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恒大集团出售148.5亿元广汇股权 能为总部降低多少负债率?丨汽车预言家

2020年11月04日 22:31:01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田大鹏

● ● ●

11月1日,中国恒大集团(3333.HK)发布公告称,将本集团下属全资子公司,与申能(集团)有限公司、广汇实业及孙广信签订协议,将其持有的广汇实业40.964%股权让予申能(集团)有限公司,总代价为人民币148.5亿元。与此同时,广汇能源(600256)发布公告证实这一说法。

据了解,恒大集团是在两年前,也就是2018年9月入股广汇集团,当时由恒大集团以自广汇集团原有股东受让股权并向目标公司增资的方式对广汇集团进行投资,投资总金额为144.9亿元,持有广汇集团40.964%的股权,成为广汇集团第二大股东。两年后,恒大集团以仅高于两年前的3.6亿元价格出售股权,考虑财务成本,对于恒大集团来说,此笔交易算不上获利。

对于此次出售股权情况,恒大集团在公告中透露,出售股权的原因在于有助于集团聚焦核心业务,实现长期稳定健康发展。不过,与恒大集团公布的原因相比,外界更为关心的是此次股权出售对恒大集团降负债率情况影响。

1

上半年恒大集团负债率超86%

在恒大集团公布的出售广汇实业股权公告中,对于出售事项的原因解释,恒大集团表示,本次出售有助于集团聚焦核心业务,实现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按照恒大集团公告信息来看,恒大集团业务以房地产开发为基础,文化旅游、健康养生产业为两翼,新能源汽车为龙头的产业布局。其中,恒大健康更是发布公告称,鉴于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恒大健康产业集团最重要的业务,拟将公司更名为恒大汽车。可以说,新能源汽车成为恒大集团旗下的核心重点业务。

广汇集团的产业涉足“能源开发、汽车服务、现代物流、置业服务”,旗下拥有广汇能源、广汇汽车、广汇物流和广汇宝信四家上市公司。这也是广汇实业吸引恒大增资的原因。两年前,恒大集团与广汇实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和《投资协议》。旨在进一步促进企业未来的发展,双方强强联合,在能源、汽车、物流、地产等四大领域建立全方位战略合作。以此来看,恒大集团参股广汇实业与恒大集团核心业务相叠加,显然恒大集团公告所公布的理由在外界看来有些牵强。

梳理广汇集团公开报道发现,2019年前三季度,广汇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411.03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3.68亿元,同比下滑66.79%。2019年前三季度广汇集团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17.88亿元。截至2019年9月末,广汇集团有息负债超千亿元,其中短期债务574.7亿元、长期借款325.14亿元、应付债券147.34亿元。2020年3月27日穆迪也确认了广汇集团“B2”企业家族评级和“B3”高级无抵押债务评级,将其评级展望从“稳定”下调为“负面”。可以说,一定程度上,广汇集团成为恒大集团手上的烫手山芋,趁着些许盈利早日出手。

一枚硬币都有两面,要想理清恒大集团为何着急出售股权一事,就不得不回看出售广汇集团股权的直接当事者恒大集团的财务状况。根据恒大集团公布的2020年半年报显示,恒大集团上半年营收45.1亿元,亏损达24.6亿元,较去年同期扩大了23.82%。恒大集团资产负债率超过86%。以此来看,以148.5亿元出售广汇汽车股权,快速降低集团负债率或许是恒大集团出售广汇集团股权的根本原因。

2

五日平息网传资金风波

新能源汽车成为恒大集团旗下的核心产业,外界对恒大集团那场豪横的发布会记忆犹新。8月3日,恒大集团对外发布旗下新能源汽车品牌“恒驰”,并且一次性发布了6款首期车型从恒驰1到恒驰6。接着9月18日,恒大汽车宣布科创板上市,并且成功募资40亿港元。

与此同时,9月24日,网上流传一份题为《恒大集团有限公司关于恳请支持重大资产重组项目的情况报告》文件,内容显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恒大集团有息负债余额达8355亿元,公司须在2021年1月31日前偿还战略投资者本金,并支付分红。恒大集团恳请支持重大资产重组,若重组未能完成,可能引发一系列系统性风险。

对此,恒大集团当晚予以回应,称该文件为谣言、相关文件截图凭空捏造、纯属诽谤,恒大集团表示已向公安机关报案。此外,恒大集团对外发布财务状况,信息显示,截至2020年9月24日,累计实现销售人民币5049亿元,同比增长11.4%;销售回款人民币4521亿元,同比增长51.3%。截至2020年6月30日,现金余额人民币2046亿元。并表示,恒大集团成立24年来,共计借款20523笔,从未出现利息晚付、本金逾期归还的情况。

在9月29日晚间,恒大集团发布公告称,近日本公司与持有恒大地产总额1300亿人民币的战略投资者进行商谈。已于今日与持有恒大地产总额863亿人民币的战略投资者签订补充协议。补充协议明确战略投资者已同意不要求进行回购并继续持有恒大地产权益,且在恒大地产的股权比例保持不变。剩下的437亿,恒大表示已与持有恒大地产总额155亿人民币的战略投资者商谈完毕,该等战略投资者正在办理审批手续。另外的282亿人民币正在商谈中,这也就表明,网传的恒大资金链断裂风波基本平息。

3

为降负债率 恒大调结构加紧外援

对此次恒大集团148.5亿元出售广汇汽车股权一事,分析人士表示,这是恒大集团“三低一高”经营模式的具体体现。

所谓的“三低一高”是指2017年恒大集团年报发布,公司由以往高负债、高杠杆、高周转、低成本的“三高一低”经营模式向低负债、低杠杆、低成本、高周转的“三低一高”经营模式转型,之所以强调“三低一高”方向转变,就是为了大幅降低负债率,增加净资产。按照规划显示,恒大集团预计到2020年底实现总资产3万亿元,年销售规模达8000亿元,年利税1500亿元,负债率下降到同行中低水平,成为世界百强企业。此外,恒大集团还公布了降低负债计划,2020年到2022年,每年还债1500亿元,3年后达到4500亿元。

为了降低负债率,恒大集团对旗下的业务资金进行拆分重组,比如加快房产销售,截至10月8日,恒大累计实现销售额5922.5亿,完成全年6500亿销售目标91%。按上半年近90%回款率计算,恒大全年回款将达到7200亿。同时,加紧“外援”也是恒大集团降低负债率的另一个手段,10月5日泛海集团等公告称,9月29日,汇汉、泛海国际及泛海酒店购买人在公开市场上购买总代价约为3898万美元中国恒大票据。

以此来看,此次恒大集团出售广汇集团股权,更大程度上是担负恒大集团清理投资项目,从而达到降低负债率的目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