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房车什么时候超越美国?

2020年11月02日 21:33:02
分享到:
来源:

撰文|张传宇 编辑|路由社

1998年,《甲方乙方》大获成功后,冯小刚再次推出冯氏贺岁档电影《不见不散》。影片中由葛优扮演的美国新移民刘元移居洛杉矶多年,日常悠闲而惬意地住在一辆“白铁皮拖挂式房车”上。

这一幕,或许是内地观众首次关注到房车这一生活方式。

可惜的是,二十年过去了,刘元“活在路上”的旅行生活方式并没有在国内流行起来。

2019年,内地房车保有量刚刚超过10万,依然属于小圈子。相对于全国汽车超过2亿的保有量而言,这也是一个可以忽略不计的小众市场。

当下,大众看到的更多场景是,给明星们拍戏间隙提供休息的房车,抑或旅游营地中经常扮演道具的房车。

在大洋彼岸,房车市场则是另一番情形。

20世纪初,美国西部拓荒就把大篷车当作一种旅行和生活的载体,这在很多西部电影中都有涉及。甚至火爆全球的亚马逊自制汽车节目《The Grand Tour》,在第三季中也出了一个房车特辑。

事实上,经过百年发展,这种房车文化早已从“美国梦”发展为国民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美国房车保有量已突破1000万。据报道,2017年美国房车年销售额已经超过了180亿美元。

近几年,中美两国消费对于SUV车型的偏好,使得两国汽车市场在短期出现了结构上的趋同。也正因为这种趋同,中美房车市场之间的差距,也被汽车从业者们认为是下一个潜力市场。

由此,诸多品牌开始大举切入房车市场。其中,上汽大通就是最为“激进”的一家。

打造房车全产业链

早在2012年,上汽大通就联合中欧房车发布了一款旅游行业的小型团体旅行专属车型。2016年,上汽大通旗下首个房车生产基地正式落户江苏溧阳,规划产能超过了25,000辆。截至目前,上汽大通已经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房车制造企业,溧阳也成为全球最大的单一房车制造基地。

在10月23日上汽大通品牌发布会暨房车之夜上,针对房车用户日益升级的消费需求,上汽大通MAXUS推出了全系房车序列,囊括了旅行家、生活家与探索家在内的十余款房车车型。

上汽大通MAXUS生活家

其中,旅行家房车系列产品包含了V90、G20、V80等B型房车;生活家系列囊括了轻客、轻卡、大巴、重卡等A型、C型房车;而探索家系列则由拖挂、越野平台的产品组成。

这里简单为大家科普一下房车级别的划分:

全球房车主要分为A、B、C类,A类是以大巴和重卡为主,车主必须要具备A照与B照的资格。小李子和德普主演的电影《不一样的天空》中出现的类似子弹外观圆角造型的露营车就是A类房车。这种车型的优点就是有着阔绰的使用空间,用户可灵活地在车内添置各种家居设施。

▲电影《不一样的天空》中的露营车

再说B型房车,就是外型不改,内部做改装房车,可以兼顾日常生活与假期出游。而C型房车,就是基础车型的底盘不变,上装车厢部分做改装设计。多说一句,上汽大通探索家系列拖挂房车则属于T型房车。

上汽大通MAXUS探索家

上汽大通的房车车型谱已经覆盖全球90%以上的房车产品。”上汽集团副总裁蓝青松在接受路由社采访时表示。

上汽大通的房车业务还有两个先天优势,其一就是我们有基型车,可以在现有的重卡、轻客等车型上进行改装,其二就是C2B定制化的优势。这两个优势使我们能够比较快速地设计出满足用户需要的房车产品。”

基于这两个优势,上汽大通在这次活动上还发布了全新房车——“上汽大通MAXUS 生活家V90别墅版”,市场指导价为人民币268万元,刷新了自主品牌车型的价格记录。

上汽大通MAXUS生活家V90别墅版

通过左右双侧对向拓展与顶部拓展,V90别墅版打造了一层20平米、二层12.4平米的别墅级跃层内部空间。其中,一层为房车生活区,由奢华卫浴、整体式厨房、精致吧台、会客厅等核心部分组成。

房车旅行消费的另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就是营地,二者为鸡和蛋的关系。众所周知,营地可以提供房车日常生活所需的水、电资源,此外,营地也是安全夜间休息的休闲场地。

比如,在正式下场做房车之前,奇瑞集团就创建了途居品牌,布局房车营地,目前其营地主要分布在自驾游活跃的长三角、珠三角地带。

上汽大通在房车的全业务链上完成了初步布局。我们与出行领域的旅游公司达成了合作,一些风景区我们也在做营地建设。全国范围内,房车营地已经有3000个。”对于大众担心的房车营地问题,蓝青松做出了这样的回应。

他同时还表示,上汽大通要把旗下的房车生活家出行平台,做成面向全球的一站式房车出行平台,不仅会覆盖国内的房车租赁,还会在海外合作,让海外客户到中国来也能应用国内平台。

房车普及的前夜

“就像21世纪初汽车进入到中国家庭一样,房车市场也正处于市场普及的前夜。”蓝青松断言。

有数据显示,2018-2019年,中国房车市场的年增速超过了40%。2020年上半年,尽管市场受到一定影响,但是9-10月的恢复增长速度持续上升,平均也有40%的增速。这样的市场增长情况,与当年汽车刚刚进入中国家庭时类似。

与此同时,退休老年人和易于接纳新文化的年轻人都成为实际的房车购买者乃至租赁者。他们都被看作我国房车消费热潮建立的雏形,此外,还有“2亿中产人群”作为潜在消费者。

更为重要的是,后疫情时代,房车旅行这种随心所欲、不被束缚的生活方式,正因其私密性强、安全性高、灵活性好等特点,成为旅行爱好者最新最潮的出行方式,迸发出蓬勃向上的生命力。特别是在“十一”黄金周期间,众多房车租赁平台更是“一车难求”。可见,国内房车旅游市场逐步风靡,房车成为了出行市场的“新时尚”。

据业内人士分析,中国的露营行业按照现在的发展速度,十年后,市场将拥有1.5亿人规模的常态露营人口。保守估计,每人年均露营花费1000元,就是每年1500亿元的直接消费。这个直接消费通过上下游产业链拉动相关行业,算上乘数效应,届时,中国的露营行业产值将达到万亿级规模。而房车市场作为其中最重要的一环,未来增长空间不可估量。

但是,房车市场的发展也并非一帆风顺。

“中国房车市场当下的突出问题,依然是市场规模不够,等到国内房车市场达到10万辆的时候,市场生态才会逐步健全。目前真正有效体验房车的用户仅有10几万,最多也不超过50万,50万人口在14亿人中实在太过渺小。”蓝青松补充道。

延伸开来讲,就像20年前汽车刚刚进入家庭的时候,汽车市场的竞争关系并不算激烈,将车造出来就找得到用户。现在,销量爆发前的房车市场就处于这个阶段,竞争不是主要矛盾,供给才是,更好的产品,更好的供给会带来更多的用户。

上汽大通MAXUS生活家V90别墅版一层空间

当下,大型汽车公司和大小改装厂们,成为国内房车的主流制造商,而国产主流自行式房车销售价格基本在30-50万之间。在每年一万辆左右的销量基础上,随着上汽大通等车企的加码,房车市场或将从草莽式的发展,进入整合发展的阶段。资源的集中,也有利于房车市场的快速培育。

“中国房车市场如果要超过美国市场,还需要时间。我认为可能需要5-10年,中性7-8年,乐观5年,悲观10年。”蓝青松预言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