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表面风光背后抱大腿,超豪华品牌怎么活下来?

2020年11月04日 19:35:01
分享到:
来源:

【导语:最近两则超豪华品牌的新闻引起了不少汽车圈专业人士的关注:一则是大众汽车集团拟于2021年将旗下超豪华品牌宾利并入奥迪,成为奥迪的子公司,以便宾利更方便地共享奥迪的技术;无独有偶,作为奔驰的母公司,戴姆勒集团将为阿斯顿·马丁提供下一代混合动力和电驱动系统,而作为交换,其将获得阿斯顿·马丁总计不超过20%,价值2.86亿英镑的股份。】

撰文|张 弛、编辑|禾 子

在人们心目中,宾利阿斯顿·马丁这样的超豪华品牌之前是那么的高高在上,可望而不及。但对于汽车这样的产业来说,超豪华品牌的盈利能力并不像爱马仕这样的奢侈品,活得那么滋润。面对纯电动、无人驾驶这样的新四化技术的冲击,超豪华品牌自身的体量和盈利,就很难支撑数以百亿美元计的投入。但对于它们来说,如果不能跟上新四化的步伐,那就只有被市场逐渐淘汰。

超豪华品牌活下来并不容易

赢得了和吉利之争的加拿大富豪劳伦斯斯特拉尔(Lawrence Strall),并没有办法带来能够拯救阿斯顿·马丁的良方。汽车企业之间目前需要的是发挥协同效力,而非一个富豪简单的注资。毕竟在新四化技术上,阿斯顿·马丁之前没有任何积累。其赖以生存的看家绝技,在当前并不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如果说这家公司金玉其外败絮其中不免有些夸张,但是阿斯顿·马丁选择了加拿大富豪,而没有让吉利成为大股东,最终和Lotus双剑合璧,也可以说是一个不小的失误。

反观被吉利收入麾下的Lotus,目前正在加速推进新车型的研发以及国产化的进程。而在这个过程中,沃尔沃的SPA平台和相关的传统以及新能源动力总成技术,是Lotus加速前进的关键所在。由于和沃尔沃同在吉利集团内,因此在相关核心技术的转让上,受到的限制和约束就会少了很多。至于宾利,其面临的情况和Lotus差不多。转投奥迪旗下,也是同样在大众集团的大家庭内,便于共享奥迪的技术,同样也可以避免,由于购买其他品牌技术,导致自己财务报表出现比较难看的情况。

奔驰的如意算盘是什么?

相比于同在一个集团旗下的奥迪宾利,Lotus和沃尔沃奔驰对于阿斯顿·马丁的技术支持就看点颇多。早在2013年,奔驰就已经向阿斯顿·马丁达成过技术入股的战略合作。奔驰通过向阿斯顿·马丁提供AMG V8发动机和E / E(电气)架构的零部件,从而获得了阿斯顿·马丁5%的股权。2018年在阿斯顿·马丁引进战略投资人之后,奔驰的持股比例被稀释为现在的2.6%。

此番,通过转让一些混合动力和电驱动技术,就能获得阿斯顿·马丁20%的股权,这是一笔并不吃亏的买卖。一方面,阿斯顿·马丁不是奔驰的竞争对手,向其提供自己现有的动力总成技术,能够为自己带来可观的收入的同时,摊薄彼时投入的成本;另外一方面,持有阿斯顿·马丁20%的股权,也为未来进一步控股这个超豪华品牌做了一个很好的伏笔。虽然阿斯顿·马丁当下没有什么太多值得奔驰垂涎的技术,但是这个深入人心的超豪华品牌对于戴姆勒集团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补充。一旦将来有机会,戴姆勒完全可以近水楼台先得月,发起对阿斯顿·马丁的收购。

从技术角度来说,奔驰可以通过持续的投入,来迅速补齐阿斯顿·马丁在四化领域的技术短板,也为未来自己全面进军电动化时代打好了基础。基于此,阿斯顿·马丁可以将自己的资源全部集中在其他领域,包括底盘调教、内外饰设计等那些更为强化自己品牌DNA的地方,由此来实现自己和戴姆勒双赢的局面。

超豪华品牌未来之路怎么走?

对于豪华品牌来说,维护自己的品牌调性是最大的任务,而要支持自己的品牌定位,就需要投入足够多的资源在自己的核心技术领域。不要说当下的纯电动平台、无人驾驶技术,即使是在之前的内燃机时代,它们同样需要其他公司伸出援手。不过随着汽车四化技术的深入,主机厂很难从供应商那里买到全套现成的技术,因为在底层技术之上,对主机厂提出了越来越高的整车集成开发相关能力的要求。委身奥迪奔驰这样的品牌之下,对于超豪华品牌来说其实是一个最好的归宿。在看不见的地方共享豪华品牌技术,而将所有资源放在自己品牌DNA的巩固甚至创新上,这才是正确的战略决策。只不过像宾利这样的品牌,怎么在今后和奥迪的高端车型拉开距离,并让消费者买单,是需要解决的难题。

点评

相比于像FCA和PSA、福特大众这些国际汽车巨头之间的整合,体量较小的超豪华品牌更是需要大公司的支持,才能在这一轮的汽车技术革命浪潮下存活下来。今天我们看到了阿斯顿·马丁以及宾利,未来可能会有更多这样的案例出现。超豪华品牌汽车要想为自己赢得未来,说到底还是要有一技傍身。只不过将来的这一技,就不仅仅是造型或者底盘调教这些传统的技术。软件定义汽车时代,超豪华品牌也需要做出改变。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