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欠款欠薪破产清算,为何“双资质”未成长江汽车免死金牌?

2020年11月04日 19:59:01
分享到:
来源:

【导语:日前,自主造车新势力杭州长江汽车有限公司被法院裁定进入破产清算程序。员工苦不堪言、欠薪欠款风波持续发酵,存在感并不高的长江汽车依靠破产负面新闻让大家记住了自己……造车门槛降低,互联网造车兴起,大量的资金涌入,数十家新势力企业对造车跃跃欲试,雄心壮志以后,现在这个阵营最终却一地鸡毛。是缺乏具有竞争力的核心技术,还是缺少幕后资本的大力支持呢?造车不是造梦,没有想象得那么简单。】

撰文|一页书、编辑|禾 子

近日,自主造车新势力杭州长江汽车有限公司被法院裁定进入破产清算程序。在进入破产程序的背景下,长江汽车员工苦不堪言,欠薪欠款风波持续发酵。虽然长江汽车的存在感一直不强,但是依靠破产风波的负面新闻,终于让大家记住了自己。造车门槛降低、互联网造车兴起、大量的资金涌入,数十家新势力企业对造车跃跃欲试,雄心壮志以后,现在这个阵营最终却一地鸡毛。是缺乏具有竞争力的核心技术,还是缺少幕后资本的大力支持呢?造车不是造梦,没有想象一般简单,想“活”着就得脚踏实地!

“双证”造车企业深陷经营困境,欠薪欠款官司缠身

虽然长江汽车拥有着比其他企业更高的起点,但却没有把握住机会,最终因为经营问题,导致欠薪、欠款以及官司风波缠身。

杭州长江汽车有限公司前身为杭州长江客车有限公司,2013年公司前身濒临破产,五龙电动车(集团)有限公司注资重组公司主体,并将其名字改为杭州长江汽车有限公司。此后,杭州长江汽车先后获得中大型客车生产资质和纯电动乘用车企业准入资质,成为最早一批获得发改委批文和工信部审核的“双证”造车企业。

那么所谓“双资质”对于造车企业有何重要性呢?虽然新能源车企像雨后春笋一样“疯长”,但其实从一个造车新势力的品牌发布到车型发布再到后面的上市销售是有“门槛”的。这个“门槛”就是发改委和工信部颁发的“双资质”证书,不仅需要在发改委那里拿到有条件建厂做产品的资质,而且要在工信部那里拿到能够上市销售的资质。不过获得“双资质”后也并不代表就拥有了一块“免死”金牌,打铁还需自身硬,造车进度不前就会被淘汰,而工信部也会取消一部分骗资质、骗补的企业。

据悉,早在2018年长江汽车的欠薪问题就被爆出,至2020年10月政府部门已陆续收到数十起关于长江汽车欠薪的投诉,但是欠薪问题始终得不到解决。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法院于2020年8月24日裁定受理杭州长江汽车有限公司破产清算一案。日前,杭州长江汽车有限公司已经被法院裁定进入破产清算程序。

虽然说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但成功的另一半还需后天的努力。虽然长江汽车拥有别人羡慕的造车资质,但是因为企业经营的问题,最终还是面临出局。

想造车?先解决资金问题!

今年上半年,博郡、拜腾、赛麟等新势力造车的接连“暴雷”,让原本就在疫情阴云笼罩下的车市更添一丝凝重,资金问题成为摆在企业面前的一座大山。

6月13日,博郡汽车创始人在一封公开信表示:“博郡汽车决定重新定位公司的商业模式,以形成成果和产品,积极对外合作,争取创造正向现金流,并力争带领博郡汽车走出困境。”仅仅过了两天,成立已四年的博郡汽车宣布将出售车型平台等核心技术,同时宣布全员待岗。自此,量产计划遥遥无期的博郡汽车率先出局。

4月27日,原本还在筹备第二款车型的赛麟突然深陷官司风波,其董事长王晓麟成为被告,被曝通过虚假技术出资取得公司控股权,涉及金额66.58亿元,随即在业内引起轩然大波。紧接着,5月赛麟被曝出开始拖欠员工工资,6月公司管理层集体辞职。而直至6月底,江苏赛麟上海公司、江苏赛麟如皋工厂被南通中级人民法院贴上了查封公告。拖欠工资、高管集体离职,赛麟汽车的崩盘紧随其后。

6月30日,拜腾汽车内部邮件通知中国区全体员工,公司自7月1日起暂停公司在中国内地的业务运营。9月,拜腾通过成立“换壳”公司南京盛腾汽车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继续推进融资进程,不过前途渺茫。拜腾第一次尝试铩羽而归,卷土重来后,新公司前途未卜。

雄厚的资金储备是新势力造车应该具备的最重要因素,只有足够的资本才能维持企业未来的发展。蔚来、理想、小鹏的持续发展都是建立在充足资金储备的基础上。

缩量洗牌,“马太效应” 加剧

根据中汽协的统计,国内市场前九月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减少17.7%,目前国内狭义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持续下降,市场处于缩量竞争的新阶段,目前自主造车新势力阵营正在加速“洗牌”, 博郡、拜腾、赛麟就是出局的例子。

那么新能源细分市场总是一路走衰的景象吗?蔚来、小鹏以及理想作为新势力的“龙头”企业,在收获新融资后延续着走强的态势,不断拉大着领先优势,撑起造车新势力大半边天。根据最新数据显示,蔚来、理想和小鹏在9月份交付量分别为4708辆、3504辆、3478辆,截止2020年前9个月累计交付量分别为12206辆、18160辆和14077辆。正所谓强者愈强、弱者愈弱,马太效应愈发显著,融资未有新进展的企业应有足够的危机意识。

此外,国产化进一步深入的特斯拉,凭借多次降价不断瓜分着新能源汽车市场有限的“蛋糕”,持续蝉联着新能源汽车榜单的榜首,Model 3车型前8月累计销量68579辆。虽然饱受争议,但不得不承认特斯拉是新能源汽车中的标杆,目前国内车企还没有可以撼动其地位的。

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现在国内造车品牌的生存环境不容乐观,现实是残酷的,弱者会率先被淘汰。即使是新势力“头部”企业,因为始终没有获得盈利,所以最终能否存活依旧是个问号,而阵营中的其他车企所面临的严峻挑战更加不言而喻。

点评

雄心壮志后最终却一地鸡毛,新能源造车的疯狂浪潮基本结束,或许大家对新势力企业的“暴雷”也习以为常。造车真有那么难吗?持续的技术研发以及市场版图的扩张都需要充足的资金作为支持。优胜劣汰永远都是生存法则,没有人关心你的宏大理想,造车不是造梦,你得脚踏实地才行,市场的检验才会对成功与否下定义。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