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越晚买Model3越划算?想多了,是个车主都免不了当“韭菜”

2020年11月03日 09:42:01
分享到:
来源:

在目前的国内电动车市场,特斯拉国产Model 3无疑是最热门也是最充满争议的车型。要说热门,20-30万元之间,没有一款电动车能够比Model 3卖得更好,甚至将所有20—30万价格区间的国产电动车销量加起来,顶多和Model 3的销量差不多或者多出一点;要说争议,一是Model 3在车辆的可靠性方面存在一些问题,尤其是车辆的装配水平,以及在国内发生过多起车辆不受控制发生的事故,二是Model 3不断降价,从2019年12月至今,Model 3经历多轮价格变动,如今入门车型的补贴后售价已经低至24.99万元,很多老车主高价买车之后,便遭遇官方降价,很多车主自嘲为“韭菜”,一些车主甚至将“韭菜”字样贴在了车尾。

所以现在在坊间就有一种观点,那就是对于Model 3这样的车型,越晚买越能享受到优惠,因为大家始终相信,Model 3还能接着降价,之前传言Model 3将降价至19.9万元,遭到了特斯拉官方的辟谣,但是官方的辟谣并没有消除消费者的疑虑,因为这已经不是特斯拉第一次辟谣了,很多时候,都是话音未落,价格就降了。所以这次很多消费者宁愿相信Model 3还能接着降价,因此大家都等着继续降价,等到降无可降的时候,购买Model 3就不怕成为待割的韭菜了!

不过在我们看来,不管是老车主还是新车主,只要是Model 3的车主,都无法避免成为特斯拉或者Model 3的韭菜,这是一家互联网公司存在的价值和意义。举个例子,我们看到,现在平板电视的价格越来越低,1500元不到买一台50寸以上的平板电池是很平常的事,很多人高高兴兴买了电视,结果发现很多应用都要会员,如果没有会员,用起来就非常不便,所以很多消费者为了使用方便,就“被迫”购买了会员。所以现在互联网时代的一个重要特征便是硬件不赚钱,就是交个朋友,在软件层面一茬接一茬地割用户的“韭菜”。

其实对于特斯拉这样立足互联网的电动车来说,很多操作和应用都需要借助网络,也就是OTA来完成,这就给了特斯拉在软件方面“割韭菜”的机会。之前在Model S、Model Y以及进口Model 3时代,很多老车主可能是在价格方面被特斯拉割了韭菜,但是现在及以后,特斯拉“割韭菜”的手段和方式将会更加隐蔽,在软件层面“割韭菜”将成为现实。

9月份,特斯拉宣布国内Model 3车主可以通过在线支付2400元,然后以OTA的形式来“解锁”后排座椅加热功能。因为国产Model 3的长续航车型和高性能车型本身就标配这个功能,那么到了入门车型上,Model 3在出厂的时候,预先埋设了座椅加热的相关设备,但是不开通功能,消费者想要使用并享受这项功能,就必须通过在线支付,解锁这项功能。事实上,入门版的Model 3是具备这项功能的,但是特斯拉就要让消费者花钱,消费者才能拥有这些功能,这就是软硬件分离的典型案例!

当然Model 3割韭菜,也不是在中国市场的独家行为,在全球范围内,特斯拉也都是这样的套路。之前几年,特斯拉就为旗下所有的车型全部配备了全套自动驾驶硬件,但是用户想要使用Autopilot相关功能,则需要额外付费。

而在去年,特斯拉为Model 3全轮驱动版车型提供了“Acceleration Boost”升级选项,可以将车辆的0—96km/h的加速时间从4.4秒提升至3.9秒,用户则需要额外支付2000美元(约合13972元人民币)。实际上,从物理性能层面来看,硬件是支持3.9秒的百公里加速的,但是特斯拉就是不开放,就等消费者花钱升级,然后坐收“韭菜钱”。

现在在国内市场,其实也是一样,我们通过特斯拉官网可以看到,如果Model 3要选装具有完全自动驾驶能力的软硬件,车主需要额外支出6.4万元。这样一来,就算是补贴后24.99万入门版的车型,总价也要达到33.97万元,比长续航车型的价格还要贵。但是自动驾驶有恰恰是特斯拉最能吸引消费者的地方,如今收费选装,特斯拉可能不少挣。

所以其实作为特斯拉Model 3的车主,不管是之前买车还是坐等降价到位再买车,都有很大可能成为它“割韭菜”的对象,只不过以前是在价格方面明码标价的“割韭菜”,如今及以后可能变成整车硬件不怎么花钱,但是在软件功能、选装方面,消费者可能要不断花钱去更新、解锁更多有吸引力的功能,这才是特斯拉不断降价,还不担心利益受损的原因所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