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入手微蓝6 PHEV半个月:家里没桩,依然真香(3500字长文慎入)|长测

2020年11月04日 22:37:03
分享到:
来源:

长测车型:2020款别克微蓝6 PHEV互联智享型

官方价格:16.98万

众所周知,我是一个家里没桩的电动车用户。为什么不安桩?因为我明年初就要搬家了。

反正没有桩也开了一年多纯电的威马EX5,“全部使用快充”的经历让我对于电动汽车而言实在不是一个爱惜车的车主。打着“长测”的旗号,也算是为广大关注电动汽车的车友们实操了“如何用最损车的方式开电动车”,最关键的是,现在那台车被我一个特别爱惜车的同事开走了,家里安了充电桩,特别爱惜。

它也算是有了一个好结局。

半个月前,我去提了一台别克微蓝6 PHEV,以此开始了我的新身份:PHEV插混新能源车主。

▲挑了个好记的车牌。

半个月下来,我的行动最能说明我的结论:

遇到想买电动汽车的朋友,我都会强烈推荐他们看看这台车。而且还会大声问他们:

你家能安桩嘛?不能或者是暂时不能的话,插混是首选啊!

香的程度,首先和省钱程度有关。作为重度私家车使用者,我每天开车大约在60公里左右。遇到节假日出门带娃,一天开个100多公里也不是问题。我提车的时候没油没电,火速在4S店边上加了一箱油,花费了180元。然后断断续续在带娃上课、等娃放学的见缝插针时充电。

▲官方能耗量标识。和实际使用相差不大。

在价格昂贵的共享充电桩加起来花了50多块钱的电钱,共计230元,跑了715公里,哦对了,还剩下142公里的理论续航。当中还有很多时候是在亏电情况下跑的。

四舍五入850公里,230元,也就是两毛七一公里。对于一个家里没桩,只能在工作带娃之余见缝插针充电的人来说,尤其是在没电的时候也能够毫无焦虑地开车,真香。

▲我家附近最方便的充电桩就是我儿子幼儿园对面一家大型商超的停车场。

一句话总结:PHEV相比纯电动,它对环境的适应能力更强;而相比燃油车,它的经济性更好,即使在亏电情况下,慢速行驶、城区堵车的时候短暂的纯电行驶,体验也要比纯燃油车好些。

在我后来对于专家的采访中我也了解到,电动汽车的设计使用场景就是家里或者是工作单位有固定的私人用充电桩,也就是说,即使是PHEV,最佳使用场景也是固定充电保证日常通勤,混动模式满足长途出行需求。

所以我也在积极进行固定充电桩的安装,但就目前来说,在没有家用桩的情况下,PHEV也算是一个好选择。

另外说一下使用模式。对于一个没桩的人,我几乎不会使用纯电模式。微蓝6 PHEV的模式有三种:

普通模式:优先用电,电用完了用混动。

运动模式:在运动模式下节能程序不会干涉车辆,行驶状态最为激进。

锁定模式:更准确说是保电模式,这个模式下会用比较节能的方式进行油电混合状态行驶,经过实测,要比亏电情况下不得不用混动体验要好一些。

所以,显而易见,没桩的我长期使用锁定模式,因为这样比较省电,也在相当程度上能够降低燃油消耗。

▲成都周边很多景区酒店都提供慢充,点赞。

好了,关于PHEV的整体使用情况就是这样,再来说说其他的使用感受。

首先,微蓝6 PHEV的颜值太高了。在买之前选择车身颜色的时候我还有过一定的纠结。不够出彩的白色首选排除掉,我在网上看到过一种银灰色的车身,感觉还挺酷的,但我没见过实车。经过几天的纠结之后我还是选择了广告色。也就是这台蓝色。

这个蓝非常的纯正,实车干净透彻,上镜也十分好看。有意思的是我在去安装ETC的时候,需要匹配车身颜色,我和工作人员几经确认,认为它更像是ETC系统色卡中的“青色”。而为我办理的那个小伙子也对这个“很特别”的颜色赞不绝口,认为非常好看。

▲火速安装了ETC

所以可以说,颜值,是微蓝6 PHEV非常大的一个特征。这也是第一次我开出去见朋友的时候,我几个小姐妹都会给这台车拍照的最大原因——这可是以前开奔驰试驾车也少有的待遇。一方面,可能是因为颜色比较特别。另一方面,它比较少见。还有就是,它的车身线条非常的流畅,作为一台轿车而言,我觉得它有着轿车的外观,但同时又有一点点轿跑和休旅车的姿态。

这台车从车型上来说肯定算不上跨界车,但是在同级别和尺寸的两厢车里,它的姿态和气质,都可以达到9分水准。

这个一方面得益于车身比例,另一方面得益于设计细节。比例好的车,就像是身材比例好的人,丑不到哪儿去之外,还会比较显气质。细节则是特别考验设计水平的地方,我最喜欢的是微蓝6 PHEV的侧面和尾部,基本是没死角的美。

而对于外观最好的评价,应该就是我几位朋友都说,这台车完全看不出来只要十几万。原因是“毕竟是别克”,其次是长得比较高级,另外就是普通人的认知中,插电混动还是比较昂贵的一种新能源车。

而在车内来看,别克的设计水准也让它有着“不止十几万”的呈现。首先当然是这一套真皮+麂皮的座椅。两种材质的拼接加上深蓝色,显得好看又舒适,中控屏幕是10英寸,算不上“大屏”,但也绝不寒酸。

▲翻毛皮+真皮的座椅材质拼接。

▲中控台色彩和纹路都很合女车主的心

比较显身价的是液晶仪表盘和天窗。液晶仪表盘非常好用,可以显示的内容很丰富,视觉效果也很细腻。要点赞的是导航的界面也可以在液晶仪表盘上显示,这是我个人最喜欢的一点。我觉得在行车时,导航界面在仪表盘或者是HUD抬头显示屏上显示,是最方便和最有利于安全行驶的。

▲第一箱油快用完之后加油前留影存照,好评的还有可以显示在液晶仪表盘右侧的导航界面。

天窗的面积非常大,基本上就是整个车顶。缺点在于不能开启。但如果让我选择能开启但是面积小,不能开启但是面积大的话,我肯定选择后者。因为我之前开过的车都有能开启的天窗,但是我在日常使用中基本上就没真正打开过天窗。天窗在我眼里,其实是对于后排乘客不可或缺的配置。当你坐在后排的时候,如果没有天窗会感到比较压抑。尤其是在成都现在这样阴冷的季节,阳光灿烂的日子,当阳光从天窗洒进来,再大的天窗你也不会嫌大。

▲大面积的天窗。

车机好用。eConnect智能互联系统的体验算是合资品牌里的高分生,语音识别迅速,4G在线反应灵敏。由于内置了网易云音乐,我作为黑胶用户感到值回票价。加上安吉星的加持,在车机默默耕耘数年的通用有傲视合资大牌的资本。

当然,我在日常工作中也接触过非常多的国产品牌车机,它们几乎达到了“无所不能”的境界。相比车机强大的中国品牌,我觉得别克这一套系统的优势在于稳定、安全以及拥有强大技术、历史悠久的安吉星加持。

然后,还有一个优势在于界面的设计。因为我在这种10英寸屏幕上看到过太多复杂难用的界面,微蓝6 PHEV的界面就十分简洁,在主界面上基本上就可以调出日常使用的所有功能,而不用一层一层子菜单去寻找,在视觉上也十分美观。此外,主界面的卡片也是可以定制的。

▲主界面卡片显示一目了然,最左边的图示一键可达最常用的功能界面。

▲空调操作区一目了然

空调区域、储物区域的设计,也都很合我的胃口。有个槽点是在中控区域我没找到USB充电插口,微蓝6依然采用了点烟器电源。于是我接了一个转换器在这里。这个区域我是很喜欢的,不充电的时候我可以把数据线收纳在这里,同时还能放一些护手霜和润唇膏。盖上盖子,看起来就非常整洁。如果能把点烟器换成USB和Type-C插口就更好了,这样能够在收纳时候更省空间。

USB和多媒体插口都在中央扶手箱里,但我一般不习惯在这里插线。中央扶手箱的内部空间一般,我放了纸巾、防晒霜和口罩。扶手材质不错,通过下部的按键开合也很顺手。而且整体形状还有些设计感。

▲中央扶手箱造型和宽度都适用。

中控另外一个槽点在于排挡杆。它其实外观设计还行,但是,它的杆实在是太高了,我实在想不出这样做的原因是什么。如果能够低一些的话,整个操作区域的观感会更加科技。

▲被我吐槽的排挡杆高度

后排坐起来也很不错。平时是我妈和我儿子坐在后排,安装了安全坐垫之后,再坐两个身材正常的成年人完全不是问题。还有一点是,之前我在一些五座车型的后排安装了这个坐垫之后,会发现因为座位太窄了,安全带卡扣会被坐垫压着,导致插入安全带扣非常非常难以操作,每次给儿子系安全带都搞得满头大汗。而在微蓝6 PHEV上就不会,尽管它也并不是一台大车,但足以说明它的坐垫宽度足够,这一点是要实名点赞的。

▲我妈和我儿子常坐的后排。

▲之前一直在六座工作车后备箱的视频组工作物料放进微蓝6后备箱无压力。

另外,一个遗憾是后排没有中央扶手。优点是有充电插口和空调出风口,地台隆起也不高,偶尔中间坐个人的话也不会太将就,总体来说,内部空间的利用和舒适性,我可以打8分。

▲后排中间地台隆起最高处的高度也就比一支口红高一点点。

长测总结:

在这半个月里,我的长测感受是带着很多新鲜感的。总体而言这是让我非常满意和心动的一台车。以至于每天在地库走向它的时候,我会带着些许的期待。这是在最近我试驾的价格或高或低的燃油车身上所没有的。

最后归纳总结一下我的体验:

没有里程焦虑,燃油经济性高,混动模式驾驶体验较好。外观好看,内饰不错,车机好用,后排友好,每天开它都会增加一些好心情。

最后,我会加速充电桩的安装进度。至于和物管的斗智斗勇……那就是另一篇文章了。

对于微蓝6 PHEV的更多长测体验内容我们会逐渐推出。大家有什么想问的,也都可以留言给我。总体来说,人的体验是不可逆的。在去年开始重度使用过电动汽车之后,其实我也开过一段时间燃油车,现在换回插混,真心觉得:新能源才是真爱。

希望这样十几万块钱好看好开的车在市场上能够得到大家的认可。我们下次再聊。

图|赵小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