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预算8万买代步车,买纯电好还是插混好还是燃油好?

2020年11月02日 17:23:01
分享到:
来源:

如今正处于由燃油车与纯电车过渡时代,车企为了覆盖到更多受众,因此市面上存在许多除了拥有燃油版之外,还提供插电式混合动力以及纯电动力的车型。这无疑让消费者感到困惑,自己究竟该买哪一款呢?今天就以15万元买代步车为例,向各位简单分析这三种动力总成之间有什么区别。

首先我们要知道,纯电动车必定是未来市场主流,燃油车也会走向生命的终点,进入博物馆,而插电式混合动力类似车企应对限行规定的产品,大概率不会存在于未来。但是,未来是什么时候?一个月后也是未来、一小时后也是未来,就目前新能源车发展速度来看,距离它全面普及,恐怕仍需多年。所以说目前买车更应该着眼于当下,结合自己的用车场景来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车型。

先说燃油车,从汽车诞生至今,经过百年时间的发展,汽车也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件工具。但燃油车的排放问题始终没有彻底解决,尽管燃油车发动机技术非常成熟,部分发动机热效率已经超过40%,但依然躲不开因燃烧不充分而导致过多温室气体排放。所以,目前各个国家对燃油车制定的排放标准变得愈发严苛,导致部分车企因解决不了废气问题而选择放弃某些大排量发动机。

抛开这些宏观层面的影响,哪种出行方式适合选择燃油车呢?首先是对续航有要求的人,如果你经常长距离跨市或者跨省行驶,那燃油车无疑是你的最佳选择,因为出门在外,路面上有太多不可预见的因素,而这些因素可能会导致你产生续航焦虑,进而影响心情。所以长距离行驶我会更推荐燃油车。

其次是在燃油车基础上改造而来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这种动力系统最大优点就是能应对限牌政策,通过在传统动力总成上加入一套“Mini”版纯电机构,在混动模式下帮助车子提升燃油经济性从而降低尾气排放。因此,许多生活在限牌城市的消费者,会选择购买一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作为自己的主力通行工具,毕竟这类车有完整一套燃油系统,即使把电池耗光,把它当燃油车来开,也比天天担心续航的电动车要强。

但实际上,插电式混合动力因为多加一台动力电池组和驱动电机,所以相比燃油版来说,整备质量会更高。在电池没电情况下用汽油驱动时,发动机负载往往会变得更大,所需要的汽油也会更多。所以插电式混合动力更适合限制燃油车的城市内使用,而如果想在非限牌城市内购买插电混动车型,建议家里有独立的充电桩,能每天补充电量,这样才能发挥出插电混动系统的优势。

纯电动车型优点很明显,就是有着相比前两者更低的用车成本,如今加满一辆普通家用车的油箱少说都要300元以上,而纯电动车型充满一次电只需大几十块钱,并且如果选择错峰充电,那所耗费的金额会更低。其次,电动车后期保养费用几乎为零,因为没有传统的燃油机,所以也没有机油、机滤、火花塞等各种易损件。纯电车型只要定期检查电池散热系统就能确保正常行驶。但看似美好的背后往往隐藏着突出缺点,那就是续航里程问题。受碍于目前电池技术,即便是顶级纯电动车型,续航里程也仅仅超过600km,而且这还是在比较理想的工况下,如果在温度较低的北方城市,续航会进一步打折。

所以我给出购买纯电动车型的建议与上文插电式混合动力相同,满足家里有独立充电桩可以随时随地无需排队即可充电的条件。不然的话,还是远离纯电动车型。

回到开始这个问题,15万块钱能买这三类车中的哪一款车型。首先燃油车不必多说,基本上每个品牌都有涉及;插电式混合动力推荐购买比亚迪旗下车型,毕竟比亚迪在新能源方面走得比其它自主品牌要前;至于最后纯电动车型则优先选择纯电平台下的产品,尽量避开油改电车型,因为这类车在设计之初就没有将动力电池考虑进去,所以当它们被改成纯电动车型时,动力电池必定会侵占车内乘员空间,影响乘坐舒适性。但建议终究是建议,各位在实际买车时根据自己的喜好来就是了,与其纠结半天,倒不如早买早享受,尽早体验油车生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