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曾经销量断崖的微型电动车,如今为何又火了?是穷人变多了吗?

2020年11月03日 09:40:02
分享到:
来源:

曾经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微型纯电动汽车占据了半壁江山,但是随着消费升级,微型纯电动汽车的市场不断被压缩,市场销量更是呈现出断崖式下跌。

不少圈内人士甚至断言,微型纯电动汽车的“春天”一去不复返了。

不过在今年,微型纯电动汽车却迎来了销量上涨,市场份额也在不断扩大,五菱宏光MINI EV甚至超越了特斯拉Model 3,荣登销量榜榜首。

那么,曾经销量断崖式下跌的微型电动车,如今为何又火了?是因为国内穷人变多了吗?

政策给予生存空间

此前导致微型纯电动汽车销量下跌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补贴退坡。

根据此前出炉的新能源补贴政策,补贴的门槛是在250km,但是许多微型纯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表现在250km以下,自然就没办法获得政策支持。

虽然补贴政策没到位,但是“双积分”政策却又给予微型纯电动汽车不小的生存空间。

根据有关政策要求,国内所有年销量3万辆以上的汽车制造企业和汽车进口商,都要满足平均燃料值积分和新能源汽车积分这两项积分政策。

而微型纯电动汽车生产成本低,技术要求也低,自然就成为了各大车企获得积分的好办法。

三四线城市消费需求旺盛

市场方面,三四线城市对于微型纯电动汽车的需求潜力巨大。

三四线城市的车主社交范围小,一般而言,出行半径不会超过50km,出于对便利性、经济性等因素的考虑,微型纯电动汽车就成为了不错的选择。

比如说,广西柳州与上汽通用五菱结合发展的“柳州模式”,就是典型代表。

在车企和政府的推动下,宝骏汽车旗下的新能源车型就在柳州获得了相当不错的市场份额。

物美价廉新车型的不断推出

与此同时,各大车企推出的新款微型纯电动汽车,也在刺激该细分市场的增长。

长城汽车、上汽通用五菱比亚迪汽车等等车企大厂,再加上造车新势力,都在微型纯电动汽车上狠下功夫,推出了相当多的优秀产品。

比如说长城汽车的欧拉R1、上汽通用五菱五菱宏光MINI EV、以及比亚迪汽车的比亚迪e1等等,都是产品力相当不俗且价格实惠。

其中,号称“人民的代步车”的宏光MINI EV,更是疯狂吸粉,很好地满足了消费者对于特定场景化的需求。

小结:微型纯电动汽车之所以再火起来了,很显然就是迎合了当下市场的需求。而回归产品本身,现在很多微型纯电动汽车在做自己该做的事情,更好地满足了消费者的需求。市场有需求,产品也不错,因此微型纯电动汽车再次火爆也就不难理解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