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打一,蔚来,理想,小鹏,围剿特斯拉能否成功?

2020年11月03日 10:49:02
分享到:
来源:

中国市场的高端纯电动车,目前特斯拉说自己是第一,就没有人敢说第二了。特斯拉作为美国的造车新势力公司,在中国有很多追随者。其中最知名的三家分别是蔚来,小鹏,理想,这三家厂商都已经上市了。与特斯拉的竞争也日趋激烈。如今三家中国造车新势力公司已经实现对特斯拉的围剿,那么这三家公司能否成功呢?

近日,三家中国造车新势力公司,公布了10月份的销量,其中蔚来汽车5055辆,小鹏汽车3040辆,理想汽车3692辆,三家造车新势力公司合计的销量已经能与特斯拉打成平手。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国产造车新势力公司的销量能否继续提升?特斯拉的强势地位还能否继续保持呢?

特斯拉的强势地位,恐怕无法继续保持?

虽然特斯拉国产极大程度的降低了成本,以及售价,也在销量上取得了新高。但是在销量上看,特斯拉这样的强势地位,恐怕不能维持太久。

首先纯电动汽车技术方面,特斯拉作为先发的厂商,肯定是有技术优势的,但是自主品牌追赶很快。与特斯拉的差距在逐渐缩小。其次,纯电动汽车的大部分技术是公开的,它并不像传统燃油车那样,厂商对发动机,变速箱技术有专利。纯电动车领域,电池,电机,电控,虽然也有厂商研发的技术,但大部分还是被上游供应商拿着,是可以买的。

第三,作为外资品牌,特斯拉的车型并不是特别符合中国消费者的使用习惯,比如说在国内的地图应用,很多消费者就反应不好用。再比如特斯拉的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在应对中国这种车道线也不是很明晰,而且行人乱穿马路的时候,也会反应不过来等等。

第四,是在售后服务方面,目前特斯拉是比较差的,相反这是造车新势力公司最有优势的地方,能给用户提供更好的售后服务。

目前特斯拉之所以畅销,销量很高,主要原因还是先发优势建立起来的品牌形象很好。消费者在20多万元的价位,对比其它品牌的车型,Model 3也确实还有一定的优势。再加上特斯拉的超级充电桩也在很多城市建立起来,还有一些政策的支持,让特斯拉目前在一线城市很受欢迎。

国内造车新势力公司,围剿特斯拉可以成功,但还没有到时间拐点

中国的造车新势力公司,发展的是真不容易,目前大部分还都在生死边缘,蔚来,理想,小鹏这三家公司,是目前抗风险能力比较强,也都成为上市公司。是能够勉强与特斯拉一战的。国内造车新势力公司,肯定是可以围剿成功的,只是时间拐点还没有到。

首先,纯电动汽车越来越像智能手机,可以把汽车看成是电子产品。如今中国的智能手机市场,从销量上看,自主品牌有绝对的话语权,三星的市场占有率已经很低了,苹果的市场份额也不高。但是几年前,三星,苹果还有很大的市场份额,当自主品牌小米,华为迅速崛起之后,这些外资品牌是没法竞争的。所以我觉得新能源汽车领域也是一个道理。

其次,这三家造车新势力公司的车型,各有优势,蔚来汽车是可以支持换电模式的,而且全国范围内有换电站,还有移动的充电车服务等等。所以蔚来也是三家公司中,唯一资产很重,亏损也最多。但好处是培养了用户,在今后有很大的市场增长空间。特别是换电模式,从一定程度上也提升了二手车的保值率。

理想汽车目前是三家公司中唯一可以加油的,没有里程焦虑的车型,这种增程式混动模式,虽然不是新能源汽车的终极发展形态,但是在目前的过渡阶段,理想汽车里程无焦虑,确实戳中了很多人的痛点。

小鹏汽车也有自己的优势,目前两款车型中G3走的是高性价比路线,价格优势很明显。P7是一款高性能轿车。也是三家公司中唯一的轿车产品。而且小鹏汽车还在自动驾驶领域有一些优势,这也与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有很大关系。他是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专业出身,创办了UC,后来成为阿里移动事业群总裁。所以小鹏汽车特别关注自动驾驶领域。

从目前三家造车新势力公司的销量看,虽然是节节攀升的势头,但三家公司公布出来的柱状图都是累计交付量,折线图是单月的交付量。从单月的交付量看,目前只有蔚来汽车在10月份的销量达到了5000辆以上,而理想和小鹏目前在3000辆左右的规模。因此对于三家造车新势力公司来说,时间拐点还没有到来。

特斯拉肯定不希望自己建立起来的优势,这么快就被蚕食掉。那么特斯拉能做什么呢?我预测,特斯拉有两个法宝。首先是成本优势,特斯拉通过中国工厂,大规模的生产已经实现了低成本,只要特斯拉肯降价,那么消费者就愿意掏钱买。其次,是特斯拉迅速在一线城市乃至全国建立超级充电桩,这是目前其它品牌还做不到的,目前电池的续航里程已经达到使用水平的时候,谁的充电方便,谁就能有用户。在这方面,小鹏汽车没有布局超级充电桩,理想汽车用加油避开了,蔚来汽车用换电站给出了另一个解决方案。所以我也认为,造车新势力公司和特斯拉下一个战场,将是充电。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