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连续几个月销量为0?曾月销过万的法系车为何卖不动了?

2020年11月04日 15:28:01
分享到:
来源:

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外加“金九银十”销售旺季的到来,各大车企都迎来不同程度的销量增长,甚至连国内一向不受待见的韩系车,也凭借着索纳塔、凯酷等多款新车联手发力,市场表现也呈现好转趋向。然而有人欢喜有人忧,法系车不仅没有搭上这波顺风车,而且旗下车型308连续多月销量挂“0”,濒临停产边缘。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308在国内会如此不受消费者认可呢?

车型产品力并不差

我们平常判断一辆车销量不佳的时候会优先从它自身产品力入手。首先作为一辆主打家用出行的轿车来看,标致308起码在外形并不会出现那种法国车过于出众的设计,相反它的外形在我看来,表现可圈可点。家族式设计语言简洁大方,点阵式镀铬进气格栅配合面积硕大的狮标,显得格外精致。两侧大灯灯组下方做了开眼角设计,行走在路上更具辨识度,尤其是尾部熏黑贯穿尾灯,相比一众平平无奇的紧凑级轿车尾部,标致308更加彰显个性。

进入到车内,最明显能感受到来自法国设计师放荡不羁的设计思路,中控台采用不对称式设计,整体略微偏向于驾驶员,有助于激发驾驶欲望;方向盘把造型新颖,而且观感还是手感都给人带来焕然一新的感觉。做工用料方面,虽然受制于车型定位,用料层面没有太多出色地方,但好在做工延续法系车一贯以来的高标准,装饰件之间严丝合缝,控制按键也不存在晃动。

国六时代仅存一款车型

在国五时代,标致308提供两种发动机供消费者选择,分别是1.6L自然吸气发动机和1.2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马力为117匹和116匹,匹配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但进入国六时代,不清楚标致方面是由于技术不达标还是内部决定选择放弃308这款车型,如今满足国六排放的308只有一款车型可选,并且动力总成还是国人最反感的三缸+双离合,再加上12.07万元的售价,让不少有欲望购买308的潜在消费者也转向其它车型。

后排空间小

家用轿车最看重就是内部空间,标致308车身尺寸分别为4590*1820*1488mm,轴距为2675mm,这样的数据放在5年前的紧凑级轿车可以说名列前茅,但实际上,近几年标致308的竞争对手都陆续完成换代,车身尺寸都得到不同程度的升级,比如说丰田卡罗拉,车身尺寸为4635*1780*1455mm,轴距达到2700mm。尽管标致308在宽度和高度方面并不处于劣势,但在消费者尤为关注的长度和轴距上,却远落后于卡罗拉,这种差距直接反映在后排乘坐空间,再加上地台中间位置带有明显凸起和无中央头枕,中间位置实用性进一步降低。

法系品牌自视清高

除了车型产品力方面有所缺陷之外,在品牌方面,标致太过看得起自己。高傲、自以为是一向是法国人的特征,所以它们的汽车也带有它们的性格,尤其是在定价策略。纵观标致旗下每一款车上市时,价格一经宣布,就会遭受网络上的各种冷嘲热讽。一方面是法国车在国内地位逐步走低,消费者越来越看不起法国车,而更重要的一点是定价的确太高,存在感比韩系车还要低的它却在价格方面来到一线合资水平,结果可想而知。而且,在明知卖不好的情况下,依然坚持价值营销策略,终端优惠相比同级竞品没有太多优势。试问一下,谁会拿着自己辛勤劳动的存款,去花费在一个无人问津的品牌上呢?相信即便是有,也只占总数的一小部分。

总结

标致308的失败可以看出整个标致乃至PSA集团在国内的现状,产品新旧青黄不接,同级竞争不占优势;三线品牌一线价格,车型毫无性价比可言。未来法系车想在中国生存下去,就必须放下身段,适应国内消费者购车需求,针对性研发产品,不要老把自己在法国的那一套东西强行施加在我们身上。不然的话,步雷诺后尘也只是时间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