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Waymo发布自动驾驶报告:水平比人高,撞车也是人类的锅?

2020年11月02日 19:56:02
分享到:
来源:

这届人类开车技术不行啊。

文/宋双辉

去年1月初,谷歌母公司Alphabet旗下自动驾驶子公司Waymo开始在亚利桑那州凤凰城进行自动驾驶出租车业务试水,到现在为止运行了1年零9个月了。

这段期间Waymo的表现究竟如何,外界一直不是很清楚,上一次有官方信息发布还是去年底,Waymo透露“自动驾驶出租车业务运行满一年,载客次数超过10万次。”

最近,Waymo公布了详细的自动驾驶测试数据,我们终于对这个全球首例自动驾驶商业化案例有了更清楚的认识。

整体来说和国内的科技公司喜欢宣传“xx公里安全测试无事故”不同,Waymo直截了当的告诉大家,我们出了几十次事故,不过这些事故的责任不在我,还是路上的其他司机不给力。

从2019年1月至2020年9月,Waymo在凤凰城累积了610万英里自动驾驶里程,约980万公里,其中没有安全员的全无人驾驶测试里程达到了6.5万英里,约10万公里

在这900多万公里的测试中,Waymo一共发生了18次真实事故,还有29次潜在事故(也就是在安全员的干涉下没有发生事故,但是在实验室数据还原后证实如果没有人为干涉,事故会发生)。

这总计47起事故中,都没有危及到生命的,也就是没有像Uber当年那样发生致死事故。其中39起都是小剐蹭,只有8起略微严重,达到了安全气囊弹出的程度。

而这8起严重事故(3起真实发生了,还有5起被安全员干涉而避免发生),责任都不在Waymo,而是其他人类司机。

在这8起严重事故中,Waymo都遇上了啥样不靠谱的司机呢?听上去也是挺让人无语的,有车辆转弯不减速、有车辆逆行、甚至有车辆闯红灯的。

这么看,Waymo的自动驾驶技术确实比人类司机强,如果是一个技术良好的司机行驶900多万公里,那么平均他会发生40-60起交通事故,其中大多数也是小剐蹭,有22-27起涉及保险理赔,12起需要报警,6起属于严重车祸。

看上去,即便是在凤凰城这种交通路况不复杂的地区,Waymo的驾驶水平也明显比人类要好啊。

但是有三点我们不能忽视。在Waymo报告的事故中,有29起实际上没有发生,因为人类安全员判断到了可能出现危险,及时干预了,但是机器没有意识到潜在风险,而这些风险都是由于其他司机不遵守交通规则导致的。

问题就在于,人类是复杂动物,很多行为不受法规控制,全世界都有不遵守交通规则的人,这些都是自动驾驶技术的天敌,因为他们“无法预测”,所以在处理不按规则出牌的状况时,Waymo的能力较之于人类司机,还有很大的改进和提升空间。

第二点则是,许多小剐蹭,其实是Waymo自身导致的,比如远远看到黄灯就刹车了,后车被迫追尾,还是驾驶过程中看到可能潜在风险就突然刹车,也会让后车被迫追尾,这些行为更像那些刚拿到驾照的新手司机干出来的事儿,开车太谨小慎微。

虽然从交通法规来看,被追尾不是Waymo的责任,可是无疑起因是它自己,所以Waymo的驾驶行为与一个好司机相比,差距还是不小的。

最后一点则是关于测试环境,眼下的成绩是Waymo在凤凰城这种美国大郊区实现的,真正的挑战应该来自纽约、洛杉矶这种大城市,这些地方才是自动驾驶出租车真正有价值的应用场景,所以下一步,Waymo进军繁华大都市的自动驾驶测试挑战会更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