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要低估车企的求生欲 海马汽车有望迎来新机遇

2020年11月05日 09:42:03
分享到:
来源:

就像婚姻一样,一对夫妻的缔结关系赋予了婚姻一种形式上的生命,而两个人在之后的家庭经营、夫妻相处中的表现,决定着这段婚姻的能够是否能够一直幸福下去。如果遇到困难,两个人不能齐心协力解决问题,等到人心散了,距离离婚也就不远了。

企业之间的“联姻”也是一样,当双方对发展现状和未来的规划产生分歧时,“分手”也就在所难免。比如在汽车行业,随着市场寒冬的到来,车企之间选择“分手”的就不在少数,不久的将来,一汽集团和海马汽车可能就是其中的一对。

日前,有消息称海南省政府计划将一汽海马一汽所持的股权收购回来,由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接替一汽,担任一汽海马的第二大股东,与大股东海马汽车实现接管。对于该传闻,虽然涉事各方均表示“目前并未收到相关信息”。

但结合结实际情况来看,这一传闻并未空穴来风。一方面,一汽集团正在寻求整体上市,绕不过一汽海马的股权问题;另一方面,随着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进入全面实施阶段,作为海南省内唯一知名的车企,业绩压力不断增大的海马汽车想要独立自主发展的决心愈发坚定。

纠葛二十余年的“婚姻”

一汽海马的这段“姻缘”,还要从三十年前说起。1988年,乘着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的东风,海南汽车制造厂成立,1992年海南汽车制造厂与日本马自达汽车公司合资,生产海南马自达。但由于当时海南汽车没有汽车生产资质,因此海南马自达当时生产的车辆只能在海南省内售卖和使用。

为了得到生产资质,1998年,海南汽车制造厂以国有资产划转的方式转给一汽集团,并更名为一汽南汽车有限公司,一汽南汽车借此获得了汽车生产资质。彼时,身为海南汽车制造厂厂长的景柱不愿调入一汽集团,组织几百名老员工组成持股会,在2000年建成了民营海马汽车公司。

2004年,在海南省和一汽集团的要求下,民营海马汽车公司与一汽南汽车有限公司完成合并,成立一汽海马汽车有限公司,一汽集团、海马集团和海南省政府各自持股49%、49%和2%。但一直以来,除了带来生产资质以外,一汽一汽海马几乎没有其它方面尤其是资金和技术的支持,这让海马一直寻求能够获得独立发展的机会。

在这一大背景下,2007年景柱带领海马汽车北上郑州成立海马汽车有限公司,开始踏上自主发展道路。同年,海南省将其持有的一汽海马2%的股权转让给了海马汽车,海马汽车由此实现了对一汽海马的并表。

不过此后伴随中国车市高速增长,海马汽车的业绩也是突飞猛进,每年能够从海马汽车获得可观的分红,一汽集团自然不想退出,直到近几年海马汽车业绩开始逐年下滑,而一汽集团又急于整体上市。

海马汽车困境中求变

近几年,中国车市进入调整期,海马汽车的销量开始迅速下滑,业绩由盈利变为亏损。数据显示,2017年、2018年海马分别亏损9.94亿元、16.37亿元,2019年通过卖房自救扭亏为盈。

进入2020年,在疫情的影响下,海马汽车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亏损1.73亿元,营业收入13.11亿元,同比减少43%。销量数据显示,1-8月,海马汽车累计销量为8301辆,同比下降55%。其中,海马8月生产和销售的车型均为SUV和MPV车型,轿车销量为零,1-8月份也仅售出3辆轿车,产量则为零,这或许意味着一汽海马海南工厂已经停产。

海马汽车没有放弃自救之路。自创始人景柱回归后,海马汽车谋自救的意愿越来越强烈,去年通过卖房等一系列操作带来的资金收益,平衡掉了主业的亏损并产生了盈余就是证明海马从未放弃汽车市场的有力证明。

当然,海马深知想要在竞争激烈的中国车市继续走下去,最根本的还是要有好的车型作为依托。正因此,景柱重回一线后多次表示未来海马汽车的产品将坚持品类战略、CASE灵魂,其中坚持品类战略就是要做单科冠军。

海马8S是景柱回归海马汽车后的第一款产品,背负着海马销量提升的使命,但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海马8S的效果大打折扣。上个月,全新车型海马7X正式上市,拉开了海马汽车再次进军MPV市场的号角。

新能源市场“春风”添助力

海马汽车开启自救之路的关键时刻,市场和政策层面传来了好消息。今年6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该方案提出要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围绕“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等壮大先进制造业。

作为海南省唯一一家拥有新能源和传统燃油车生产资质的整车制造企业,海南省入股海马汽车后,显然会将其作为海南省的重点扶持对象。对海马汽车来说,此时进行股权变更,既能摆脱一汽集团的控制,又能得到海南省的扶持,占尽天时地利人和。

海马汽车相关人士对外界表示,接下来海马品牌的营销、运营、产品、服务等规划将由郑州基地负责推动,海口基地会偏向海外业务,聚焦海南自贸区优势特色领域,重点发展新能源等新兴产业,以及进行集团规划下的新业务探索。

事实上,前段时间市场上就传出保时捷正在筹备国产化,且可通过海南自贸区进行组装以享受免税政策,或与海南省的地方车企海马汽车成立合资公司的消息。虽然此消息随后遭双方否认,但也从侧面说明了海马汽车在很多人眼中依旧是优质资源,未来,不排除有其它车企通过与海马合作,生产新能源汽车的可能。

写在最后:如今,在中国车市正处于新旧转换的关键阶段,一方面整体市场进入存量竞争时代,一方面“新四化”趋势不断深入,孕育着新的生机。对三十年间有过巅峰也有过低谷的海马而言,在新能源市场前景广阔、市场“春风”环境下,如果能够独立发展无疑是一件好事。但如果想拿到通往未来的车票,还要付出更多努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