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捧着金碗要不到饭:手握双资质的长江汽车破产了

2020年11月04日 20:07:01
分享到:
来源:

又一家从神话沦为笑话的新造车。

文/宋双辉

又一家新造车倒下了,这句话今年我已经用过不下两三次了,这次轮到了长江汽车。

估计很多人压根儿没听说过这家公司,更没有在大街上看到过他们的电动车。但是长江汽车确实辉煌过,还一度被冠上了“李嘉诚造车”的名头。

只是再多的光环,也救不了一它。近日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法院近日发布的破产文书显示,杭州长江汽车有限公司被法院裁定,正式进入破产清算程序。

如今的长江汽车,只能和“欠薪”、“负债”、“限制消费”这些字眼联系在一起了,而几年前,它还是李嘉诚看中的天选之子,手握新能源汽车“双资质”,无限风光。

01

被五龙救活的杭州公交客车厂

长江汽车前身是成立于1954年的杭州公交客车厂,也曾是公交车领域的骨干企业。90年代中后期走向衰败,进入了工信部拟淘汰企业名单,直到2013年,贵人出现了。

这一年,五龙电动车注资重组了这家公司,并更名为杭州长江汽车有限公司,从事新能源商用车的生产制造。

而李嘉诚与长江汽车扯上关系,也是因为五龙电动车。2010年有眼光的李嘉诚开始投资新能源汽车行业,成为了五龙电动车的大股东,也就间接成了长江汽车的投资人。

原本长江汽车就只是乖乖造电动商用车,后来野心大了,瞄上了乘用车的蛋糕,并且顺利的在2016年和2017年拿到了新能源乘用车生产的“双资质”,开始进入了乘用车市场。

要知道在当年,能拿下“双资质”的企业凤毛麟角,所以长江汽车开始走向人生巅峰了,五龙电动车拿出50多亿为它建厂,各地方政府也抛出橄榄枝求合作求落户。

2016年长江EV品牌发布,杭州工厂投产,一期产能10万辆,二期产能30万辆。随后贵州长江、深圳长江、成都长江等子公司相继成立。

02

啥都有了,除了车

长江汽车的商用车业务一度发展的还算不错,登上过杭州G20峰会的舞台,还出口到欧洲去了。不过乘用车业务一直是镜花水月。

2016年4月他们发布了一款小型纯电动SUV逸酷,一看就是当年混补贴的众多小型电动车中的一员,不过它甚至没有交付过。

2018年,蛰伏两年的长江汽车高调亮相北京车展,一口气推出三款乘用车和六款商用车,不过这些乘用车都只是概念车,而且一看就是不可能量产的那种,它们的命运也确实如此。

就在这一年,新能源补贴开始退坡,纯电动市场进入洗牌期,长江汽车也开始出现资金困难,商用车的销量也越来越差。

2019年,手握资质和工厂的长江汽车开始给另一家新造车零跑汽车代工,只是零跑的销量规模也不大,所以对长江汽车来说起不了太大的作用。

再之后,就是各种欠薪、停产的消息开始见诸报端,长江汽车就这样走到了末路。

03

握着金饭碗,有啥用?

当年手握“双资质”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就像拿到了御赐金牌一样,但是如今真正混出来的几家,当年都是没有资质的,甚至现在也没有。

先来看看当年拥有“双资质”的企业:北汽新能源云度新能源、江铃新能源、知豆、长江汽车、前途汽车、合众新能源、奇瑞新能源、金康新能源、国能汽车。

再看看如今新造车销量前三名:蔚来汽车,10月交付量超过5000台;理想汽车,10月交付3692台;小鹏汽车,10月交付3040台,三家的销量都在创新高,蔚来的车现在还挂着江淮汽车的字样,理想和小鹏的资质也都是曲线救国拿到的。

再回过头看长江汽车的兴衰史,除了核心技术和明星产品,它啥都不缺,最终捧着金饭碗还是把自己饿死了。

新造车的故事,真是像寓言一样精彩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