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川西最佳运载小客车——试驾奥迪2020款RS4

2020年11月04日 10:01:01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咖加用户:偷油塔塔

"话说RS4这么舒适、这么安逸的屁股、这么强的动力、这么奥迪的Quattro、能载五个人啊!这不就是我一直追求的最速川西拉客利器?"

性能车阵营中,奥迪凭过人的性能和亲民门槛收获了一大批粉丝,直线赛事中奥迪性能车种更是常客。笔者一直认为奥迪凯迪拉克对中国性能车市场做出了卓越贡献。奥迪凭借一己之力将百公里加速4字头的性能车售价直接从40+W拉到30W附近,而凯迪拉克更是将自己的入门级车演变为了平民性能车。我们有了数量可观的性能车群体,得感谢他们。

今天给大家简评的是2020款奥迪RS4。之所以强调是2020款,是因为2020款是RS4的中期改款车型。具体变化在于外观设计,全面使用了奥迪最新的设计语言和大屏(灯眉位置多几条日间行车灯竖杠、尾灯灯组也运用头灯组类似设计)、内饰中换上了更大的屏幕、挡档把周围的面板由哑光材质面板变为钢琴烤漆面板、动力总成以及外观基调都是沿用改款前的设置。

听闻有机会驾驶RS4笔者抱有相当期待。此前驾驶过的奥迪Sport车型仅仅为奥迪S3奥迪S4。两者的绝对动力给笔者留下了非常深的印象,以及相比普通型性能车他们保留了更多的日间驾乘舒适性。此次接触RS4,笔者就非常想知道相比S系,RS系有什么以racing之名"独到"的地方。我没有看到太过独特的地方。 依旧偏向日常的转向手感,这样的味道能从S4上找到。转向非常轻盈,非常随和。转向随着速度的变化和角度没有很大的阻尼变化,很小,非常"电子"的质感。驾驶模式切换到"动态模式"或是"RS模式",整个基调也是轻松掌控,手感仅会在前者的基础上会稍显"重一些",转向中间模糊的位置会变得小一些。其实这样的转向对普通车来说完全没有问题,但这是台奥迪性能王牌RS的车啊。没有显著与普通车型的转向手感做出区分,是笔者认为RS4的"问题"。(并不是说这样的手感就不好)

座椅同理,RS4的这套座椅只要你看一眼,脑子就会不断提醒你"喂,这个座椅是不是和S4同款?""是不是,是不是啊?"结果还真是。两者座椅样式基本一致(S4的乘坐感受笔者记忆不清)这套座椅包裹性一般,腰侧、腿侧的支撑很足,一个好端端顶级性能车座椅给你留下的印象居然不是左右上下硬邦邦,而是一屁股下去脑袋蹦出来的舒适。腿托位置特别好评,填充物之厚实,腿窝压上去满满的充实感。后排座椅表现尚可,靠背角度适中,背部靠上去有一定凹陷感(带来天然的侧向支撑),除坐垫略短外没什么大硬伤。座椅打个总结就是:在充分保证人体舒适基础上捣鼓出的运动座椅。

2020款奥迪RS4特别有意思。奥迪官方似乎比较看重这台车的表现,在公布价格前在全国给核心媒体们开放了这款车的试驾。在笔者看来,一个中期改款是用不着这么大费周章的,无非就是外观修修改改、内饰缝缝补补,难不成中期改款你还能把这款车改飞天了不成?踩下油门踏板后,笔者似乎知道奥迪为啥要对这台中期改款车型搞一个"大规模同期试驾"了。

和老款一样搭载一台2.9T引擎,最大马力450匹,最大扭矩600牛米,绝对动力非常出色。官方的零百加速成绩是4.1秒,海外视频甚至有3.6秒。(截止发稿前笔者在汽车之家看到2020款RS4零百实测数据为3.84秒)。以零百维度来评判RS4的表现,同样的成绩对手C63车系、M3/4系基本都得非普通型号才能勉强一战,这样的他们价格得稳稳百万以上。再看RS4不到90w售价,速度价格比非常高。

你完全想不到这样优秀数据,糟糕二字藏匿身后。这台2020款RS4的动力响应实在是太糟糕了。注意,这还不是横比同级,而是就以家用车的标准来衡量。切换到手动模式2000转附近行驶,油门轻踩到动力输出,会有一个明显的等待过程;到4000转行驶,油门轻踩到动力输出表现会比低转时好一些;4000转重踩油门,动力响应也没好在哪里去。总之拿到这车想做一个精细化的油门控制,一定会让人崩溃。针对这一现象,热心市民陈先生说国五车主讲自己的RS4完全不是这样的表现。抱着疑问,笔者再去求证咨询此前系统试驾过国五RS4的蒋编,从他口中描述再结合笔者的个人体验,得出国六确有影响RS4的动力响应。(之后有机会笔者会找国五车型试驾,再来跟大家谈谈两者之间的具体差别)

变速箱换挡速度和响应速度一般。舒适\自动\运动模式下的换挡速度其实都差不多,运动模式下变速箱会给你营造非常铿锵的换挡感受,哐当哐当不把你人晃起来不服输。变速箱响应速度符合这个级别该有的表现,不算突出。手动模式下降档速度比升挡快很多。以上就是8速Tiptronic变速箱给笔者的体验。舒适模式千万不要开着舒适模式在堵车的时候用哟,整个响应性跟起车来一点也不舒服。

至于其他方面,这台车没有太过突出/短板的地方。我们选取的拍摄地点在一条小路上,周围有一个建筑工地,路上有很多大小不一黄泥块,这台车碾过这样的路段底盘传递到屁股的感觉非常好,前轮泥块碾过的泥块比后轮大、哪块区域泥块多一些、哪些区域泥块厚度不一你都能清晰感受到,是这个级别该有的底盘悬挂回馈。速度稍微快一些的弯道中你能很容易知晓到外侧轮胎的抓地力的"大体极限"还差多少"转向"/"速度"。(笔者不认为城区几个弯道的驾驶就能让人清楚一台车的极限,这里说的"大体极限"是多数人只要稍微激烈一点驾驶便能感受到的"区间"。即,多数人都"易"感知到这个"区间",这个区间以内驾驶这台车会给你"万无一失"体验。)总结一下,以RS4的角度来描述这事的话就是:你没有没有在这个极限持续游走的能力我不知道,但是我会让你很容易察觉到我的"极限区间"在哪里。

在驾驶、拍摄完RS4后,回家的路上笔者脑子里一直在想奥迪为什么会把一台顶级性能车造成这样呢?他的一切似乎都非常可控,就连转向手感也可控到让你像是置身游戏厅打游戏。你想想自己攥着游戏机的方向盘,屏幕里是你疾驰的车影,你可以开很快,可以肆无忌惮,要是突然有人说你这模拟器就是奥迪RS4,你是不是会觉得有些.....奇怪?

回过头来仔细想想这就是心理作怪。那纯后驱的驾驶乐趣是不是有意思?紧绷直接的转向手感是不是更好玩?那这能一直这么有意思,一直这么好玩吗?吃吃喝喝睡睡工作学习逛街出游才占据了普通人生活的更大部分。硬核一点的快乐车的确更极致,但他也只是在驾驶乐趣这件事上极致乐趣,兴趣和快乐无论多棒,他们都会随着时间边际递减,而少到一定程度,便没了兴趣。

RS4不一样,在尚可的驾驶感受之外它还有着众多的优秀之处,对吃吃喝喝睡睡工作学习逛街出游的普通人来说,瓦罐屁股,更大空间;舒适模式非常平顺的换挡和舒适的底盘;能够长时间应付的座椅和整体空间,这些优秀之处让你能在兴趣和驾驶的快乐递减至微后,还能靠着他们继续留住这台车。性能车汽车大多不都是匆匆过客,留任长久不也是一种成功。

最后给打算购买这款车型的潜在车主们的购车建议:

一定要去试试国六RS4的动力响应(就是2020款的),

有条件自己对比下国五RS4,

再决定!

切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