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合HiPhi X的量产前夜

2020年11月02日 12:13:02
分享到:
来源:

10月30日,高合HiPhi X首批试生产车在盐城制造基地顺利下线。

不久之前,高合HiPhi X在北京车展首次亮相,在行业和消费者中引起了不小的轰动。此次试生产车成功下线,标志着高合HiPhi X量产进程稳步推进。路由社获悉,高合HiPhi X预计正式销售的交付时间为明年上半年。

无论30万元的“韭菜”车主,还是七八十万元的Model S、Model X,市场都苦于特斯拉久已。只是,后者的安全问题相比前者的售价问题要严重得多。

此种背景和形势下,谁能在高端豪华电动车市场抗衡特斯拉?并从产品质量、智能科技、产品价值等多个维度,“解救”受困于特斯拉的众多用户?伴随高合HiPhi X的下线,成立三年终于结出果实的高合品牌,让市场看到了新的希望。

从底层制造做起

一直以来,

(参数|图片)、

(参数|图片)车主之间见面问候,总免不了对于特斯拉工艺的吐槽,比如,谁的内饰接缝更大、钣金质量更差等等。甚至,有车主对路由社抱怨道,由于内饰接缝过大,刹车的时候身份证都因此滑进了仪表台。

这样的工艺质量,无疑会对特斯拉的品牌形象打上一定的折扣。但是,对于志在定位科技豪华的高合品牌而言,制造环节的把控,是一项不容有失的工作。

事实上,早在2017年9月,华人运通就与悦达集团通过股权合作,开展了新能源汽车生产制造等领域的多方面合作。2018年底,悦达集团宣布增资华人运通(江苏)技术有限公司,随后华人运通便与东风悦达起亚成立联合工作团队,确定了产业化落地方案和生产合作模式,也确立了高合HiPhi X的生产规划。

简单来说,华人运通的生产工厂就是利用东风悦达起亚的产能和制造基地,做了进一步针对性的升级改造。

比如,针对高合HiPhi X车身的钢铝混合车型特性,华人运通在焊接工序采用了自适应点焊、FDS及SPR航空级紧固连接等技术,可以兼容钢铝混合特种工艺车身制造,实现了异种材料的高强度连接。

此外,为了呈现更好的车身配色质量,华人运通引入了德国杜尔第三代机器人系统,可以实现内外表面100%的机器人自动喷涂。值得一提的是,华人运通的车身喷漆室洁净程度达到了手术室级别,确保了漆面成膜质量,实现了与保时捷同等级的豪华车外观标准。

作为一家科技企业,如何在高标准的质量把控之外,将智能化融入制造环节,也是高合品牌的一大考量。

为此,华人运通引入大型零件100%AGV及EMS自动输送到工位的工艺方式,使得冲压、焊接工序的制造连接自动化率达到了100%。CMM+蓝光+在线测量相结合,进行精细化尺寸控制的方式,也让关键参数实现了100%的自动监控。而且,OTA高速无线技术的加入,实现了车辆远程激活及程序灌装。

而且,不同于传统车企由工作人员驾驶新车入库的方式,高合还建成了全球首个量产车辆无人自动下线及泊车系统。通过自主研发的车路协同自动驾驶技术,车辆从生产线下线后全程自动驾驶至指定发运区,并能够实现无人移库、无人提取车等智能化停车场景。

从单车智能到车路协同

事实上,车路协同自动驾驶技术在制造环节的应用,只是它诸多应用场景下的一种。在更为多元、复杂的消费者用车场景下,这项技术有着更为广泛的拓展应用。比如,在自主代客泊车、车路协同领域。

日前,华人运通就宣布L4级全自主代客泊车系统(Automated Valet Parking)在上海完成开发,并在高合HiPhi X量产车上完成测试投入试生产。这也是国内首个基于车路协同技术开发的L4级全自主代客泊车系统在量产电动车上的落地。

相比起奥迪

(参数|图片)、特斯拉等依靠单车能力进行自主泊车的车型,高合HiPhi X做到了车端与场端的融合,也就提供了更多的技术冗余,可以最大程度避免不久前特斯拉

(参数|图片)车主使用“智能召唤”功能所发生的剐蹭问题。

这也意味着,未来高合车主们在停车区下车,车辆就可以自主驶入停车场并泊入车位。而且,在车主需要用车时,车辆也可以通过APP启动,自动从停车位驶出,并行驶到用户指定位置。

除了实现AVP功能,高合HiPhi X全车搭载的HiPhi Pilot 自动驾驶系统,在开放道路上还能实现单车的L3级自动驾驶。

从技术上来讲,高合HiPhi X通过遍布全车的24个传感器(包括智能前视、环视摄像头、毫米波雷达、超声波雷达、驾驶员状态检测DMS摄像头等)和高精度地图的共同作用,可以在0-130km/h的全速域范围内实现车辆的起、停、转、行,做到“脚可离,手可放,眼可移”。

不仅如此,高合HiPhi X还通过引入车路协同技术,实时感知车辆周边状况并进行及时预警,做到自动驾驶系统的双重冗余。拆解来看,高合HiPhi X的车路协同技术,就是通过车端与人、车、路之间的信息、数据交换,实现各大场景中的预警功能。

具体而言,V2V(车车通讯)技术能实现前向碰撞预警、交叉路口碰撞预警、异常车辆提醒、紧急车辆提醒等功能。V2I(车辆基础设施通讯)技术能实现限速预警、交通拥堵预警、交通信号提前预知、道路危险预先提示等功能。而V2P(车辆与人通讯)技术则能实现行人、非机动车预警提醒等功能。

高合HiPhi X是目前国内第一个达到L3级别自动驾驶的量产车型,也是唯一配备与航空器安全设计原理一样的双冗余自动驾驶系统的量产车型。

结语:

今天,随着高合HiPhi X预量产车型的下线,此前仅存在于PPT中的全自主代客泊车、车路协同等前沿技术,终于走进现实。这也标志着华人运通“三智战略”的全面落地。

新造车企业的生存与发展,无疑离不开全面的综合实力。总体而言,成立三年来事业稳健推进的华人运通发展均衡、实力全面,拥有完整的自主研发、生产制造和销售的能力,还具备过硬的底层架构开发实力。

由此,我们也可以给出乐观预测:无论是高合HiPhi的豪华智能纯电品牌定位,还是高合HiPhi X达到的技术水平,抑或是先进的制造工艺水平,华人运通均具备与特斯拉高端车型正面PK的能力和实力,是中国最有希望抗衡特斯拉的新生力量之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