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主家轿攻下合资的最后一仗

2020年11月03日 10:01:02
分享到:
来源:

当帝豪已经与桑塔纳、英朗、领动等合资中级车终端售价相当时,星瑞的出现,则从价格最后一道防线层面,吹响了自主家轿挑战一流合资家轿的冲锋号。

“只有对自己下得了狠手,面对其它被动压力时,才有足够的力量去正面迎接。”

这是昨晚吉利星瑞上市后,其售价带给我的感受。乍一看,星瑞11.37万-14.97万元的价格有点膨胀了,作为一个中国品牌的轿车,赤裸裸地卖到了主流合资中级车的价格区间,梁静茹给它的“勇气”会不会多了一点?

如果与星瑞的大空间、高配置、强动力相比,倒会觉得星瑞的售价实在是低得过分,而在这个价格的背后,能体味出一种星瑞要跟合资品牌拼了的感觉。事实上也是如此。

突围中级车

纵观整个中级车市场,谁不知这是一个被合资品牌牢牢把控的阵地,仅从9月的合资中级车排名来看,第11名本田凌派成为万辆成绩的分割线。而自主中级车榜,仅有吉利帝豪与长安逸动销量破万,两者销量在2万辆上下,如果从平均售价来看,二者8万以内的均价无法与日产轩逸丰田卡罗拉大众朗逸本田思域等合资车型相比。

拿今年一骑绝尘的轩逸来说,在第三季度,十四代轩逸占轩逸销量的比为55%左右,即平均价格为12.5万元。采取同堂销售策略的轩逸,老款自然会便宜一点,成交价集中在9.5万元左右,由此可以算出两代轩逸三季度的平均价在10.5万-11万区间。

而思域与卡罗拉的平均售价则要远远高于轩逸,在12万-13万元左右。即便终端降价3万左右的朗逸,平均售价也卡到了10万的关口。可以看出,中国品牌想要在10万以上的市场“喝点汤”,比顾佳梦想进入富太太圈还难。

虽然难,但中级车市场是一个不能放弃的阵地。“得中级车市场者得天下”,虽然今年前9个月中级车市场的份额已跌出30%至29.1%,但是仅这个细分市场就占据整个车市的三成销量,足以看出中级车市场的人群十分庞大。

此外,近十年来,SUV疯狂发展,这也导致许多车企重心偏向SUV,坚守轿车市场的车企无疑赢得了意外的收获。最典型的便是东风日产,今年前9月销量80万,其中轩逸累销37万辆,占比车企46%的份额。虽然依靠一款车行走天下长远来看不太健康,但在今年疫情与经济下行的关头,谁不羡慕轩逸这独一无二的恩宠呢?

所以对于中国品牌来说,尤其是想要在全球市场中成为一个主流的车企,绝对要兼顾轿车与SUV平衡、健康地发展。在走出国门之前,中国品牌必须先突围合资品牌在中国所把控的中级车市场,而要与合资品牌一较高下,背后涉及的便是造车技术的提升甚至是多方面超越。

目前的中国品牌在轿车领域才冲破最“底层”的合资防守,以2017年帝豪超越桑塔纳为分水岭,激起了中国品牌继续在轿车市场耕耘的信心。今年前9个月,帝豪累计销量15万辆,以3万辆的优势力压在中国发展了30多年的桑塔纳。如今,中国品牌已攻下7万元的轿车堡垒,最后一仗自然是中级车市场。当然,这难度远远要高于帝豪击败桑塔纳的。

帝豪自2009年诞生,用了8年的时间才赢得这一战,这是吉利用了3代的技术才达成的成就。也正是在生产帝豪的过程中,吉利的技术才能够不断得到升级,从2016年“最美中国车”博瑞为代表的吉利3.0时代,到2019年“4.0时代”,基于吉利CMA中级车模块化架构打造的高性能SUV星越的诞生,吉利在“造每个人的精品车”路上显得愈发地得心应手,而且时间也越来越短。

离星越上市17个月后的11月1日,作为CMA架构下吉利品牌的首款轿车,吉利星瑞承载了这个世界级模块化架构孕育的超级新三大件,以“五大颠覆”产品实力,直击家轿用户的五大痛点问题,向合资牢牢把控的中级车市场发起关键一击。

冲击者的底气与实力

至于CMA下的产品为何能够正面与合资产品碰撞,与CMA是中国汽车新时代下的一个全新生命体不无关系。

在制造行业,如果像地球孕育生命一样,赋予机械一个自我进化的环境,则将会孕育出一种全新的生命体。是的,CMA是吉利4.0时代持续打造世界一流中国好车的核心武器和显性优势,代表着未来发展的方向。

架构的魅力可从已有的案例中进行探索,比如丰田的TNGA与大众的MQB。二者的平台架构大同小异,目标都是为了最大化利用现有的造车“材料”,再以最快的速度打造消费者想要的产品。但是前者比后者晚推出近十年,丰田这一两年才开始享受架构带来的红利,面对已将平台效率发挥到极致的大众,这才有了“超越”事件。

今年上半年,丰田在全球的销量超越去年世界冠军大众。不仅如此,在中国市场上,今年前9个月,丰田品牌销量同比上涨7.6%,而大众品牌却下滑18.9%,二者在华累计销量的差距也从同期的115万辆缩小至67万辆。

另外,自推出TNGA架构后,丰田雷克萨斯的销量、口碑皆不断上涨,尤其雷克萨斯更是“一辆难求”。这不仅是因架构能够带来动力总成、底盘、悬架等多个模块的灵活多变,还因品牌可在原有基础上实现产品力和价值比的全面提升,这将促使造车理念再上一层楼,从而赋能产品与品牌更具竞争力。

而与丰田TNGA处于同等水平线上的CMA模块化架构,自然会将吉利带上新的台阶。如果说以博越博瑞为代表的吉利3.0时代,是从合格迈向优秀的起点,推动着吉利成为中国品牌销冠,那么以CMA开启的吉利4.0造车时代,则代表着吉利造车技术水平的再度升华,成为吉利领先一个时代,完全与合资品牌展开较量的关键。

就从产品本身来说,外观无需多言,只要不丑,哪怕平庸得要命,对于消费者来说也是萝卜青菜各有所爱,这不是决定一款车销量高低的关键要素,内饰也是如此。显然,在可以挑选的众多车型中,硬件才是真正的决定因素,其中就包括空间、配置、动力等。

毫无疑问,在中级车市场,轴距2800mm、车宽1869mm、轮距1618mm的星瑞绝对优于轩逸、卡罗拉、思域等车型。此外,在智能科技方面,吉利星瑞全系标配整车OTA云端升级系统,再加之承袭于CMA超级母体技术领先的电子电气架构,吉利星瑞还配备了上帝之眼540°透明底盘、7.5英寸全彩HUD抬头显示、APA全自动泊车系统等价值30万以上的豪华配置,这些都是中级车市场任何一款车无法比拟的。

比起这些合资车,星瑞另外一个很直观优势便是其动力,星瑞搭载了同级唯一的2.0TD缸内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达140kW/4700rpm,最大扭矩可达300Nm/1400~4000rpm。虽然动力强悍,但其油耗与同级家轿1.5T发动机相当,综合油耗仅为6.7L/100km。不得不说,星瑞这个“猛汉”也有细心的一面。

这是作为中国汽车品牌必须要面对的,用降维打击的方式争夺一寸领土。毕竟想要与那些拥有上百年造车史的车企争夺份额,无异于虎口夺食,如果没有超越这些强者的实力,谁敢轻易上前挑战?所以,无论从价格还是产品价值、实力,星瑞都能够与一流的合资家轿相媲美。

“教父”唐·维托·柯里昂对其儿子迈克说:“一个人一生只有一种命运”,这话也适用于星瑞。以挑战一流合资家轿为目标的星瑞,也只有一种命运,要么挑战成功,要么失败,为后来其它挑战者提供经验。至于星瑞是何种结局,我们只需静守时光就好。

文/甘芳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