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8.58万元起售,五菱凯捷要做国内MPV市场最懂你的车

2020年11月03日 12:30:01
分享到:
来源:

过去在描写五菱汽车的词语之中,总是会出现这样的句子,“这是一家偏居广西柳州一偶的企业,但往往在提及柳州时,更多的人会想起螺狮粉,而不是五菱汽车,但五菱神车,秋名山神车的标签却一直深入人心,很难用一种概括去形容五菱汽车的存在,然而,它是真的无处不在。”

对于五菱,你必须承认,它不仅仅是一家惯于偏居在柳州一偶的车企,它是中国汽车工业的缩影,它是中国车主们“国民性”的最佳体现,如果说,你对五菱只是停留在其街头巷尾的无处不在,那下面的这一串数据,也许只是证明更多,“2018年上汽通用五菱全年合计销量达到2077007万辆(含海外),跻身国内单一车企销量榜首,这是上汽通用五菱连续第四年销量突破200万辆。”有网友给五菱汽车做过一个评估, 说其一年可以营销近900个亿,每平均6秒就是一台五菱。这个说法到底准不准确,无从考证,但唯一可以知道的是,五菱真的很牛,即便在市场销量起起伏伏间,五菱一直坚定着,坚挺着,从疫情期间开始,“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近乎也成为了五菱给予自己最时尚的标签,而一次一次的事实证明,即便偏居一偶,但不会掩盖任何的创造力和与时俱进。

前面废话了这么多,主要还是为了今天的主角,一款五菱决定要颠覆市场的车型。

2020年5月25日五菱举办了第2200万辆整车下线仪式,同时五菱全球银标也将正式发布,已经使用33年的经典红标或成为历史,全新的银标设计更加富有金属质感,全新的银标在极简化的设计语言下更加大气,也更符合现代审美,这是五菱自内而外的一次改变,因为市场正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改变,顺应时代和社会的前进,五菱变成了一个不仅仅于一部分关注的车型,它非常符合时宜的决定要更多人,更多的年轻人加入进来。

计划正在紧而有序地进行着,在5月银标公布之后的一个月,6月8日上汽通用五菱便公布了首款搭载全球银标的新车Victory的设计草图,一系列的操作之后,五菱全球银标首款旗舰车型Victory车型诞生了。正如早前在https://www.toutiao.com/i6872598529752334862/中提及到的,“victory,英译为胜利,还有克服和战胜以及胜利女神的意思。这是一个寓意美好的名词,无论放置在哪里,“胜利”似乎永带着光芒,如果说五菱凯捷当初在定义名字之时,也是看中了victory的美好寓意以及要面对市场的一往无前,如同胜利女神般节节胜利的话,那么它应该已经赢在了起跑线。”

这便是凯捷。

11月1日,赶在双十一火爆抢购之后,五菱凯捷正式上市,我们先说结束,在三亚万宁的酒店草坪之上,凯捷为用户,媒体,经销商献上了一场关于“爱与被爱”的发布会,凯捷称之为“亲爱的我们”。无论中间过程如何感人,当五菱凯捷售价显示在大屏上时,感人也立刻变成了兴奋和欢呼。

这款想要颠覆市场的车型——大四座家用车售价区间 8.58 – 11.68 万元,延续了五菱价值一贯的亲民路线,8。48万元起售的凯捷又一次开创了国内MPV车型的一次先河,五菱将售价下沉至普通民众可以支付的起的位置,但加量不加价的五菱,又将凯捷打造为一款当下自主品牌中在外形到内设设计,再到配置用料全方位都很用心的一款MPV车型,在五菱汽车身上,这并不矛盾,走人民路线的五菱也是肩负压力着前进。

对于消费者而言,他们是看不见车企在背后的艰难和矛盾,在美好事物显现之后,他们的眼光永远只会锁定在车型的外观内饰和售价方面,五菱深谙此道理,所以在凯捷的外在和内在,这次做了很多的改变。

作为五菱全球银标的首款MPV车型,凯捷的外观设计基本告别了早前家族车型完全不同,打造五菱高端化车型,是凯捷的使命。

也因为使命感,五菱凯捷的设计摘得了2020年北京设计博览会“月桂奖”——最佳原创设计奖,成为全场唯一获得“月桂奖”的汽车产品,有了行业专业人士的肯定,对于凯捷的外观内饰设计,用户们也是倍感信心,当然五菱也似乎从此出发,可以抹去曾经一直被诟病的“只是一款拉货车”的标签,这种标签带在身上太久,很容易产生定向思维,这并不凯捷需要的传播,让全新银标品牌快速高端化,并且贴近年轻用户群体,是凯捷在前进之路上必须要做到做好的事情。

然而对于目前凯捷的整体设计,如果满分十分,在发布会现场的用户们说,“现在的凯捷可以打8分,剩下的2分是给凯捷其他部分的空间。”作为一款MPV车型,凯捷的前脸是好看,在看似笨重的MPV车型设计中,凯捷还加入了“翼动美学”设计理念,让中网进气格栅和银色五菱车标形成一体化设计,用银色质感的边框作为包裹呈现,日间行车灯与下方为远近灯光组成为了对称式的布局设计,也让凯捷的前脸显得简单且又高级感。

悬浮式车顶设计,明显的车身腰线以及双色多幅式轮毂,越来越年轻化的设计语言,让凯捷拥有了更多年轻用户群体,而时下年轻热所追求的轻奢感,也会在凯捷的内部设计部分有所展现。

在内饰方面采用了全新的设计语言,据悉其内部设计灵感来源于建筑领域的结构主义,中国古代建筑的博大精深体现在自主品牌车型上,似乎有种如虎添翼的味道,而凯捷所搭配的双色内饰风格其实又透着浓浓滴居家味道,这其实很符合MPV车型的定义,这一点凯捷有加分。

而中控悬浮式大屏,液晶仪表盘设计,双幅式多功能方向盘这些热门配置,有机结合在一起,也成功提升了五菱凯捷内饰的档次感。值得一提的是,凯捷在副驾驶和中控档把区域大面积覆盖的钢琴烤漆板,也让凯捷的内饰饱满了很多。

不过这次的凯捷,放大招的部分并不是内饰设计,而是它在空间方面的布局。

凯捷采用了大四座“4+X”的2+2+2布局设计,让车子内部既有五座车又是七座车到的感觉。在凯捷的第二排还带有腿拖设计(中高配以上),也令其成为国内市场中现有唯一拥有类似设计的MPV车型,有些佩服五菱设计师们的创新意识,正中下怀的让年轻用户产生了,“哇,还能这样玩。”的新鲜感,也正是因为这个新鲜感,让凯捷在预售第一天,据当时上汽通用五菱官方披露,“五菱凯捷的订单已经突破一万辆大关。”而发布会现场,五菱更是告诉大家,“预售第一个月累计订单已经破2000台“。这便是凯捷的魅力,而且我也深信,独特的内饰布局,为凯捷加分不少。

凯捷的车型尺寸长宽高为4875*1880*1700mm,轴距为2800mm,尺寸方面完全超越了国内大部分紧凑级MPV。

而在动力部分上,凯捷搭载1.5T涡轮增压发动机,与之匹配6速手动变速箱或CVT变速箱,知道五菱宏光的朋友,想必对这款凯捷也充满了可以“秒天秒地”的神车质感吧,在网友眼中,五菱出品,必是精品。

而作为一款要做高端品牌路线的凯捷,它一定需要搭载当下流行的智能科技:在自动旗舰版车型上,安全配置方面增加了前后排的头部气囊,主动刹车系统,疲劳驾驶提醒,360度全景影像,全速自适应巡航等功能;可开启全景天窗,车顶行李架,主驾驶座椅电动调节/加热,多层隔音玻璃,主副驾驶化妆镜照明,车载空气净化器,负离子发生器等配置的加入。

当下的五菱汽车,显然已经从一家过去只谈“五菱宏光”的车企转变为一家实力说话的销量车企,不光是五菱凯捷预售收获超20000的订单,成为今年业内少有的“现象级爆款”,但在凯捷上市之前,五菱宏光MINI EV更是在9月超过一直霸新能源榜单第一的国产特斯拉,成为自主品牌的销量冠军,这才是“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的造车理念,无疑,五菱从小车到大车,慢慢 打开了一扇完全属于中国人购车市场的大门,而市场一直在强调的市场饱和度,五菱也曾告诉过,“一线城市的饱和,令五菱也更多的机会去到下沉城市县乡,而五菱宏光MINI EV也便开始成为可以下乡到新能源车型,它不仅打开了县乡阶段的购车,也让新能源车型大规范的普及,这是一件好事情。”

回过头来,再说说这次的凯捷。

在发布会现场,我曾听见这样的声音,有位老人家说,“五菱的车是好,价格也便宜,但是总觉得打折扣五菱的标志,这车就感觉差点什么?所以就没有敢下手。”这是另外一种声音,在年轻用户群体之外的声音,但无疑这样的声音,五菱也需要听到,这位老人家其实说对了一半,在中国50以上年龄人群目前并不是主力人群,但他们也是存在的,他们还有近30%的购车话语权,五菱要从普通化的车企形象,过度到高端化的自己,在营销上必须更上一层楼,这不仅是给这些人群看到的事情,也是积极促进年轻化市场所需要具备的。

而当下,自主品牌的高端化路线已经成为趋势,五菱要如何和像吉利长安比亚迪这类已经在高端化路线上孜孜不倦的车企们抗衡,在销量和市场,口碑和用户上完成双赢,五菱还需要思考更多。

但不得不说,如今的凯捷是一次成功的市场和车型的结合,“大四座家用车”的需求也是五菱对新细分市场的精准洞察力。正如这次凯捷所要打造的主题一般,“亲爱的我们”,没错,就是亲爱的我们,正因为有这些可爱的人的追随,五菱会越来越好。

文/小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