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季度财报强者恒强 中国上市车企两级分化加剧

2020年11月04日 14:02:01
分享到:
来源: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随着疫情影响的减弱,中国汽车市场9月产销已经恢复两位数增长,前三季度汽车市场产销降幅已经收窄至7%以内。

从销量上看,整体汽车市场表现明显好于去年,乘用车细分市场也在5月份也实现正增长,增长趋势延续到三季度末。整体汽车市场的恢复并不意味着所有的汽车企业业绩向好,疫情、产品、品牌等问题使得中国汽车上市企业呈现出两级分化趋势,这种趋势不但体现在销量表现,也体现在企业的三季度报中。

截止11月2日,中国A股市场上几乎全部汽车上市企业均发布了三季度报,在三季度财报中,汽车企业呈现出来两极分化态势。头部汽车企业随着经济复苏开始实现盈利或亏损收窄、降幅收窄,而部分汽车企业依旧处于行业边缘,无论是销量还是业绩都处于较低水平。

长安汽车:自主品牌与非经常性损益项目促使扭亏为盈

前三季度,长安汽车实现营业收入558.4亿元,同比+23.8%,归母净利润34.9亿元,同比+231%。其中第三季度营收和净利润实现快速增长,总收入230.6亿元,同比+51.3%,归母净利润8.8亿元,同比+310%。

长安汽车业绩实现扭亏为盈最主要的原因是自主品牌销量快速增长。9月长安自主品牌销量为15.3万辆,同比增长31.9%,成为销量最高的中国自主品牌车企。

除了自主品牌销量所带来业绩向好外,长安汽车非经常性损益与业绩增长有着密切关系。三季度报中,长安汽车指出,非经常性损益增加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约56亿元。据了解,非经常性损益主要源自重庆长安新能源引入新投资者所带来21亿元净利润,转让长安PSA股权所产生的约14亿元,以及宁德时代股票股价上涨增加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 17.75 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长安汽车在发布三季报报时,还发布了一份出售宁德时代股票的公告,从7月1日到10月30日,长安汽车通过集中竞价的方式将所持有的宁德时代所有股票全部出售,累计成交金额为42.59亿元,为长安汽车创造税后净利润约19.71亿元。

即便减持了全部宁德时代股票,长安汽车表示,不会影响与宁德时代的合作,双方将全面深入推进在智能网联电动汽车领域的合作。

比亚迪:第三季度毛利率创历史新高 看好第四季发展

比亚迪披露的三季度报显示,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45.2亿元,同比增长40.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7.51亿元,同比增长1362.66%。前三季度比亚迪实现营业收入1050.2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1. 94%,净利润达到34.14亿元,同比增长116.83%。

第三季度,比亚迪主营业务毛利率22.32%,同比增长8.46个百分点,环比增长1.79个百分点,创下历史新高。值得注意的是,比亚迪在业绩快速增长的同时,增加了研发投入,前三季度研发费用48.9亿,同比增长27.4%,占营业收入比例4.66%。其中第三季度研发费用投入23.7亿,同比增长76.1%,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5.32%,研发费用比重持续提升。

对于第四季度业绩表现,比亚迪表示,预计汽车行业持续向好,新能源汽车销量稳步增长。“汉”和“唐”两款车型已累计大量在手订单,预计将继续推动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强劲增长。新能源商用车领域,大巴凭借良好的口碑,市场拓展顺利,预计销量较去年同期实现大幅增长。燃油车业务方面,宋Pro持续热销和宋Plus的热卖,传统车销量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因此,比亚迪预期2020年全年净利润为42亿元-46亿元,同比增长160. 15%-184. 93%。

上汽集团:第三季度主要指标全面增长

前三季度,上汽集团实现营业收入4986.62亿元,同比下降14.81%,实现归母净利润166.48亿元,同比下降19.93%。其中,第三季度营业收入为入2149.21亿元,同比增长2.81%,实现归母净利润82.54亿元,同比增长17.43%。上汽集团业绩呈现明显改善。

业绩明显改善主要得益于销量快速增长,第三季度上汽集团实现整车销售156.4万辆,同比增长5.9%。其中,新能源产品成为新的增长点,7-9月份,整体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8.6万辆,同比增长105%,并在8月和9月拔得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

上汽集团自主品牌国际化进程创下历史新高。第三季度上汽集团海外销量达到8.9万辆,其中自主品牌MG和大通海外销量6.1万辆,同比增长35.9%。

安信证券分析指出,第三季度自主品牌亏损扩大,合资品牌经营明显好转。因折扣放大,第三季度自主亏损15.87亿元,单车亏损由7937.31元扩大至9807.59元,第三季度投资收益为88.81亿元,环比和同比分别增长78.42%和19.22%,合资经营明显好转。

江淮汽车:补贴导致净利润转正

江淮汽车三季度报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00.60亿元,同比增长7.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0.42亿元,同比下滑65.18%。第三季度营业收入为151.1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9亿元,帮助江淮汽车前三季度净利润扭亏为盈 。

江淮汽车第三季度净利润快速增长得益于销量增长和补贴等。第三季度,江淮汽车销量为12.32万辆,同比增长43.93%。

在补贴等非经常性损益方面,江淮汽车第三季度获得政府补助为4.23亿元,处置非流动资产收益3.94亿元,扣除所得税和少数股东权益影响额后,第三季度江淮汽车非经常性损益为4.46亿元。

广汽集团:日系品牌带动业绩增长

2020年前三季度,广汽集团实现营业收入428.4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0.3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0.01亿元,同比下滑21.0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43.64亿元,同比增长0.08%。

得益于第三季度业绩增长,广汽集团1-9月净利润呈现出持续收窄态势,营业收入呈现增长态势。据数据显示,第三季度广汽集团实现营业总收入175.07亿元,同比增长19.26%,归母净利润26.84亿元,同比增长89.51%,扣非净利润23.40亿元,同比增长113.87%。

第三季度业绩增长源自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的销量增长,第三季度广汽集团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大幅提升至34.17亿元,同比增长35.06%。

长城汽车:整车销量带动营收增长 利润受汇率影响

长城汽车三季度报显示,前三季度长城汽车实现营业收入621.43亿,同比下滑0.7%,实现归母净利润25.87亿,同比下滑11.3%。单看第三季度,长城汽车业绩表现相对出色,7-9月,实现营收262.14亿,同比增长23.6%,实现归母净利润14.41亿,同比增长2.9%。

销量增长带动了长城汽车营业收入增长。据统计,第三季度长城汽车共销售新车28.56万辆,同比增长23.9%。

对于第三季度净利润增速低于营收增速,国海证券分析指出,第三季度俄罗斯卢布大幅贬值,使得长城汽车产生约5.1亿元汇兑损失,剔除后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9.5亿元,环比增长25.3%,同比增长47.2%。

众泰汽车:业绩持续下滑 现金期末余额仅剩1.32亿元

与其他汽车上市公司不同,众泰汽车依旧交出来一份不被董事认可的三季度报。据这份财报显示,第三季度,众泰汽车营业收入为2.11亿元,同比下滑26.79%,净利润为5.29亿元,同比下滑12.52%。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81亿元,同比下降72.6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5.63亿元,同比下降-105.67%。

此外,众泰汽车的现金流也越来越不健康,由于汽车产销大幅下降,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6.73亿元,这也就使得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由9.15亿元减少至1.32亿元,而母公司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仅为17.80元。

北汽蓝谷:业绩下滑 ARCFOX品牌产品开始导入

据北汽蓝谷发布的三季度报显示,北汽蓝谷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9.22亿元,同比下滑78.16%;归母净利润-28.84亿元,同比下滑820.15%。其中,第三季度北汽蓝谷营业收入8.1亿元,同比下滑89.4%,归母净利润为亏损10.21亿元。

北汽蓝谷指出,销量下滑导致营收、净利润大幅度下滑。据数据统计,第三季度北汽蓝谷销量为6386辆,同比下滑80.78%。

虽然北汽业绩和销量都呈现出快速下滑,但北汽蓝谷旗下子公司北汽蓝谷麦格纳完成了ARCFOX品牌产品的生产导入工作,同时,首款产品ARCFOX αT也于10月上市。分析人士指出,ARCFOX品牌产品导入有助于北汽蓝谷业绩和销量上涨,但2020年其业绩还将继续承压。

海马汽车:亏损依旧 销量下滑

10月底,海马汽车发布2020年三季报,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94亿元,同比下降43.8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2.34亿元,亏损同比扩大16.38%。其中,第三季度海马汽车营业收入为6.26亿元,同比下滑43.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0.62亿元。

在公告中,海马汽车表示,销量下滑导致营收下滑以及净利润亏损。据数据统计,1-9月海马汽车累计销量9449辆,同比下滑57.01%。第三季度整体乘用车市场销量增长以及经济复苏也没有为海马汽车带来销量增长,7-9月其销量为2920辆,同比下滑61.34%。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