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季度再巨亏5亿、财报无法保真 众泰疯狂的底线试探

2020年11月03日 10:26:05
分享到:
来源:

曾年销量超过30万的众泰汽车如今正在倒闭的边缘疯狂试探。

一直以来,网络上对于众泰的调侃都不绝于耳,诸如“皮尺部”、“保时泰”、“山寨王”等。尽管众泰汽车一直遭人调侃,但就销量而言,市场却未抛弃过它。众泰汽车在2016年的巅峰期时,年销量达到33万辆;2017年,31.7万辆;2018年出现较大的下滑,但是销量也达到23万辆;即便是在断崖式下跌的2019年,众泰也依然收获了15.3万辆的销量。

这样的销量相对于大众丰田等可能不值一提,但是对于二线自主品牌来说却是比较亮眼的了,甚至有众泰经销商对《道哥说车》编辑表示,以前有众泰新车的时候,卖的还行。但也可以明显看到,众泰的销量是一直下滑的,尤其进入2020年,由于车市马太效应加强、疫情打击显著、国家排放标准升级等诸多因素叠加,众泰在2020年的大洗牌中沦落到了“倒闭”边缘。

接连亏损 董事再称无法保证真实性

日前,众泰汽车发布了第三季度报告。报告显示,众泰1-9月份实现营收9.81亿元,同比下滑72.6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5.63亿元,同比下滑105.67%。2020年第三季度,众泰实现营收2.11亿元,同比下滑26.7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5.29亿元,同比下滑12.52%。与此同时,众泰股价距最高点17块钱下跌了95%,截至11月2日众泰股价为1.39元,总市值蒸发超过300亿元。

进入2020年以来,众泰的净利润一直处于亏损状态,而众泰已无力实现扭亏。众泰第三季度报告中指出2020年众泰预计净利润为-22亿—-33亿。尽管其2020年亏损相较2019年的百亿亏损来说下降了很多,但对于众泰汽车来说仍是不能承受之重。

值得一提的是,众泰这份并不好看的第三季度报告再次被董事“质疑”,众泰第三季度报告中指出“董事娄国海先生无法保证本报告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理由是: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存在较大不确定性,铁牛集团有限公司对公司的业绩补偿兑现难度较大,公司面临众多诉讼及担保事项。在此情况下,无法合理估计公司因业绩补偿及或有事项对公司造成的损失金额,无法确认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的销售收入、利润总额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等财务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准确性。

事实上,关于董事无法保证季度报告真实准确的事情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在众泰身上了,早在众泰发布2019年年报和2020年半年报时,董事娄国海就曾称无法保证报告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

此外,此前针对众泰的“不严谨”半年报,深交所还曾向众泰发出问询函,列出17大问题要求众泰说明营收和净利润下滑的原因和整车销量和销售收入是否匹配。

债台高筑、半年无车可卖

而除了面临业绩亏损,财报无法保真的困境外,众泰也已经债台高筑,甚至两次引来债主申请“重整”。

今年9月,众泰汽车发布《关于债权人向法院申请公司预重整的提示性公告》,公告指出,江永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众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已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但仍具有重整价值为由,向永康市人民法院提出对公司进行预重整的申请。

而浙江永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正是众泰的债主之一。2019年8月,浙江永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银行作为初始贷款人,众泰汽车作为借款人,签署《人民币30亿元流动资金银团贷款合同》。合同约定贷款年利率为4.35%,贷款期限为首笔贷款资金提款日1年的期间,借款人应该在贷款期限结束前,清偿所欠的全部债务。截止目前,30亿元流动资金贷款已全部逾期。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0月,浙江永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又向金华市人民法院提交了对众泰进行重整的申请,从申请预重整到申请重整,中间仅仅间隔一个月时间。

事实上,浙江永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对于众泰重整的“着急”态度或许不仅是因为众泰目前面临巨大的亏损压力,更重要的是如今的众泰很难让人看到崛起的希望。作为一家汽车厂商,其1-9月份的终端累计销量仅为3793辆,较去年同比下滑了96.19%,另外,截止到9月份,众泰汽车已经连续4个月0销量。另外,已售车辆无配件、经销商退网等也将这个曾经年销量超过30万的汽车品牌的品牌力蚕食殆尽。一时间,业内对众泰汽车普遍看衰。

值得一提的是,众泰此前曾表示将以新车型TS5的上市为突破口,提振销量,解决经营危机。据了解,这款车的设计原创度很高,且具有一定的技术积淀,不过目前网络中更多讨论的却是“TS5和破产哪一个会先来?”

2018年之前,中国汽车市场处在“增量时代”,整个汽车行业也处于“黄金岁月”,众泰曾经的辉煌不乏时代红利的因素。但这之后,黄金岁月逐渐远去,中国汽车市场进入存量时代,2020年疫情又加大了汽车行业洗牌的力度,如众泰般处在倒闭边缘的车企不在少数。大浪淘沙之后,汽车市场是一个充满“精英”的时代,而众泰能否在这场淘汰赛中活下来成了目前最值得关注的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