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正式发布,插电混动或退出历史舞台!

2020年11月03日 16:34:02
分享到:
来源:

11月2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发布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指出,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是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绿色发展的战略举措。2012年国务院发布《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以来,我国坚持纯电驱动战略取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成为世界汽车产业发展转型的重要力量之一。

与此同时,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也面临核心技术创新能力不强、质量保障体系有待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仍显滞后、产业生态尚不健全、市场竞争日益加剧等问题。为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汽车强国,制定本规划。

《规划》提出,到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力明显增强,动力电池、驱动电机、车用操作系统等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安全水平全面提升。纯电动乘用车新车平均电耗降至12.0千瓦时/百公里,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高度自动驾驶汽车实现限定区域和特定场景商业化应用,充换电服务便利性显著提高。

值得注意的是,新版《规划》相比旧版进行了部分修改,修改部分充分体现了对政策的优化。如原先的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平均百公里油耗2.0升被删除。

在目前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中,插混车型所占比重较高。然而,在实际使用中,受限于充电限制以及插混车型可以采用燃油驱动进行工作的便利性,插混车型电驱动使用比例过低,造成其真实油耗高于传统燃油车的现象,违背了节能减排的初衷。此外,针对插混车型的油耗标准也因操作性难度较高存在实施困难的情况。因此,插混车型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可能会逐渐退出新能源汽车阵营,而增程式或将取而代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