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哈啰打车即将上线,网约车战场再起?

2020年11月02日 18:44:02
分享到:
来源:

近日,据媒体报道,哈罗出行即将上线哈啰打车业务,正式进入网约车领域。据悉,这是继顺风车和聚合打车业务之外,哈罗出行又一个四轮业务。

哈啰相关负责人表示,哈啰打车业务的主体公司目前已在多地拿到了网约车拍照,已在部分城市启动车主招募,并于近期上线运营。

其实,哈啰出行在网约车市场的动作早有迹可循。公开资料显示,哈啰出行成立于2016年。2018年,哈罗出行通过接入其他出行合作伙伴,试水网约车服务。2019年初,哈啰顺风车正式上线。

面对滴滴,哈啰挑战不小

由于近年来网约车发展迅猛。截止目前,已经有190多家网约车平台公司获得了经营许可,各地共发放网约车驾驶员证250多万张,车辆运输证约104万张,网约车的日订单量大约2100多万单。

据易观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网约车市场整体交易金额达3044.1亿元,环比增长3%,预计2020年整体交易额将达到3961.6亿元。其中,滴滴占据了9成的市场份额。

另外,2015年滴滴、快的合并,2016年滴滴与Uber(中国)合并。在连续吃下快的和Uber(中国)之后,滴滴成为了国内共享出行领域独当一面的存在。不过,滴滴不可能吃下整个国内共享出行市场,它也不希望那样。因此,当用户需求存在,自然就会有新的竞争者入局。

如今,随着哈啰出行正式切入网约车业务,哈啰出行普惠事业部总经理江涛表示,他们想打造一款真正让普通市民可以打得起、打得到车的网约车产品。让网约车司机真正获利的一个平台。但即便是江涛承诺,哈啰打车将长期保持行业主流网约车平台的最低佣金政策,让利乘客和司机。但面对占据绝大部分市场份额的滴滴,后起的哈啰打车要在网约车市场突围,仍面临着不小的挑战。

专家认为,目前中国网约车市场已经走过最初的盲目爆发式增长、淘汰赛,进入相对平稳的发展阶段,市场正呈现高速增长后回归平稳的态势。网约车平台之间的良性竞争对消费者来说是一大利好。

除了哈啰出行即将入局外,今年整个网约车市场也是异常热闹。首先是滴滴同步试水多个网约车产品,并重启“快的新出租”。近期,网约车平台嘀嗒顺风车启动港股IPO。此外,美团、高德地图在尝试多种出行业态后,回归到聚合平台模式上。

传统车企也曾瞄准网约车

不仅如此,在看到了移动出行的巨大市场空间。近些年,除了新兴的网约车平台外,传统车企也开始陆续瞄向移动出行领域,试水网约车业务。

前有吉利集团推出的曹操专车,首汽集团旗下的首汽约车宣告成立。再有北汽新能源车和小桔车服共同成立新能源汽车公司,上汽集团的“享道出行”出现。接着是宝马获得成都网约车牌照并开始专车服务等等,一大波传统车企进入网约车市场。

针对这一现象,业内人士指出,受补贴退坡等因素影响,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面临挑战。而传统车企进军网约车领域,投放的车型大都是新能源汽车,并优先选用自家产品,在降低采购成本的同时,消化部分库存,网约车业务或成为传统车企的业绩增长点。

但是,今年伊始,由于疫情爆发,加上汽车市场持续下行,曾经集中爆发后的传统车企再经过市场和资本选择后逐渐趋于正轨。如今,网约车市场的竞争又交回到平台手中。

就目前来看,网约车行业规模增速放缓,进入规范化发展时期,但由于网约车市场增长仍有较大空间,也会有更多的新兴平台、资本、车企入局网约车出行市场。因此究竟哪一方能够对网约车市场的格局重构起重大影响作用,只能说且行且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