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80%的经销商亏损 产能严重过剩 Jeep品牌危在旦夕

2020年11月05日 10:27:03
分享到:
来源:

如果说对于广汽菲克,大家了解不多的话,那么提起来Jeep,应该没有人不知道。

因为,那句经典的广告语“不是所有的吉普都叫Jeep”实在是太经典了。

以至于现在很多人说起来越野车,都用吉普来代替。

虽然在国内市场,Jeep一直算不上是主流汽车品牌,但是在SUV领域,还是颇具影响力的。特别是对于很多喜欢玩硬派越野车的朋友来说,Jeep旗下的牧马人,在圈内名气颇大。不只是男人喜欢,对女人也同样有着巨大的吸引力。

总之一句话,提起越野车,毕竟绕不过Jeep

2014年,还没国产的Jeep品牌在国内的销量突破了8.8万辆,同比增长近50%。

2015年,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成立。由广汽集团和FCA共同注资,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广汽菲克。同时,Jeep品牌也开始正式国产。

根据当时Jeep的规划,2015年国产自由光上市,2016年将会推出两款全新的车型。2020年,也就是今年,将拥有10款具有市场竞争力的车型。未来,Jeep品牌旗下的SUV车型将全面覆盖小型SUV到全尺寸SUV各个细分市场,形成比较丰富的SUV产品线。

国产后的Jeep品牌表现果然不俗,2017年广汽菲克总销量突破了20万辆,可以说刷新了在国内有史以来的销量记录。

虽然广汽菲克旗下的菲亚特品牌由于销量惨淡,2018年就已经基本上退出了国内市场。但是由于Jeep品牌在国内销量的飙升,广汽菲克依然很乐观地将年销量目标从20万提升到85万。

不过遗憾的是,Jeep品牌在2017年销量达到顶峰后,便开始走下坡路:2017年总销量为20.5万辆,2018年总销量为12.5万辆,2019年总销量为7.39万辆。截止到今年9月底,Jeep品牌在国内的累计销量进一步下降至2.78万辆。

另外,据媒体报道,2017年广汽菲克销量之所以能达到20.5万辆,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为了追求销售业绩,广汽菲克销售公司提升了经销商的库存。20.5万的销量中,大约6万辆都是放在经销商的停车场了。

以至于大多数经销商的库存系数都在3~5之间,有些甚至超越了6。而在整个行业内,经销商库存系数都在1~1.2之间,最高也不会超过1.5。

终于到了2018年,在库存压力大、严重亏损的情况下,Jeep品牌全国几十家经销商到Jeep品牌销售公司门前集体维权。

目前,Jeep品牌全国的400多家经销商中,大约有80%的经销商是处于亏损的状态。另据媒体报道,广汽菲克年产能近40万辆,这些车都卖给谁?经销商肯定是不会再拿车了。

更糟糕的是,早在今年3月广汽集团就发布公告称股东双方将分别为广汽菲克提供5亿元委托贷款。目前广汽集团的5亿元已经到账,但FCA的5亿元不仅未见踪影,据消息人士透露,FCA已经提出从广汽菲克撤资。

如此看来,Jeep品牌在国内市场可谓是命悬一线,已经到了生死存亡之时。

版权声明:本文为车快评原创,转载请联系授权,未经允许严禁转载,且图文杜绝任何形式的抄袭盗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文章部分图片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使用到您的作品,请联系我们索取稿酬或者删除。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