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技术为王时代,德日汽车哪家强?

2020年11月02日 09:24:04
分享到:
来源:

现在正是一年之中的“金九银十”购车旺季,很多汽车厂商会选择在此时“冲量”,所以现在买车有机会拿到比较满意的价格。说到购车这件事,很多消费者都会在德系和日系两大合资阵营中做“选择题”,因为这两大阵营在中国市场深耕多年,对国人的需求知根知底,推出的车型也比较合国人的口味。随着消费者的“口味”越来越挑剔,尤其是在汽车安全、驾驶品质以及实用性方面有了更高的要求,德日两大阵营之间的较量开始加剧,这点可以从凯美瑞和帕萨特之间的明争暗斗中看出来,那么,在这场无形的较量中,谁占据了上风?

安全科技的较量

正所谓“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行车安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行车安全不仅取决于驾驶习惯和驾驶技术,也和汽车本身的安全性息息相关。事实上,汽车安全可以分为两部分,一是主动安全,通俗地讲就是用来规避事故发生的一系列手段;二是被动安全,指的是在事故已经不可避免的时候,用来保障驾乘人员人身安全的手段。

在主动安全技术上,凯美瑞配备了丰田最前沿的安全黑科技——TSS智行安全系统,而且这项配置在凯美瑞全系车型上的覆盖率达到80%,大部分车型都有配备,让更多消费者能够触手可及。TSS其实是一系列主动安全科技的集合体,它包含了主动刹车、自适应巡航、车道偏离预警、自适应大灯几大核心功能,这些安全科技各司其职又相互协同,为驾驶员带来可靠的驾驶辅助。

有时候我们要连续赶比较远的路,长时间的驾驶很容易让人身心疲惫,这无形中带来了较大的安全隐患,但如果有了TSS,这样的问题便能得到很好的解决,TSS的动态雷达巡航功能可以智能识别前车距离,自动完成加减速,让驾驶员的右脚可以歇息片刻;跑高速时动辄上百时速,一秒的疏忽都可能引发严重后果,TSS的车道偏离预警功能可以在车辆偏离道路航线的时候及时发出警示,让驾驶员引起注意,从而避免车辆蹿入隔壁车道造成严重事故。

夜间能见度低,开车时安全隐患更大,合理用灯是确保安全的前提,TSS的自适应远近大灯功能可以根据环境光自行调节车辆的灯光,做到合理使用远近灯光,让驾驶员不需要花费精力在调节灯光上,只需专心开车;另外,在拥挤的路段走走停停时,容易发生追尾事故,而主动刹车功能可以在第一时间监测到前方车辆或者障碍,在第一时间辅助驾驶员进行刹车,从而避免事故发生。有了TSS的加持,凯美瑞可以更好地做到防患于未然。

其实帕萨特的主动安全配置也不匮乏,诸如预碰撞预警、车道偏离预警、自适应巡航等主流配置都可以看到,论安全配置丰富度,其实帕萨特和凯美瑞差别不大,不过,两车在配置的配备率上差别很明显,凯美瑞是除了两款低配车型外均有配备TSS,让更多的消费者都有机会体验到这项技术,至于帕萨特则是“两极分化”,它的主动安全配置高度集中在高配和顶配车型,其余车型则与这些配置无缘,但是消费者一般极少会选择高配或者顶配车,所以帕萨特的主动安全配置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没有太大意义的。

当然,再好的驾驶技术,再高级的主动安全技术也不能保证意外百分百不会降临,当事故已经无可避免的时候,被动安全就成了最后一道防线。被动安全主要由车身和安全气囊扛起重任,气囊虽作为强制性配置,但不同车型配备情况差别很大,即便是主流的中高级车普遍也是4-8个气囊,不过,凯美瑞就比较慷慨了,一口气标配10个安全气囊,这样就能够更好地减少安全“死角”,让更多的身体部位得到保护。帕萨特的安全气囊算得上比较丰富,全系6个气囊起步,但是和凯美瑞相比还是显得稍逊一筹。

在汽车发生碰撞事故时,安全的车身是抵御外来冲击的第一道屏障,一个好的车身应该能够充分吸收和分散碰撞能量,并且保证足够的“生存空间”,这样才能最大程度上保护车内人员。在车身方面,凯美瑞采用GOA安全车身,车身在关键部位采用1500Mpa热成型钢以及超高强镀锌钢,并且运用了雷克萨斯焊接工艺,从根本上提升了车身刚性,能够抵御更激烈的碰撞。在北美IIHS以及中保研的碰撞测试中,凯美瑞的成绩优异,足以说明安全性经得起考验。相比之下,帕萨特却因为碰撞测试蒙受安全阴云,在安全上做“减法”,让帕萨特承受了巨大的代价。

(凯美瑞GOA车身)

动力总成的较量

毫无疑问,一台车的动力总成是技术含量最高的部分,在涡轮增压横行的当下,丰田却选择进一步开发自吸机的潜能,基于TNGA-K平台打造的凯美瑞提供了三套动力,其中入门车型搭载2.0L Dynamic force engine,这款发动机有着40%的热效率,动力储备和燃油经济性都比较理想,在带起步齿轮组的Direct Shift- CVT变速箱的配合下,可以带来平顺舒适的驾驶体验。

此外,凯美瑞同时还提供了一台同样属于Dynamic force engine系列的2.5L发动机,这款发动机曾入选了“世界十佳发动机”,得益于更大的排量,这款发动机的动力性能更为出色,匹配上Direct Shift系列8AT变速箱,带来淋漓畅快的动力体验,并且有着涡轮增压发动机无法比拟的平顺性。

凯美瑞双擎搭载了丰田第四代THS双擎混动系统,这套混动系统经过23年进化后变得更加完善,热效率高达41%。在THS混动系统的加持下,凯美瑞双擎在起步或者低速状态下具有更加灵敏轻快的动力响应,并且NVH水平也大为提升,明显提升了行驶质感和高级感,并且燃油经济性也发挥到了极致,百公里综合油耗低至4.1L。另外,得益于低重心车身设计以及采用了和雷克萨斯同款的转向机构,凯美瑞在操控性和舒适性都有着较高的水平。

帕萨特的动力选项也比较丰富,它提供1.4T EA211发动机,以及2.0T EA888(高低功率版本),并且也迎来了插电混动车型,满足了不同消费者的需求。得益于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运用,帕萨特燃油版车型有着比较可观的动力表现,即便是低配车型的也可以带来比较好的加速体验,不过大众的EA系列发动机技术略显老旧,存在的一些小问题至今也没有得到彻底的改善,而且大众差异化对待中国市场,EA系列发动机国产化后进行技术“阉割”的做法也不得人心,比如EA211系列国产后就阉割了ACT气缸关闭技术。至于帕萨特插电车型,本质上是为了迎合政策的产物,市场接受度并不高,像凯美瑞双擎混动这种成熟高效的油电混动车型无论在技术上,还是实际使用体验上,都明显高出这类插电混动车型一个层次,真正满足了大众消费者对于混动车型“体验好动力强能耗低”的实际需求。

双离合变速箱基本是大众车系的标配,不过广大消费者对此褒贬不一,帕萨特所搭载的7速双离合变速器口碑呈现两极化,这款变速箱响应积极、动力传输效率高,不过,双离合变速箱与生俱来的缺陷同样出现在这台变速箱上,比如低档位顿挫以及轻微异响,这也使其饱受诟病。

实用性的较量

现如今,智能化科技持续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在凯美瑞上面可以看到不少越级的配置,它提供HUD+仪表+中控屏幕三屏互联,不仅增添了科技感,而且很实用,HUD抬头显示系统能够让驾驶者对行车信息一目了然,更加专注于驾驶。此外,凯美瑞中高配车型提供智能雨量感应雨刷,这种雨刷可根据雨量大小自动调节频率刮雨,无需驾驶员亲自动手,这样一来在天气多变的夏日多雨天气就不用手忙脚乱。值得一提的是,凯美瑞大部分车型都提供胎压显示功能,可以时刻了解到各个轮胎的胎压值,一旦发现胎压异常便有足够的时间处置。

作为一款中高级旗舰车型,舒适性是必不可少的,凯美瑞非常擅长营造舒适氛围,全系标配双区独立空调,高配车型更是配备三区独立空调,让所有乘客都享受到无差别的优待。而且,凯美瑞还搭载了松下Nanoe纳米水离子发生器,能够快速祛除98%的PM2.5,还自带加湿功能,冬天即将到来,这些配置可大显身手。

在这里,不得不提一下凯美瑞的超大后备箱,它的后备箱容积达到620L,远比帕萨特的521L要宽敞,基本算得上是同级之最了,它的装载能力非常可观,塞上几个大尺寸行李箱问题不大,拖家带口出行的时候可以装上更多的随行物品,非常实用。而且后排座椅还支持按比例放倒,进一步增加装载空间,有时家庭需要搬运长条物件时就非常方便了。

帕萨特的配置丰富度还算比较高,它也提供了三屏联动功能,并且雨量感应雨刷、分区空调、后座出风口都系数到位,不过,相比凯美瑞,帕萨特在配备率上稍逊一筹,像雨量感应雨刷、分区空调、后座出风口凯美瑞是标配,而帕萨特是部分车型提供。

用车成本对比

当然,除了安全性、动力、配置等一系列因素,消费者对用车成本也是非常关注的,大家都希望买到经济适用的居家好车。说到经济适用,这向来都是日系车的“特长”,凯美瑞后期保养费用比较低,假设一年行驶2万公里,凯美瑞前三年6万公里的常规保养成本大约为3178元。

(数据来自搜狐汽车)

相比之下,帕萨特前三年的累计常规保养费用大约为7204元,凯美瑞后期用车比帕萨特低了四千多元,这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并且这仅仅是前三年6万公里的保养费用差,随着时间的推移,两车的养车成本差异会进一步拉大。

(数据来自搜狐汽车)

同时,折旧贬值也是一项“无形”的费用,在此前的J.D.Power保值率排行榜中,凯美瑞三年保值率达到60.7%,同级中排名第一,帕萨特为53.0%,假设两车最终价格同为25万元,那么在同样开三年,凯美瑞的折旧费用比帕萨特低了近2万元,也就是说能多卖出近2万元。这是一笔不小的费用。对于我们老百姓来说,省钱就是王道。

总结:

综上所述,作为德日系阵营最具代表性的两款车型,凯美瑞和帕萨特都比较出色,但相比之下,凯美瑞显然更胜一筹,它不仅在安全性上有着越级表现,而且机械素质、配置水平可圈可点,不仅保值率高,后期的用车成本也十分亲民,中高级轿车价值旗舰名副其实,打算在金九银十购车季购车的小伙伴,广汽丰田凯美瑞更值得考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