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外方从广汽菲克撤资?假得离谱!

2020年11月04日 15:14:02
分享到:
来源:

处于转型期的车企,似乎总是“绯闻”多。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菲克集团(下文简称FCA)已经单方面提出从广菲克撤资。消息一出,引发行业关注。

功夫汽车就此第一时间向FCA求证,得到了FCA态度坚定的回应。

FCA指出:“菲克集团一直致力于拓展中国市场,关于菲克集团从其在华合资企业——广汽菲克撤资系失实报道。今年八月,菲克集团与广汽集团签署了谅解备忘录以进一步加强双方合作,并合力对广汽菲克注资10亿人民币,推动广汽菲克在华持续稳固发展。”

诚然,目前广汽菲克和市场上处于转型期的车企一样,面临着不少挑战。

但功夫汽车从近期双方股东在“顶层设计”、产品规划以及新品投放节奏、市场层面的一体化推进,却看到了一个正在全力反攻的广汽菲克,也窥视出广汽与菲克双方在后续合资合作强化的“力度”“进度”与“粘度”。

无疑,菲克撤资的猜测,不攻自破。

1、顶层设计:从注入资金到深化合作,双方股东不断加码“力度”

首先,我们从广汽菲克股东层面来看看双方合作情况。

早在7月底举行的成都车展期间,广汽与菲克的新十年合资又取得新进展。

广汽集团与菲克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深化合作。其实,这也是整个成都车展期间行业最重磅事件。双方股东代表这一次“握手”也透露出,双方股东对广汽菲克持续发展的信心,以及持续加码合作的决心。

据介绍,双方将积极探讨利用双方优势资源进行战略合作,同时通过一系列措施共同优化广汽菲克业务,强化Jeep品牌优势,包括加快新产品和电动车产品的导入。

这也是广汽菲克继去年 “一体化运营”之后的又一次“战略焕新”。

由此,广汽菲克后续新产品以及电动化产品的引入将进入新阶段,从而为新十年焕发新活力夯实基础。

菲克亚太首席运营官、广汽菲克总裁的蔡迪霓(Massimiliano Trantini)在成都车展上,也向功夫汽车颇具信心地表示,菲克正在联手广汽加码中国市场,Jeep品牌将正在深耕中国。

到了8月中旬,广汽集团发布公告称,双方审议通过了《关于广汽菲克增资的议案》,统一按照股比向合资企业广汽菲克增资5亿元。这也说明,股东双方用“真金白银”为广汽菲克赋能,是持续深化合作的强烈信号。

就在今年9月底的北京车展上,包括蔡迪霓在内的广汽菲克中外双方高管,在接受功夫汽车专访时,介绍了股东双方合作的最新进展。

据介绍,广汽菲克将在未来5年内依托股东双方优势技术资源,全力打造更强大和丰富的产品型谱。在电动化、网联化和智能化自动驾驶技术上重点突破,并将在包括动力总成、车联网等多个重要的技术领域进一步推进和深化本土化的研究和合作开发。

结合广汽集团和菲克集团签署谅解备忘录以及双方增资等动作,外界不难发现,股东双方一直在积极推进深化合作。

另外,广汽作为中国最具市场化基因的大型汽车集团,无疑是外方最佳的合作伙伴,这从日系与广汽合资过程得到佐证。在业界看来,广汽是菲克深耕中国最佳伙伴,双方也已经形成了良好的互信。

2、产品层面:电气化、智能化新品陆续驾到,提速“新四化”合作“进度”

如果说,从“顶层设计”我们可以看到广汽与菲克不断深化合作的“力度”;那么,在产品规划以及新品投放上,我们更能第一时间感受到,双方不断深化合作的“进度”。

北京车展上,广汽菲克展示了最新发布的牧马人4xe车型,并推出Jeep⁺自由光、Jeep⁺指南者等一批全新车型,进一步增强了广汽菲克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同样值得注意的是,在电气化、智能化大潮下,拥有80年底蕴的Jeep品牌也正在加速转型,并将中国作为转型的“先锋”市场。可以说,Jeep品牌全球首款新能源车型——大指挥官PHEV,正是双方深度合作的产物。

功夫汽车最新了解到,在接下来即将举行的广州车展上,广汽菲克还将带来全新产品与消费者见面,开启广汽菲克的新一轮产品攻势。

其实,广汽与菲克在广汽菲克平台上的规划,在去年广州车展上已对外呈现清晰路径:

首先,Jeep品牌已经启动并将在中国市场率先推进全面电动化,2024年前将实现Jeep全系列产品的电动化。同时,Jeep品牌将加速在智能网联技术上的升级换代和本土化研究,在2023年前实现全系列产品车联网100%装配率。

其次,借助FCA的领先技术,Jeep品牌将实现自动驾驶技术的快速升级和应用,在L2级起步的基础上,实现领先行业的配置水平。

再者,今后,广汽菲克将继续推进产品型谱的研究与探索,在未来进一步扩大产品在不同品类市场的覆盖率,从而推动企业在中国市场长期可持续的稳健发展。

从目前产品规划以及新品投放节奏“进度”来看,双方在“新四化”领域以及全新细分市场布局上,正在不断提速。这也让所谓的外方撤资猜测不攻自破。

3、市场层面:终端市场“大战第四季度”,股东双方合作“粘度”不断强化

在窥视广汽与菲克强化广汽菲克合资“力度”“进度”之后,我们从市场层面更能感受到双方合作的“粘度”。

实现“一体化运营”近一年半以来,广汽菲克在渠道经营层面也作出了相当具有力度的调整。这不仅大大缓解了经销商的库存压力,也令经销商的经营状况得到有效改善。

通过一系列深受经销商好评的务实举措,广汽菲克的经销商网络健康度不断提升,产业链上下游“事业共同体”的凝聚力不断加强。这也得到了广汽与菲克股东方首肯。

目前,广汽菲克渠道层面正在全力推进“大战第四季度”的战役当中,从管理层到渠道终端正在以“最猛火力”焕发出广汽菲克新的市场“活力”。

广汽菲克高层此前在接受功夫汽车访问时表示,“在广汽菲克四季度经销商大会上,我们再次给予了经销商充分的支持,提供了很多精准且有力的项目政策。”广汽菲克将助力经销商用心经营客户、做好基础管理,全力冲刺,提高终端销量。

从市场来看,广汽菲克全力赋能经销商,跟经销商一起走出低谷。深化一体化进程,这也是双方股东的默契,更意味着股东双方与经销商形成了强有力的“粘度”。

4、功夫拍案

从广汽菲克近期的系列举措不难发现,无论是股东双方对“顶层设计”的积极推进,还是落实到技术研发、新产品布局,以及一线市场的渠道经营上,广汽菲克都在积极、有序地推动各种变革。

潮起潮落,对于不少合资企业而言再正常不过。关键是,双方股东合作的格局与诚意。

无疑,从双方股东近一年来的合资合作“力度”“进度”“粘度”来看,广汽菲克一直未偏航,始终行走在正确的航道上。

双方股东都在全面赋能,令广汽菲克能够在新十年行稳致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