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捷豹路虎二季报:产品结构转型成功 单车均价提升带动利润转正|汽车预言家

2020年11月03日 22:27:06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李响

● ● ●

10月28日,捷豹路虎公布2021财年第二财季数据。数据显示,捷豹路虎第二财季实现营收44亿英镑,税前利润达到6500万英镑。值得注意的是,第二财季息税前利润率已经跃升至0.3%。

由于疫情原因,全球汽车受到重挫,没有任何一家车企例外,其中,捷豹路虎似乎展现出了极强的恢复能力。对于捷豹路虎这样一家豪华品牌而言,业界更关注,捷豹路虎快速恢复的秘诀是什么?仅三个月的时间便可以实现大体量业绩跨越?捷豹路虎第二财季数据背后的秘密是什么?

1

单车平均价格提升推动二财季利润增长

第二财季数据显示,2020年7-9月,捷豹路虎累计全球销量达11.4万辆,相较上一季度增长53.3%,受到疫情影响,虽然二财季销量未能实现同比增长,但已经逼近上一年度同期水平。

汽车预言家梳理相关信息时发现,早在2018年,捷豹路虎品牌重新优化品牌性格。路虎以追求自由、拥抱自然、探索自然为品牌精神,偏重越野、全地形反馈适应系统成为路虎品牌的竞争核心;捷豹以生在赛道为品牌核心,主打高性能。经过重新梳理的两大豪华品牌有了更加清晰的市场定位,由此带来更高的溢价。

路虎为例,“越野”的概念,虽然业界提及很多,但能参悟其中的并不多,甚至可以说,路虎是唯一一家将越野这件事做细做精的品牌。从本源来看,越野、硬派似乎是行业人士对汽车这种工业产品在机械结构上的一种偏执与热爱,而规模小、造价高也成为难以被消费者看重的原因。

以中国市场举例,疫情笼罩下的汽车市场,豪华品牌也出现了少有的收缩,随着疫情逐渐被控制,豪华品牌快速恢复至原有水平,从捷豹路虎身上就可以发现,豪华品牌出现了远超整体市场的回升速度。

尽管有品牌通过中、低价产品施行降维打击。但消费者对于豪华高阶产品的强烈欲望,对于豪华品牌而言,极少有同级品牌能够与路虎品牌抗衡。

此时的捷豹路虎也更加明确地从过去两年追求规模转变至今天追求细分市场高端的布局,与其追求揽胜极光、发现运动等车型的体量增长,不如追求揽胜、卫士的做大做强。在业内看来,一方面保证品牌的高端定位,一方面提升了整体产品线的溢价力。可以发现,在豪华品牌产品规划策略的层面,路虎走在了奔驰宝马奥迪等强势豪华品牌的前面,开辟出一条专注高端的路线。

2

半年降本完成率72% 息税前利润转正

根据财报信息,捷豹路虎第二阶段降本增效项目(Project Charge+)在第二财季节省了6亿英镑,本财年累计节省18亿英镑,值得注意的是,该项目目标是全财年25亿英镑,半年完成率达到72%。

得益于高效降本措施,捷豹路虎也获得更高自由度。财报数据显示,二财季支出5.31亿英镑的投资之后,仍保有4.63亿英镑的充足现金流。与此同时,截至二财季末,捷豹路虎全球流动资产达50亿英镑,其中包括超30亿英镑现金与短期投资和19亿英镑的未提取信贷额度。

受疫情影响,全球车企纷纷出现销量收缩、利润下滑等现象,甚至出现息税前利润率为负的情况,从而纷纷向银行、财团贷借款项,以保企业的正常经营。在这一过程中,捷豹路虎展现出了更强的增长力。

财报数据显示,捷豹路虎息税前利润率(EBIT)为0.3%,未计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利润率(EBITDA)为11.1%,均优于第一财季表现,虽然数值较小,但不可忽视的是捷豹路虎的快速反应能力。

对于企业而言,息税前利润在不考虑债权人和政府的利益的情况下,可以反映出公司单纯的主要经济活动带来的利润水平。对于捷豹路虎的股东及投资人而言,息税前利润增大时,每一元盈余所负担的固定财务费用就会相对减少,这能够给股东带来更多的盈余。

可以肯定的是,捷豹路虎克服了疫情引发的前所未有的行业低迷情况,也正在通过精益化投资努力改善传统汽车制造商的原有业务。

3

捷豹路虎下一步核心:做高利润、挖掘新四化

通过第二财季数据可知,捷豹路虎的财务数据已经出现转变,无论是降本增效取得显著成果,还是对于新四化的挖掘,两年的时间,展现在财务数据上,已经出现明显改观。

根据规划以及相关投资,捷豹路虎全球的电气化战略正在积极推进中,在目前的13个产品系列中,已有7款插电混合动力车型,9款搭载轻混动力技术的车型以及1款纯电动车型捷豹I-PACE,据悉,本财年还将推出3款新车型。

目前,捷豹路虎全球所有工厂生产均已恢复。英国索利赫尔、英国哈利伍德、斯洛伐克尼特拉的工厂以及英国沃尔夫汉普顿的发动机制造中心现都已增加到两班制,逐渐回归常态的生产节奏必将成为捷豹路虎下半财年的重要推力。

在业内看来,捷豹路虎一直走在高性能、高端化前列,但随着欧洲车企更加疯狂得发力高溢价率产品,甚至超豪华品牌也意欲扩大这一细分市场份额,原本对于捷豹路虎来说的蓝海市场,将变成竞争更加激烈的红海市场。汽车预言家在采访中,多位行业人士表示,捷豹路虎的重中之重是要发力新四化,接下来要投入更多的精力在捷豹品牌上。

汽车预言家获悉,捷豹路虎已经在英国的国家创新中心投资新的初创项目,开发移动出行纯电动平台,计划在2021年推广后续将带入中国市场。而在此前,捷豹路虎也与自动驾驶公司Waymo合作,包括定制2万台I-Pace。可以发现,捷豹路虎已经明晰销量、价格及渠道组合之间的平衡,以确保提升现有及未来产品阵容的边际收益,将更多的力量、更多的资源放在其最有竞争力的细分市场,从而确保更强的结构性盈利能力。

对于捷豹路虎而言,似乎无需过于追求销售规模,但一定要做精高端,做精高溢价产品,盈利水平已经成为豪华品牌竞争的核心要素,可以确定的一点是,通过二财季数据,捷豹路虎的财务表现正在快速向好,在这其中不仅仅是降本增效的成果,虽然息税前利润率等指标较低,但清晰的规划以及深厚的储备力量为捷豹路虎下一阶段发展开了个好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