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版路线图将引发市场巨变,混动成最大赢家?

2020年11月02日 12:28:01
分享到:
来源:

【导语:在10月27日,中国汽车工程院院士、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李骏代表汽车学会正式发布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将为未来汽车企业提出了一系列的努力方向和目标,规划了一系列可行的实现路线。这个新发布的路线图有可能引发市场巨变。】

撰文|何 丛、编辑|禾 子

上个月,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项目专家组组长王秉刚在全球新能源汽车供应链大会上透露了一个消息,他参与制定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版已经过审了,而在10月27日,中国汽车工程院院士、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李骏代表汽车学会正式发布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下称”路线图2.0”)

六大目标,九大领域

本次路线图2.0公布的六大目标为:一、碳排放先于国家整体减排承诺;二、新能源汽车将逐渐成为主流产品,汽车产业基本实现电动化转型;三、中国方案智能网联汽车核心技术国际领先,产品大规模应用;四、核心技术自主化水平显著提升,形成协同高效、安全可控的产业链;五、建立汽车智慧出行体系。形成汽车、交通、能源、城市深度融合生态;六、技术创新体系基本成熟,具备引领全球的原始创新能力。

除了六大目标以外,路线图2.0还在节能汽车、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动力电池、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充电基础设施、汽车轻量化技术、智能制造与关键装备等九大重点领域为未来汽车企业提出了一系列的努力方向和目标,规划了一系列可行的实现路线。

在新修订的路线图2.0中,有部分信息是消费者感到疑惑的,比如说到2035年传统能源动力乘用车将全部转为混合动力,新能源汽车成为主流。到2035年,乘用车新车平均油耗(含新能源汽车)达到2L/100km,传统能源汽车达到4L/100km。到2035年,建成慢充桩端口达1.5亿端以上,公共快充端口(含专用车领域)146万端。总的来说,就是从现在起到未来十五年之后,我们使用的汽车要么是混动车,要么是插混、纯电动或氢燃料电池车,纯汽/柴油车将会陆续退出。

所以,不少有购车计划的朋友就会问,现在直接选购混动汽车会不会更好,抑或是直接购买纯电动汽车?眼下来看,路线图2.0的提出仅仅只是对未来的一个畅想以及为汽车行业以及相关产业的发展方向提供参考,并非是政策,具有一定的强制力。

理性看待问题,有助解决难题

路线图2.0的提出,实际上是在路线图1.0的基础上进行的改进,更加理性的看待目前中国汽车行业面临的问题以及接下来的发展方向。先来看看路线图1.0的部分信息,路线图1.0提出了以下几个目标:2020年汽车产销规模达到3500万辆,乘用车新车整体油耗降至4L/100km,国六排放标准实行,节能汽车年销量占比达到40%,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7%~10%。充换电站大于1.2万,充电桩大于500万。

截止到目前,上述所有的1.0路线图目标只有国六排放标准这一个目标实现。先谈一下汽车销量上的目标,路线图1.0中提到的汽车产销规模达到3500万辆,但是2019年的汽车产销规模只有2500万辆左右,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120.6万辆,占比只有4.6%,优点混动汽车销量仅为28万辆,占比为1%,距离当初路线图1.0定下的目标还有很大一段距离。

当然,路线图1.0在提出目标时,并不能准确的预测到中国汽车市场在什么时候在2020年的保有量。尤其是在2018年到2019年的两年时间里,国内汽车市场乃至全球汽车市场都出现了寒冬期,让汽车市场的销量难以提升上去。虽然今年金九银十已经成功完成了“金九”,但是由于上半年疫情的原因,预计今年的产销情况仍然难以达到路线图1.0的预期目标。

除了产销问题以外,路线图1.0提到的充换电站大于1.2万,充电桩大于500万的预期目标也是难以实现。截止到2020年9月,我国充电基础设施累计数量141.8万台。值得一提的是,充电桩的覆盖率是在近几年才出现井喷式增长,很大部分原因来自于造车新势力的崛起,如果单靠传统自主品牌或者合资品牌的话,预计距离这一目标的实现的距离还会更长。

上述的问题只是路线图1.0中因为过于乐观产生的部分,除了上述问题以外,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上还有不少技术问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相信大家都还对当年新能源政策的高额补贴有印象,当时候不少车企为了通过补贴政策获利,纷纷推出售价在5万元上下的微型低速纯电汽车,不仅成本低还可以获得补贴,即使是续航里程在200公里左右的A级车,也是车企在燃油车的基础上进行的“油改电”。表面上来看,这部分产品确实是符合新能源汽车的条件,也让车企获利不少,但是从长远的角度来看,车企由于没有开发新的电动平台去设计真正符合纯电架构的车型,导致竞争力日渐下滑。

混动或成短期最大赢家

在路线图2.0中,节能汽车比重提高,油电混合动力车型将会成为最受益的车型。在过去的文章中,笔者针对纯电车和混动车型的比较中就有提到,由于纯电动汽车在电池等技术上面还不够成熟,所以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混动车型毫无疑问将会成为燃油车向纯电车的过渡产品。

但是,目前我国在油电混合技术领域上相对匮乏。结合2019年汽车销量来看,28万辆油电汽车的销量中,几乎都被丰田本田所包揽。丰田涉足混动技术已有二十多年,旗下的混动车型在全球范围内都相当火爆,已累计卖出超过1500万台。得益于TNGA架构的应用,丰田基于新技术推出的THS混动系统,融入了更多诸如PSD行星齿轮动力分配等“黑科技”,热效率更是过劲到41%。而以本田i-MMD技术为基础所打造的广本锐·混动联盟,也涵盖了广本旗下的绝大多数主力车型。凭借出众的燃油经济性、动力性以及更好的NVH表现等,广本锐·混动联盟正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认同和青睐。

广汽丰田前三季度累计销量543,449台。累计销量中,双擎混动占比27%,其中双擎混动销量中电子四驱占比48%。广汽本田前三季度销量累计突破548879辆,锐·混动9月销量达10846辆,同比增长25.9%。

不过,虽然混联式混合动力技术被丰田等所掌控,但是我国的并联式技术却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比如新能源领域的巨头比亚迪,它旗下的比亚迪宋、唐、汉车型均有DM版本。除此之外,以理想汽车为代表主打的串联式混动技术也受到了广泛的认可。理想ONE采用的增程式技术,不仅可以解决当下纯电动车续航里程不足的问题,同时还可以让用户享受到新能源汽车带来的用车体验。除了理想汽车以外,天际汽车、宝能汽车也已经宣布开发增程式电动车。

路线图2.0的路线只是未来几年国内汽车的技术指导路线,从长远的角度来看,纯电动车总归是发展的大势所趋。这一点从全球各大车企的战略提出中都可以看出,比如大众集团计划在2020年至2024年期间,在中国投资150亿欧元用于电动车领域发展。

点评

路线图2.0提出的计划时间已经到了2035年,在当下汽车市场快速发展的情况下,很难想象15年之后的汽车将会变成什么样。以手机发展为例, 15年前根本不会想到目前的手机居然能够如此轻便智能,也难以预料自主品牌可以在智能手机中与巨头一争高下。所以我们有理由畅想一下汽车自主品牌15年之后将会取得什么样的成就。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