具有生存能力的情况下,现在谈论生存似乎要比高端化更有必要。而对于尚有生存能力的自主品牌车企来说,做好产品,增加新车技术含量和单车利润,或许才是最重要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