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乘风“新能源浪潮” 吉利汽车布局“新四化”打造“科技新吉利”

2020年11月04日 10:07:02
分享到:
来源:

随着吉利汽车的顺利过会,科创板很快便将迎来整车第一股。众所周知,汽车制造行业作为典型的技术密集型行业,目前整个行业正处于转型升级、技术革新的关键时期。从产业角度看,在汽车行业“新四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变革的背景下,为了保持长期发展的竞争力,传统车企必须加速转型升级,加强相关技术及车型开发能力。

null

2021-2035年规划印发 新能源汽车进入“新阶段”

11月2日,国务院办公厅公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是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绿色发展的战略举措。具体行动路径包括强化整车集成技术创新。以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汽车、燃料电池汽车为“三纵”,布局整车技术创新链。

规划提出,力争经过15年的持续努力,我国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质量品牌具备较强国际竞争力。纯电动汽车成为新销售车辆的主流,公共领域用车全面电动化,燃料电池汽车实现商业化应用,高度自动驾驶汽车实现规模化应用,充换电服务网络便捷高效,氢燃料供给体系建设稳步推进,有效促进节能减排水平和社会运行效率的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规划》强调了技术的重要性,提出“加大关键技术攻关,推动产业深度融合”,这使得像吉利汽车这样的在新能源汽车产业有完善布局的技术型企业,将持续受到资本市场青睐。

把握“新四化”机遇 布局科技转型道路

在汽车行业“新四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和共享化)变革背景下,吉利汽车积极布局前瞻行业技术方向,致力于把握行业转型发展的新机遇,重点进行相关领域的技术研发,率先开展业务转型调整。在此背景下,48V弱混、高压油混、纯电动、燃料电池等多种新能源驱动技术应运而生,汽车行业节能环保属性日益突出。汽车行业将成为融合多领域前沿技术的重要科技创新阵地,成为众多新技术实现产业化落地的关键领域。

null

目前,吉利汽车已掌握了底盘、动力总成、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智能驾驶等领域的多项关键核心技术。公司发动机连续6年获得“中国心”十佳发动机称号,变速箱连续2年获得“世界十佳变速器”称号。同时,公司借助模块化架构的造车方式,显著提升零部件通用化率及新车型开发效率,并可在此基础上实现高度自动化的智能制造。

null

作为中国自主品牌乘用车龙头企业,吉利汽车近年来不断强化“高端装备制造行业”的属性。旗下产品以节能及新能源汽车为主,形成了“高效燃油动力”和“多元化新能源”两大并行节能减排路线,相关成熟技术全面应用于旗下车型。招股书披露,吉利汽车本次科创板上市,将打通资本市场融资渠道,有利于吉利进一步多元化融资方式、优化资本结构,有效提升公司资金实力,补充公司未来布局“新四化”等战略发展所需资金。

近万项专利居科创板之首 全力转型“科技新吉利

早在2018年年底,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就提出,吉利将向全球创新型科技企业集团进行转型,这也是“科技新吉利”的形象首次展现在外界面前。据吉利汽车招股书上会稿显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吉利汽车拥有32项核心技术和9332项授权专利,仅授权专利这一项就已成为科创板之冠。同时,吉利汽车充分发挥研发能力和技术积累的优势,将相关技术成果在车型产品、生产环节中应用,实现了科技成果与产业的深度融合。

null

值得一提的是,吉利汽车立足于国家“节约优先、立足国内、煤为基础、多元替代”的能源发展战略,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将发展甲醇燃料汽车作为重要的战略方向。吉利在甲醇燃料汽车的研发和应用方面走在了全球前列,经过了15年持续研发,承担了国家科技部863计划课题,形成甲醇汽车核心专利200多项。吉利甲醇汽车的安全性、可靠性、环保性、经济性和适应性均已得到市场充分验证。

null

在新能源供应链领域,吉利汽车也已形成研发制造的集成一体化产业链,并在三电等核心零部件方面实现合理布局。汽车行业总体仍然是规模化工业领域,吉利汽车作为具有国际水准的中国汽车龙头企业,相对“新势力造车”企业,从研发、供应链、生产及质量管理、销售渠道等方面均具有显著的规模和资源优势。吉利汽车多年的技术和产品积累,将有利于吉利汽车在行业竞争中维持领先地位。

目前,吉利汽车汇聚了全球3000多位新能源人才,构建了全球领先的新能源研发制造体系,在新能源研发及产业方面,已投入超300亿元,拥有新能源领域核心专利技术超过300项,打造底层架构技术,实现了真正100%自主研发的中国新能源技术体系和解决方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