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五菱也进军高端,自主高端化难在何处?

2020年11月04日 23:29:01
分享到:
来源:

2020年11月1日,上汽通用五菱凯捷正式上市。作为全球银标的首款旗舰车型,新车定位紧凑型MPV,为五菱汽车进入高端化,奠定了扎实的一步。此前像五菱宏光系列一样,国内车企通过薄利多销成为一种发展手段,价格仅仅在3-5万区间,但是较低的利润不适合企业的长期发展,另一方面企业形象的固态化导致产品难以突破价格大关,在汽车行业竞争激烈的同时,众多车企纷纷推出高端车型来确定集团的发展方向。

据了解,五菱凯捷采用4+X三排6座布局。搭载1.5T涡轮增压发动机+CVT无级变速箱/6MT,对比过去1.0l/1.2l/1.5l自吸发动机+单一5档手动变速箱,无论在操作体验上还是在产品配置上都有质的飞跃,定位为高品质的家用车。本次共推出四款车型,售价区间8.58-11.68万元,五菱凯捷是五菱乘用车中指导价格突破10万的首辆车型。

自主品牌的危机感

作为自主品牌民营企业的代表,比亚迪首先于2012年北京车展上正式首发王朝系列--秦,随后在2016年年末,吉利领克长城WEY相继推出走高端话路线以及造车新势力的理想、小鹏、蔚来等新能源都相继问世。而作为国企的一汽红旗东风岚图、北汽ARCFOX、上汽L到2020年才珊珊来迟。

领克WEY的销量也证实了消费者的认可,根据销量数据显示,WEY品牌9月整体销量为9037台;领克9月的销量为18745台。任万付对中车网表示:“目前是自主品牌品牌向上的最好时机,有长城吉利在前,消费者对自主品牌的认知有了很大改观,国资企业推出的产品从品质上未必会弱于他们,以点带面实现全面突破,自主品牌真正的繁荣期即将到来“。

国企高端化的改革或许是因为连续两年持续下跌所导致,2018年,中国汽车结束了长达28年的持续增长,呈现首次下跌,各大细分市场销量下跌明显,“金九银十”的销量黄金时段离奇消失,自主传统燃油车受到合资品牌于新势力的双重打压。由此导致人事变动频繁发生,经销商陷入集团危机。

2019年的车市,可以说是寒风凛凛,据乘联会数据显示1-12月,全国狭义乘用车累计零售销量2069.76万辆,同比下降7.4%。对于华晨、华泰众泰力帆们等众多未改革的车企,逐步走向淘汰的边缘。

面对汽车产业变革,每一个车企都在考虑未来存亡的问题,以后的出路到底在哪。

对此,分析师任万付向中车网表示:品牌向上是自主品牌自诞生之日起就追求的目标,但彼时自主品牌研发能力较弱无法突破桎梏。随着自主品牌能力和经验的积累,以长城吉利为首的民营企业率先实现了突破,国资车企也必须要跟随。

汽车分析师张翔也表示:虽然民营企业推出高端车型,但这种商业模式,目前来说是没有盈利的,是靠不断的融资,来维持企业的运营;但对于国资企业,转型很难是事实,因为国资企业的特点是员工数量多,负担大,如果公司长期亏损,股价受影响,导致资金周转断裂,现金流断裂。

但是自主品牌所谓的高端化,从目前来看并非和奔驰宝马奥迪这种一线品牌同台竞技,只是比起现在主流定位有所提升,目标对手则是日系等中低端合资。

高端化“不好走”

目前,自主品牌尤其是价格仍处在市场的底层,而产品方面面临着竞争惨烈、利润微薄、品牌影响力不足等诸多因素。其中在轿车领域,红旗H5日产天籁本田雅阁大众帕萨特相比,自主品牌的价格仅占合资价格的60%-70%,但配置方面却远远高出合资品牌。

而从未来发展来看。现在自主品牌的优势在于价格方面,市场景气之时,合资品牌有足够影响力,发展尚好,带来巨大利润,则无需对自主品牌有所忌惮,但市场出现波动时,合资为求市场地位大幅降价促销,疫情期间,当属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在价格战方面优惠较大,在原有基础上分别进行购买新车享受3.6万元和2万元的补贴,自主品牌只能接受事实,陷入被动,丝毫没有还手之力。

而自主品牌的高端化其实是一直在进行的,在2008年,自主品牌华晨中华奇瑞东方之子江淮宾悦等曾跻身高端化,但由于根基不稳、品牌影响力以及技术不足等问题,最终不了了之。

要想实现高端化,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是必不可少的,分析师张翔表示从目前来说,自主品牌的高端化,需要一个很长的时间,在这个过程中,要不断的推出创新的产品,寻找融资的途径,维持运营。例如特斯拉,2003年成立,2010年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有17年的历史,在这个过程中不断的推出新的车型、新的电池产品、超级充电桩,超级充电站。为吸引不断的融资来维持企业的运营,这是自主品牌高端化,值得学习的地方。

目前与合资品牌的最主要的差距还在于自身的产品质量,以产品质量创造影响力,以影响力创造品牌价值。对于更多消费者而言,自主品牌,一直以廉价和质量问题影响着自身形象,而同样价格的一辆奔驰宝马奥迪远远要比自主品牌更有价值。这种品牌溢价是自主品牌在高端化的路上不可或缺的东西。

对此,任万付对中车网说:“自主品牌高端化面临的产品品质、品牌影响力等问题都需要时间,只要扎扎实实的做好产品,随着时间推移,优秀的企业和产品最终会脱颖而出,成为自主品牌的代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