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内第一款5万级紧凑型SUV,提供7年/15万公里超级质保

2020年11月02日 20:41:01
分享到:
来源:

「所有的企业竞争中都会面临的三个战略选择:第一是总成本领先战略,第二是差异化战略,第三是专一性战略。」

“战略”一词,最早是军事方面的概念,战,战争;略,谋略。

全世界第一本讲战略的书,很多人说是孙武的《孙子兵法》。正如《孙子兵法》有云,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交战第一件事情应考虑谋略。

而把战略思想在商业领域进行重构的人,叫做迈克尔·波特。这位在全球享有盛名的战略管理大师说,所有的企业都会面临三种竞争战略:总成本领先战略、差异化战略、专一性战略。

如果企业战略不清晰,就会像那无头苍蝇一样乱飞乱撞,直到头破血流。

对于汽车企业来说,在国内市场规模基本见顶的背景下,想要继续保持领先优势,波特的三大战略也将具有指导意义。

所以今天,小鹿就结合近期热度不小的新车——风光500,来聊聊车企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谋得一席之地!

10月29日,东风风光再次以5万级全民SUV风光500,吸引了行业内外的目光。

总成本领先优势:首款5万级紧凑型SUV

企业与企业靠什么竞争?迈克尔·波特认为,靠产品和服务。既如此,产品和服务最根本的竞争底线就是:我做一个同样品质和性能的产品,我的成本比你低。

当我成本比你低的时候,第一,我的盈利空间就会比你大;第二,我可以通过低价的方式直面竞争对手。因此,成本领先是所有竞争的一个基础盘。

那么问题来了,一个企业怎么形成自己的成本领先战略呢?在这方面,东风风光就比较有经验了——比如引进更好的生产线,比如提高生产线和组织的管理能力,比如把企业规模做得足够大,形成边际效应……

东风风光的高质薄利平衡之道,核心包括四个方面:东风平台共享共创协同、研发领域的车体设计拼接模块化策略、采购版块的整车零部件高通用率、制造环节的精致化工艺技术优化。

风光500正是基于重庆智能工厂投产,该工厂拥有先进的生产设备和世界一流的环保工艺技术,并引进德国工业4.0的理念和标准,通过精益生产的管理,打造大数据智能化的生产能力。

高度自动化和智能化的智造工艺,不仅为风光500的产品品质保驾护航,也是东风风光创造总成本领先优势的秘密武器。

如波特所称,成本领先、把成本降到最低、以成本优势抢占市场,这一招无论到什么时候都会管用!

得益于在总成本形成一种领先战略,最终,风光500的指导价也下拉至5.48-7.48万元,成为国内第一款5万级紧凑型SUV。不夸张地说,这背后是东风风光体系竞争力的全面提升。

差异化优势:5万级的价格,15万的享受

差异化战略,就是让自己的产品与竞争对手的产品有明显不同,通过与众不同的特点,来形成消费者认知。

具体而言,同样是5万级的SUV,我跟你有什么差别?风光500定位紧凑型SUV,能给用户带来更优越的用车体验和服务,就属于差异化竞争。

放眼当下中国SUV市场,在5万级价格区间里,小型SUV可谓比比皆是,紧凑型SUV却难见踪影;而在紧凑型SUV的产品大军中,主流品牌最低入门价也高至6.6万元,这根“红线”,确实让诸多年轻人望而却步。

作为一个主打“亲民”的汽车品牌,东风风光坚持“用户定义汽车”的开发理念,以“5万级全民SUV”为开发目标,在确保产品品质与满足用户配置所需的基础上,打造出风光500这款兼具“好看不贵”和“大规格”的全新车型。

从外观造型来看,风光500显然是为年轻化的用户而来,设计风格时尚个性,让人一见倾心。展翼式镀铬炫酷饰条、高亮星板材等型面、流线细节,也都凝聚着匠心。

车身尺寸部分,风光500长宽高为4385/1850/1645mm,轴距长达2655mm,领先一众同级,彰显其紧凑型SUV的身份。

即使与同级别合资车日产逍客(指导价15.49-18.89万元)相比,风光500也是轴距更长、车身更宽更高,为其舒适的乘坐空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进入车内,风光500宽绰的空间没有让人失望,无论是第二排的乘坐感受,还是后备箱的储物均表现上佳。据悉,新车的后备箱容积比宝骏510还要大98L。

不要小看这个数字,98L的空间足以容纳1个28寸超大行李箱,或者装下400瓶250毫升矿泉水,在日常生活中是大有用处的。

新车中控台设计简洁温馨,三辐式方向盘搭配7英寸悬浮式中控屏、圆形空调出风口,给人感觉非常协调、舒适。中控屏支持智能语音控制,在车内任一空间都可通过唤醒“小风”发送指令,堪称全空间语音王。

第三代无钥匙进入、一键启动系统等丰富的智能科技配置一应俱全,还有自动大灯、自动雨刷、自动驻车等先进配置,完全戳中了年轻用户对便捷、省心的需求。

除了高颜值、大空间外,风光500的“大规格”,还体现在动力性能上。新一代1.5L发动机拥有85kW最大功率,147.5N·m峰值扭矩,与之匹配的是CVT变速箱。这套动力系统成熟可靠,可令用户获得更愉悦的驾驶体验。

底盘系统源自10万元级高品质底盘开发,经由欧洲一流专家调校,整体表现稳中有进,在市区、高速、山区、连续弯道等路况都能一路驰骋。

▲0-100km/h加速对比中,风光500整车加速性能空载提升7.2%,满载提升9.3%。无论是假期户外郊游,还是托运行李,都可让你驾驭更轻松。

“做5万级紧凑型SUV的颠覆者,成为亲民SUV的代名词”,仔细一品,这种“降维打击”式的差异化战略实在太高了,消费者无需再徘徊不定,风光500即是用户的精明之选。

专一性优势:7年/15万公里超级质保

第三个专业性战略,也叫聚焦战略。真正好的企业,它必须具备不可替代性,形成绝对的竞争能力。

换言之,提起某个细分市场、某个细分产品线、某个服务领域,你能想到这个品牌,那才是企业持续保持领先的关键。

东风风光深谙其道,不单单在产品力上有所革新,甚至在后续的用车、服务和保值率方面,都进行了全方位的“颠覆”。

风光500的长质保优势不容忽视。

现在说起“质保”,不少车迷都会联想到东风风光。风光500也延续了公司4年前首创的7年/15万公里超级质保,质保服务涵盖整车及发动机,不仅在质保范围、质保时限等方面领先同级,更不限首任车主,跟车不跟人。

这意味着,即便是3、4年之后作为二手车转让,车主依然能享受比同级车型更超值的流通收益,对于广大首购用户来说,绝对是大大的福音。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风光500,东风风光此次提出了发动机5大核心部件质损,不用再维修、立马换新车的服务承诺。如用户在用车过程中出现,发动机气缸盖破裂、气缸体破裂、曲轴断裂、凸轮轴断裂、连杆断裂或弯曲,当中的任一项问题,东风风光承诺立刻换新车。

当然,风光500的品质无需置疑,如前所述,国际化的智能生产制造体系,已经为东风风光的总成本领先、差异化领先和专一性领先,打好了根基。

尾声

种种可见,坚持总成本领先优势+亲民路线,是东风风光多年以来做的最正确的事,其高质薄利平衡之道,将成为业界学习的范本。

文 | 葫鹿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