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产Model 3即将走出国门!要去赚欧洲钱了

2020年11月04日 17:55:01
分享到:
来源:

2019年特斯拉伴随着自燃、调价等负面消息,一次次地冲击着各大媒体的头版头条,但特斯拉在去年最大的一条新闻,还是1月份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正式开工的新闻。而上海工厂也自此成为一大热点,贯穿特斯拉全年的动态。

如今,特斯拉上海工厂已经建成,并且Model 3也如约而至地到来。从目前来看,连续多月销量破万的国产Model 3也证明了上海工厂的成功性,而如今,出自上海工厂的Model 3除了供给国内以外,还将出口国外。

今年10月份,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正式启动整车出口业务,并且于10月26日,在上海超级工厂举行了中国制造整车出口欧洲仪式。据悉,约7000辆Model 3将于11月起从上海港启程前往欧洲。

根据行程计划,首批Model 3将通过海运正式启程后运往欧洲销售,并且将于11月底到达比利时,然后转往德国、法国、意大利、荷兰、葡萄牙等十余个欧洲国家。

此次出口的车型为Model 3标准续航后驱升级版,作为Model 3车型当中最便宜的一款配置,标准续航后驱升级版在此前搭载的是三元锂电池组,而在改款后则换成了磷酸铁锂电池组的新车型,但在续航方面也提升到了468公里。

而价格方面,现款更换了电池后的标准续航后驱升级版补贴前售价为26.97万元,补贴后售价为24.99万元。

而根据海外媒体披露的信息,一位法国特斯拉车主的账单显示,在法国的售价为4.66万欧元(约合人民币36.7万元),其中包括8267欧元(约合人民币6.5万元)的税。

除了国内消费者熟知的上海超级工厂以外,如今Model 3生产基地还有弗里蒙特工厂,去年国内的进口Model 3大多也来自于该工厂。而此前供应欧洲的Model 3,同样也是由美国工厂进行出口。

但今年以来,由于欧洲碳排放政策的约束和补贴,欧洲新能源销量也开始不断增长。甚至出现了疫情期间的3月份,欧洲整体汽车销量下降了52%,但是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41%。

而在今年9月,欧洲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达到了创历史纪录的16万辆,同比增幅也高达166%。其中特斯拉Model 3依然是上月欧洲最好卖的电动车,销量达到了15702辆,比起第二名的雷诺Zoe有着四千多辆的巨大优势。

如今特斯拉每月在中国的交付量约为12000辆,但其产能却已经达到了16000辆/月的能力。因此,在如今已经能满足国内市场的前提下,Model 3的一部分产能也被分到了欧洲去。

而之所以选择到的是到的是标准续航后驱升级版,主要还是源于其性价比。在更换磷酸铁锂电池之前,Model 3一直采用都是LG与松下的三元锂电池。而如今在更换宁德时代磷酸铁锂电池之后,Model 3标准续航后驱升级版不仅价格更便宜,而且续航还增加了,这也让其显得更为超值。

反观欧洲那边特斯拉的售价,如今Model 3在法国的起售价为4.99万欧元,续航为430公里。而国产Model 3标准续航后驱升级版售价为4.66万欧元,相比于现款而言,在价格上更具优势。

依靠着国内较为廉价的劳动力,宁德时代的价格便宜的电芯,以及上海工厂的高产能。在如今特斯拉销量在全球不断增高的时候,上海工厂的作用性也在不断增强,未来在上海工厂产出的Model Y,很大可能也将销往海外

在欧洲市场如此之大需求的情况之下,如今还在不断扩充产能的上海工厂也成为了出口的最佳源地。在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中国制造整车出口欧洲仪式上,上海市常务副市长陈寅也直言。

“现在,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的每周产能稳定在3500至4000辆,到9月底已经生产了8.5万多辆汽车,完成工业产值约216亿元。

目前,Model 3已经达到设计产能,Model Y的生产线也在建设中,动力电池、驱动电机等关键零部件项目正在加速落地。”

“随着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启动整车出口业务,其年内出口的整车和电池等预计将达到4.5亿美元,这彰显出中国新能源汽车制造的先进生产力和国际竞争力,为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作出了积极贡献,也对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具有标志性意义和积极的行业带动作用。”

之所以对上海工厂有着如此高的信心,主要还是由于上海工厂有着极高的造车规格,作为中国首个外商独资的整车制造项目,上海工厂实现了了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当年交付的极限建造速度。

而如今特斯拉上海工厂还并未成为完全体,其新车型Model Y的生产线也在紧张有序地建造中。从特斯拉日前公布的图片来看,在经过大半年的建设之后,上海超级工厂Model Y生产厂房的外部施工已基本结束,内部的生产线也已基本准备就绪。

而根据规划,特斯拉上海工厂一期年产能为25万辆纯电动汽车整车,全部建成运营后,年产能将达到50万辆。在特斯拉位于德国的Gigafactory4工厂建成之前,特斯拉上海工厂也将负担起国内和欧洲的相当一部分车型供应。

除了特斯拉Model 3以外,在合资车型当中也有不少类似的,在国内生产出口海外的车型。这些车型都是在国内获得销量和口碑上的认可后,再打入到其他国家当中去。

别克 昂科威

在鼎盛时期,昂科威一度是与途观争夺国内SUV销量王的存在,而在哈弗H6等一众国产车出现以后,途观和昂科威的销量开始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但凭借着大气的外观、高配置、大空间等带来的高性价比,昂科威也成功返销北美。

在昂科威返销美国之前,别克在美国只有小型SUV昂科拉(Encore)和大型SUV昂科雷(Enclave)两款车型,而这两款车型却占到了其品牌一半的销量。因此,由中国通用工厂代工的昂科威也直接出口到美国。

沃尔沃 S90

在经历过福特收购时期的黑暗时光后,沃尔沃可谓被吉利这一国产品牌所盘活了,而在吉利旗下推出的沃尔沃S90,也是品牌旗下一款兼具豪华感、安全性、环保理念的高端轿车,而这款车型也成为实现了中国制造的豪华车型出口零的突破。

在S90L之前,国产沃尔沃的S60L已经实现小批量出口北美地区。而在在大庆工厂生产的沃尔沃S90长轴距版车型,如今也出口到了欧洲和美洲地区,这也是沃尔沃在全球影响力倍增的一大体现。

宝骏 510

在2017、2018年之时,宝骏510的风头可谓是一时无两,甚至达到过连续7个月销量破4万的表现,销量直逼哈弗H6。凭借着5万元起售的高性价,以及如此优异的表现,上汽通用自然不甘心将其局限在国内。

如今,宝骏510出口南美项目的NS车正式下线,在出口南美后将悬挂雪弗兰车标。此外,在宝骏510之前,上汽通用生产的宝骏530也已经中东、南美、非洲等地区,成为上汽通用扩展海外市场的重要车型。

特斯拉Model 3的出口,除了是Model 3产品力的正名以外,其实也是对国内汽车制造的一种信任。

如今不仅自主品牌造车水平有着大幅提升,国内其他汽车产业链同样进步显著,以至于如今大多数零配件再也不需要进口到国内组装,这也是如今越来越多内销转出口案例的原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